摩格抬头看了皇上一眼,这话……有点挑衅?
“摩格王子可先入席,待歌舞后与朕的皇子比试一番可好?”皇上跑开话题。
“是。”摩格嘴角不屑的笑了笑,大清的皇子?一个个扶不上墙,别给你大清丢了脸面才好。
见哥哥有些不对,拉娅拉了拉摩格,“哥哥,你在想什么?”
“没有,好好表演,别输了他。让他知道,我吐蕃也不是比不上他大清。”摩格小声嘱托拉娅,他不愿遵照父亲的意思,献出妹妹,所以心里十分不甘,她妹妹怎么能嫁给这个半截身子入土的老皇帝!
歌舞开始了,拉娅在殿前跳着土蕃的族舞,时而曼妙多姿,时而刚劲有力不输男子,殿上的皇上看着年轻貌美的拉娅,心里有所触动,这样的女子,怎么能不是朕的女人呢?
一曲鼓舞舞毕,皇上已经对拉娅目不转睛了,摩格看着清帝那色眯眯的双眼一直未离开拉娅,心里的怒火早已被这导火索点燃,但自己又不能大闹宴会,只能转移清帝的视线。
“摩格一直有所耳闻,云裳郡主擅古琴弹的行云流水,让人心生恋慕,又有国色天香之容颜,甚是想让人一睹芳容,不知摩格是否有此殊荣?”摩格虽在土蕃,但这来清的一路上,老百姓提到最多的便是这“云裳郡主”,既然这样,那他就在清帝面前提提她。
只见皇上脸色一瞬间阴沉下来,那双刚才还看着拉娅的眼睛,现在正死死地看着摩格,一种说不出的怒气。这让摩格心里有了底,看来这位郡主,有着不小的地位呢!
“摩格王子,既然提出了,朕也不能不准,但……云裳喜静,不爱张扬,怕是要婉拒王子了。”皇上看着摩格,知道他估计是打上了云裳的主意,便想草草搪塞过去。
“那真是可惜了,这云裳郡主当真是面子大,本王子看来……是请不动了。”摩格说罢,看了看一旁的妹妹,示意她。
拉娅知道哥哥的意思,也随声附和道:“出远门前,父王说土蕃与大清相隔甚远,这打远过来听得最多的便是这云裳郡主的美名,若是这样……我们可就要留有遗憾了……是吧,哥哥?”
“对嘛,摩格只是十分仰慕这位“云中仙子”,还望皇上告知一下。摩格在此谢过吾皇。”摩格一副求见心切的样子,但众臣皆知,摩格是在发难皇上,故意挑事来着。
皇上看是劝不住了,只能答应,但……云裳……
云裳是太后的亲侄女,而这皇上喜欢云裳的事凡是老臣都知道,曾经一度要纳入后宫,都被太后强行阻拦,甚至将云裳送去九云山的行宫居住,不让皇上与其见面,云裳对皇上并无心意,自然也没有觉得不妥,只是皇上“单相思”至今。
而这摩格冲着云裳而来,老臣都发觉不对,在底下窃窃私语,交头接耳。
皇上没有说话,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这……呵,摩格王子所求,朕……允了……只是这云裳总要准备一下,待明日,王子与公主便可见到她了。”只能这样了,先拖住再说。
摩格与拉娅举杯相互对视一下,为达到目的而高兴的笑了一下,便各自转头站起身敬酒:“那拉娅,在此谢过吾皇,圆了拉娅与哥哥的愿望,敬吾皇一杯酒。”
“摩格也谢过吾皇,以酒谢之,先干为敬!”说罢,就痛饮了一杯。
“恩,好。”说着,皇上也举起了酒杯,一饮而尽。
……
——鸣春阁
“主子!主子!不好了!”云裳的侍俾急急忙忙的跑进来。
景珍正在做女红,见落落打呼小叫的,不禁摇了摇头,这丫头,就不能稳妥些。
“怎么了?什么事如此慌张?”景珍不快不慢地问。
落落喘了口气,深呼吸尽量让自己能说话。
“主子,土蕃的王子殿下与公主殿下来到大清了,他们……要看您舞乐……”落落把事情告诉景珍,“皇上本不想让你,可……还是不得不满口答应下来。”
景珍听完,倒没有多大反应,继续做女红。
“郡主,您怎么一点也不急啊!土蕃王子要您献舞,这……摆明了是要……”落落着急地说。
“急什么,若是急有用,急能把这事推了,我倒是也想急。”景珍停下手,对落落说道。
“该来的,躲不掉,那土蕃王子既然已经那样说了,皇上不好回,也就只能答应。”景珍手里拿着的针一直不停的在女红图上来回穿梭。
——慈宁宫
“哀家身体欠佳,没有参宴,但兰若告诉我,这土蕃王子……看上了珍儿?”自宴会散了以后,太后就让皇上来到了慈宁宫共同商讨联姻的事。
“其实……”皇上刚一开口,就被太后打断了。
“其实珍儿也到了适嫁的时候了。”
皇上脸色不免有些难看。
“哀家说过,皇上应该以大局为重,土蕃几次三番叨扰我朝边境,甚至于逾越边境强占土地,近几年才勉强归顺我朝,这次进贡的可是土蕃的南谷公主,若是哀家没猜错,这摩格,可不像是要空手而归啊?”太后看向一旁不说话的皇帝。
“皇额娘的意思,儿臣知晓了。”皇上当然清楚太后的意思,这是要云裳联姻。
“只怕是皇帝不会照做吧!”太后动了动手上的佛珠。
“皇额娘,朕……康和不是已经行了笈礼,若是要联姻,她也是个人选。”皇上还是有些不愿意。
太后手上的佛珠又被拨动了几颗珠子,她实在是不能理解,皇上,一个君主,宁愿牺牲自己的亲生女儿,也要保住一个她永远也得不到的女人。
“哀家劝不动皇帝,也不想劝了,康和是行了笈礼,但还年纪尚轻,哀家怕她受不住土蕃的地方习惯,相比,景珍要大一些,懂事一些,不会到了那儿惹事生非,皇帝不忍心,哀家的亲侄女儿,哀家忍心,让哀家来做这个恶人!”太后说完,深呼一口气,她不能让皇帝永远也过不了这一关,她得帮他断了这个孽缘。
“皇额娘三思……”皇上听后起身想让太后再思量一下。
“好了!此事就这么定了。若是土蕃求亲,便就这样办。”太后说完,兰若就搀着她去佛堂了。
皇帝的眼神黯淡下来,但逐渐,释然了……
——卢月宫(摩格和拉娅)
“这卢月宫也不过如此啊?”拉娅左瞧右看的摸个没完,还觉得不够。
“好啦,别乱碰,你有没有想过,你以后就要侍奉那个老皇帝了?”摩格坐下来,语气里有些无可奈何。
拉娅不再乱蹦乱跳,有些丧气地走到摩格身边。
“哥哥,拉娅知道,这一次,拉娅回不去了,父王告诉过我,我都知道……”拉娅站着,轻轻拉了拉摩格的衣袖,抿了抿嘴,不舍地说。“哥哥是真的要求亲云裳郡主?”调整了一下情绪,拉娅继续说。
这次换摩格不开心了,是啊,他送来一个公主,要带回一个格格,是从离开土蕃时就注定的,只是,孰轻孰重,他很清楚。
“你要是不喜欢他,待我离开后,你就逃了!走的远远的,别再回来,这样,你就自由了!”摩格几个妹妹中,摩格最喜欢拉娅了,本以为能在一起多待几年,不想拉娅刚刚成年,就面临这样的命运。
拉娅摇摇头,“哥哥,我走了,姐姐还会嫁过来,她都已经有自己所倾心的人了,我不想父王棒打鸳鸯……”
“那你呢?你怎么办?那老东西如果死了,你这辈子都搭进去了!”摩格指着门外的方向,问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