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如毓允所言,吐蕃带着南谷公主来到了京城,一路上很多的贡品也是成了老百姓的“谈资”。
“那个半面的女的,看样子挺好看。”老妇人拿着半袋米,走到了裁缝店旁歇息,正巧碰见了一个年龄不大的女子也在等裁缝。
“老嫂嫂,你可不知道,那里面坐着的,是公主!”小媳妇儿拿着布料,与老妇人搭上了话。
“啥?公主?打哪儿来?”老妇人将信将疑地说。
“那可不,看样子穿的像是西域人,可能是来和亲的。”小媳妇儿将手里的布料换了换手,继续说。
“和亲?我看也像!西域前不久不是还给边境那整事儿了吗?这么快就和亲来了?”老妇人摇摇头,猜测不是西域人。
而此时,正抓鱼的玲儿被敏风的侍卫阿卢通知了今下午必须离开太子府。
这让玲儿不能理解,赛选还未结束,甚至说是刚开始,或者说是正在进行,居然就这样完了?也就是说她同赵菁秀一样,被赶出了府,而古琦尔将会是太子妃!
“小姐的行囊卑职已经让沐春收拾好了,这就……”请离开吧,阿卢没有说完,毕竟对面的人是个女子,不好出口赶人。
“不用你们跟着我,我自己的家自己知道在哪里,也不用你们赶人,我自己会走!”玲儿气鼓鼓地说。
过了一会儿,玲儿就离开了太子府,但,并没有乘坐马车。
“殿下,那佟佳?湘芸已经离开了府。”阿卢向敏风请示。
“哦?走的倒是挺快,比姓赵那丫头麻利……”说起赵菁秀敏风就一阵头疼,让她离开府她不但不想,还哭哭啼啼的,让阿卢难办的很。
“暗中跟着她,看她回哪个家……”敏风相信自己的判断无误,这个女人不是真的佟佳?湘芸,但她从何而来就不得而知了,还要跟着她才是。
阿卢领命退下了,邱嬷嬷却又敲门进来了。
“太子殿下,吐蕃派来的使者带着南谷公主前来和亲了,这会儿已经到宫里了,不知您……”邱嬷嬷的意思是说,敏风要不要进宫一趟,也是储君的礼节。
“呵,拉娅那丫头……这么听话?不妨去看看!”敏风去过吐蕃,与吐蕃王——吉木赞普有过一面之缘,想想那个时候,那南谷公主——吉木?弥格?拉娅还是个四岁的小女孩,就已经可可以驾驭一匹马练习骑射了,引起了敏风的注意。
而依然留在府内的古琦尔坐不住了,亲眼看着玲儿离开了太子府,难道是真要留在这里了,那她的顾郎怎么办?不行,一定要找个机会脱身!
古琦尔以自己口渴为由支走了小九,而自己则开始收拾行囊,想要跳窗逃走。令她几乎崩溃的是,房内唯一的窗口是通往后花园的,而太子府每晚都有侍卫巡夜,自己怕是没有机会逃出去,再说,她逃了,父亲该怎么办,古琦尔心里很是纠结。
“小姐,小姐,水果拿来了,你看,有你喜欢的……小姐!你在做什么!这……你怎么开始收拾衣物了!”小九拿完水果回来房间,就看见背着包袱的古琦尔正急得在屋里踱步。
“小九,想想办法好吗?我不要留在太子府,我不要,我要顾言,他现在怎么样了?会不会因为我参加选秀而生气?会不会……”古琦尔没有说完,就被小九打断了。
“小姐!你在说什么!”小九不敢相信,古琦尔竟然还在想着那个顾言,“小姐,现在府里只有您了,那个佟佳氏已经走了,您就是太子妃啊,未来的皇后啊!怎是他一个顾言能比的!”小九劝告古琦尔不要再想顾言。
只有古琦尔自己知道,她若是不逃,她就一辈子也走不出去了,可是,她该怎么办,才能让太子放她离开呢?而且,她必须保证自己是清白的身子,对,她必须智取。
——宫内
“今日吐蕃使者携公主前来我朝,朕本应热情招待,却一时急促,还是只能让使臣屈身了。”皇上这次的宴会是为欢迎吐蕃的使者吐尔?巴勒,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一直在想着吐蕃为何突然来和亲,而且,来意绝对没有这么简单!
“我皇盛宴,臣代赞普谢过皇上的美意。”巴勒说着便用吐蕃的方式表达了谢意。
“吉木赞普诚心与我朝结交,朕自然要让使臣知道朕的的心意。”皇上笑着说。
“南谷公主一路上一直想要为皇上献上一段吐蕃的族舞,还望吾皇圆了公主的心愿。”话不出三句,就扯上了南谷公主,使臣倒也是三句不离主题。
“哦?朕也想开开眼,吐蕃的族舞与我大清的歌舞有有何一比!”皇上看样子是准许了。
“宣,吐蕃南谷公主觐见!”大太监扯着嗓子喊道。
只见一女子身边跟着几个侍女走进了大殿,此女身穿白色翻领长袍,领袖为黄色缘边,腰系皮带,配有短剑,长袍开衩,足穿红靴。辫发分披两肩。
“拉娅见过皇上。”拉娅知道自己来这里的目的,看见殿上坐的老皇帝,心里并不是很高兴。
皇上看了看殿下的拉娅,模样倒是不赖,一种外族女子的气息给人眼前一亮,只是看起来有点桀骜不驯。
“禀皇上,拉娅的哥哥也随着来到了大清,不如让他为拉娅助助兴,也好为吾皇献舞。”拉娅一手放在胸口,弯腰行礼说。
这就对了,吐蕃怎么会这样心甘情愿的献出公主来和亲,原来是“以人换人”,皇上知道了他们的目的,便答应了下来,看他们下一步怎么做。
吐蕃王子是即将要即位的,内穿上百下红长袍,外穿交领黑一色短襦,足穿黑靴,头戴与赞普差不多相同的“赞普帽”,与几个随从来到了大殿,与拉娅同一位置。
“摩格见过吾皇。”
摩格是吐蕃王的长子,也是吐蕃众位王子中比较出类拔萃的,吉木赞普十分欣赏他,近几年,吐蕃王有意退位给摩格,让他继承王位。
见摩格并没有行礼,众位大臣开始议论纷纷。
——“这个摩格王子怎么不行礼啊!”
——“是啊,这吐蕃来者不善……”
——“就知道他们不是真心实意的来献贡,怕是又要有战事起。”
皇上见群臣正谈论此事,便示意安静下来。
“摩格王子在吐蕃是最出类拔萃的王子,吉木赞普定是十分喜爱吧!”皇上越是知道他们的来意,就越是张口不提联姻的事儿。
你想让我提联姻的事,顺便再把你儿子的事了了?吉木,你未免想的太美了,那样朕岂不是太被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