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兰若本就在宫门口候着,听到太后的吩咐,便应声道。
不一会儿,兰若就领着一位妙龄女子缓缓走进了门。
此女梳着简洁的“一字头”,并没有多加修饰,只是一根簪子和点点碎花,有着姣好的面容,也许比不上后宫那三千佳丽的颜容,却也是芙蓉出水般清丽,身着青蓝色绣花宫装,耳带梨花色耳坠,承煜一眼看去,好像与毓允的着装有那么几分相似,她也不喜穿颜色过于鲜艳的扎眼的衣裳。
“太……云乐,云乐参见太后娘娘。”或许有些紧张,让她有些不敢开口。
明慧郡主,伊尔佳?云乐,祖父历经两帝,文帝(皇上之父)时为抚远大将军,战功显赫,后皇上登基获封平阳王,携其子依旧为国杀敌,年迈之际由其孙承袭衣钵领兵出战,颇有战绩。
老平阳王威望极高,朝局中太后也要让其三分颜面,云乐是他唯一的孙女,养在身边,甚是宠爱。
太后又是一副慈爱面容,笑容藏不住的看着云乐,又看着承煜一直在看云乐,心里还是高兴的,却不知承煜只是在想对策罢了。
“云乐的阿玛少时就随着老平阳王出征,如今也很少留在京内多是驻扎在外,云乐就养在老平阳王的身边儿,哀家可记得,你啊从前就这么高的个子,”太后站起身,承煜并未站起,只是被太后示意顺势拉起来了,太后说着就拉着承煜到了云乐跟前儿,一只手比划着云乐年幼时的身高。
“如今啊,出落的如此这般惹人喜欢 ,与哀家这孙儿啊,”太后拉起云乐的手,将承煜和云乐的手放在一起,也就不言而喻了,“倒是十分合配啊。啊哈哈哈……”
承煜还没反应过来,云乐就抽回了手,脸色红一阵白一阵的,气氛不免有些尴尬。
“皇祖母,”承煜找到了时机再次开口,“云……云乐郡主,既然是老平阳王的的掌上明珠,又是嫡出,如若嫁与孙儿做妾室岂不委屈了郡主,又损了老平阳王的面子。”
太后脸色又变了几变,今日他这个孙儿是非要违背她的意思了!
“哼,委屈?倒也谈不上吧?你可是哀家嫡出的孙儿,也是哀家最宝贝的孙儿,文韬武略,有何委屈啊?”太后瞪了承煜一眼,又恢复笑容看着云乐。
“若是,你觉得让云乐做侧室有损老平阳王的面子,那……不如,休妻再娶……”太后又拨动起佛珠,脸上显出诡异的笑,看向承煜。
承煜忙跪下叩头,“皇祖母!孙儿……孙儿……”
太后看见这一幕,似乎满意极了,又是一副笑容,得意的笑容。挥了挥手,示意了兰若,将人带下去。
“郡主,请随老奴来。”兰若明白后,将云乐又领了出去。
太后又走上了座椅,坐下来,闭目,手中佛珠未停,“承儿,起来吧,哀家就是说说玩笑话,这瓜尔佳氏——可是说休就可休的?”太后着重说了“瓜尔佳氏”四字,巧妙的暗示了承煜,候选的人不是没有,如若她瓜尔佳氏依旧要做绊脚石,那就怪不得她了!
“可是,哀家可不喜欢说说玩笑话,”太后面色冷下来,让承煜起身,继而说“孝景贵妃那日,听乌雅氏告知哀家,这瓜尔佳?德光啊就犯了旧疾……唉,如今一一把年纪还要为政事操劳,劳累了自己,哀家已经和皇上商议,让他告老还乡,颐养天年。”
果真,太后是一个经不起风吹草动的人,今日瓜尔佳氏在朝堂上的言语,已经表达了他的立场和态度,对于不利于自己人,既然不能除之以后快,那就让他趁早远离自己的计划,不然——谁也救不了他。
承煜其实有预料,太后一面对他施加压力,间接打击毓允,一面又将他的岳父大人巧妙地逐出朝堂,这样,暂时就不敢再有人阻止推崇大阿哥为太子了,好计策啊!
“皇祖母如此体恤岳父大人,岳父大人一定也很高兴。”承煜假意的笑了笑。
“恩,那就好——最好是这样,”太后点点头,深呼吸一下,又闭上了眼。
“那……孙儿告退。”承煜行礼,得到太后点头准许后,离开了慈宁宫。
从慈宁宫出来,承煜就像是走了趟鬼门关一般,幡然醒悟,在权位面前,根本没有人,会跟你讲亲情!哪怕,是至亲的血缘……承煜抬头看着蓝天白云,曾几何时,也是这样的天,同样的人,如今,明枪暗箭的谁又能提防谁呢?
承煜扯了扯嘴角,换了一个不同的眼神回头看了看刚刚走离的宫殿,便疾步离开了。
——殿内
“皇上,”安公公给皇上端来了羹汤,“这是玉嫔娘娘给皇上您送来的,时候不短了,您……”
“玉嫔?”皇上忙着处理政事,头都没抬一下。
见皇上没有要饮用的意思,安公公示意一旁的小太监撤走羹汤。
“皇上,李公公来了……”小太监刚刚离开,就有一个探头探脑的小太监朝殿内望,似乎有事秉明。
皇上停下翻阅奏折,这小李子是太后宫里的太监,手脚麻利嘴巴又甜,太后倒也受用。
“恩……”得到皇上准许,小李子蹑手蹑脚的走进了殿内,殿门关上了。
“请万岁爷安。”小李子行礼。
“免了,太后可是有什么事啊。”大抵意思就是说太后有没有什么举动。
“额……太后娘娘今日召见了顺阳王,还有……明慧郡主。”小李子没有抬头,有点不敢直视皇上。
“老十三?明慧?”皇上有些记不得明慧郡主是谁了。
“老平阳王……”安公公在一旁自然是要化解尴尬的,便贴近了皇上,小声说。
皇上点点头,看了一眼安公公,又继续看奏折,小李子有些不知所措。
安公公立马明白什么意思了,“咳咳,太后娘娘若是身体有恙,手脚麻利点儿 的来报,可别误了时辰!学着点儿。”安公公扯着嗓子说。
小李子点头如捣蒜,只敢看着安公公。
“下去吧,免遭人怀疑。”安公公吩咐道,小李子麻溜的就走了。
小李子是皇上安插在太后身边到底眼线,会背着太后来向皇上汇报太后的日常,不敢光明正大的只能偷摸着怕太后起疑心。
“安子……这瓜尔佳?德光今日在朝堂上的言语,好像已经让有些人坐不住了……呵呵。”皇上语中别有意味,那承煜就难辞其咎了。
“这……”安公公不知道该说什么,怕祸从口出,伴君如伴虎便是这个道理。
“皇上,依照太后娘娘的意思,郡王爷……理应免去一切职务,皇上的意思是……”安公公不知道要不要拟旨。
“太后的意思……哼!朕若不准,谁也不能动他。”皇上提起太后就是气极了的样子,看样子是不会按照太后的意思去做的。
“可是皇上,这可就真真儿的逆了太后娘娘了……是不是多少都得有点惩处的意思,不然怕是太后娘娘……于皇上不利啊。”安公公陪伴皇上的年头不短了,太后是什么样的人是肯定知道的。
就算不照着她说的去做,但也不能明着忤逆她,否则皇上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她的制约,不利于宫中形式。
听罢,皇上似乎烦躁起来,将手里的奏折扔了老远,直到殿门口,安公公见势忙跪下来,殿门外的小太监看着地上的奏折,知道万岁爷生气了,不敢去碰。
“是老奴多嘴了!啪!多嘴了!啪!”安公公自掌耳光,一边有麻溜的跑去门口将奏折重拾,跪在皇上面前双手颤抖着奉上折子。
皇上闭目,平复下心情后,将奏折放到案上,“起来吧。你说的,倒也不错。”
“拟旨,瓜尔佳氏自先帝起两代辅佐有功,功不可没,朕念其年迈,身体抱恙,遂 今日起,免去其一切职务,安心养病。”
“是,老奴这就去办。”安公公领旨。
承煜回到府中,有些闷闷不乐,“王爷,”毓允在府中等到底急切,终是盼了回来。
“我累了,早些歇息吧。”承煜抬起头看了一眼毓允,有那么一瞬间是百感交集。
惜文看承煜打算回房休息,疯狂暗示毓允,毓允也跟着去了。
今日,毓允以为承煜还会在书房就寝,没想到,承煜回到了房中。
承煜倒也没说什么,毓允走到承煜跟前为其更衣,全程没有任何交流,承煜没说,毓允也没问。
承煜侧身躺下,闭目仿佛入睡了,毓允卸下首饰,不时地回头看今日反常的承煜 ,而后也上床就寝,息了灯,屋内一片漆黑,此时,承煜开口了,“明日,我想去拜访一下岳父大人。”
毓允侧过身,尝试着把手臂搭在承煜身上,“好。”此后,便是无尽的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