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允儿,如果让你在生与死之间做选择,你会选择去死吗?”乌雅福晋一针见血地问毓允。
毓允任由眼泪溢出眼眶,的确,谁都不会去选择死,每个人都希望活着,哪怕只有一点点生存的可能。
那就要让惜文大义凛然的去死吗?知道的人,哪个不是心里清楚地很,太后不会任由任何一个威胁到大阿哥的人存活,而这个人未来却有可能是惜文……
毓允终止了与母亲的谈话,一个人呆呆地走出了房门,屋内传来乌雅氏痛哭的声音。
惜文已经是她唯一的妹妹了,对于一个刚刚失去姐姐的毓允来说,让她再尝试失去一个妹妹,唯一的妹妹,这简直让毓允生不如死。也许入宫,的确可以让瓜尔佳氏族渐渐恢复原本的样子,掌握些权利,但让一个生活在乡下的女孩就此步入阴险狡诈的后宫,无疑是鸡蛋碰石头,自寻死路。
也许……有一个办法,可以让瓜尔佳氏族不会一挫不起,也可以不让惜文入宫,本就出身卑微,童年又凄惨可怜,毓允终究是狠不下心。但,办法……
选秀在即,按母亲所说,估摸着母亲老早就派人接惜文回城了,一旦回城,这事情一麻烦的是承煜,想办法躲过太后的多疑,二麻烦的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理由把惜文送进宫。这一步步的想下来,万一太后起了怀疑,谁又能保全瓜尔佳氏一族呢?
毓允回亲王府的路上,玲儿看她心事重重,便总想开口问问,但又怕让毓允更不高兴,一路上是想问又不敢问。
——亲王府
承煜很早就回府了,听闻毓允带着玲儿备马车出去后,就想派人去寻寻她们,不想出门之时就看见毓允她们回来了。
“昨夜回来时你把大氅又让侍卫给了我,一路上夜寒风阵阵的,今天不好好在府里歇着,怎么一早就出去了?”承煜疾步走向毓允,嘴上虽然有些责备,但更多的确是担心。
“宴会上出了姐姐的事,我也未曾和母亲多说点话,今早看王爷早朝,便不想耽搁了王爷您,就自作主张地让玲儿备车回了趟郡王府,也算是看过两位老人家。”毓允改了神情,尽量不让承煜看出什么。
“既然是去岳母岳父大人家,本王怎么可以不去呢?这不是要置本王于不孝之地?福晋你可知罪?”承煜开玩笑般的故意吓唬毓允。
毓允神色一瞬间满是紧张,不知道怎么说。
“君有君法,家有家规,如今本王的嫡福晋犯了错,自然要有所惩罚,本王就罚你今晚好好陪陪我,你看如何?”承煜说完就笑了起来,逗得身边那些婢女也低头不禁笑出声。
毓允以为真要挨罚,不想承煜给自己开了个玩笑。
“臣妾愿意……领罚……”毓允羞红了脸,跑回了房内。
正午阳光明媚,毓允在房内做女红,正绣的十分有心时,却一不小心扎破了手指,一瞬间的使毓允心里有些莫名的不安。
玲儿端着一碗燕窝进了屋子,看见毓允正想办法止血,放下燕窝就去帮忙。
“福晋,自刚才回来路上,您就心事重重的,脸色极为不好,若不是身体不舒服,以至于精神恍惚,居然刺破了手指,福晋可从未这样不小心。”玲儿帮毓允一边包扎伤口一边顺带探探毓允的口风。
“你啊,总是多想,我只不过是看着阳光正好,抬头看了看,这才分了神,哪有你说的那样。”毓允看着玲儿,感觉真正知道自己的只有玲儿。
毓允端起燕窝,准备服用,淼儿此时却进了屋子。
“福晋,王爷邀您到花园里走走。”淼儿行了礼对毓允说。
毓允看了看屋外的阳光,也许走走心情会好些。
——花园
“今日阳光挺好,本王看见这花园里的花花草草格外茂盛,就想寻一个人陪本王赏花,不知福晋可否允了本王?”承煜看到毓允慢步走来,走上前彬彬有礼地问。
“王爷终日在书房看折子,难免心烦意乱,出来散散心也好,臣妾能与王爷在这花园里走走,那是荣幸之至啊。”毓允微笑地看着承煜说。
“玲儿,淼儿,你们先退下吧!”毓允转身对她们说。
玲儿和淼儿离开后,承煜牵起毓允的手,漫步在花园的石子路上。
“你可知,再过几天就是父皇的选秀了?”承煜用另一只手摆弄着一旁的花草说。
“臣妾……知道。”若不是承煜提起,毓允是十分不愿想起惜文那些事的。
“新一批的秀女就要入宫了,父皇为了充实后宫,五年一大选,三年一小选。那么多达官贵人都争先想让自己的女儿入宫为妃,可真正笑到最后的又会是谁……”承煜停下脚步说。
“瓜尔佳氏族不会放过这次机会吧,最起码是在已故的宁贵妃之后总要后继有人的,你说是吗?”承煜不知怎么的,突然字字带着讽刺。
毓允心里很清楚,承煜不喜欢宫廷争斗,那些妙龄女子一旦入宫那便就是他父皇的女人,一辈子除了死根本不可能出宫,甚至,一人死会牵动全族死,既不能与皇上同葬,也得不到想要的宠爱,所谓的“后宫三千佳丽”,不过之后都是皇帝的陪葬。
“是,但臣妾不会这样做。”毓允十分坚定地说。
承煜转身看向毓允,眼神里充满了质疑。
“王爷,臣妾累了,想回房休息了。”毓允看不惯承煜不信任自己的样子,转身离开了花园。
“福晋,您……莫不是王爷惹您不高兴了?”玲儿见毓允出来了,看她出了神,走上前询问。
“我想再去一趟郡王府。”毓允咽了咽,抬起头用手去档挡太阳光,只是那阳光依旧穿透了手指间的夹隙刺了眼。
阳光你挡不住它,就像这件事逃不过一样。
——郡王府
毓允回府后,郡王便把她叫进了书房。
她在心里庆幸,父亲还是那个父亲,离开了几天,除了母亲有些憔悴,带病养身的父亲倒也无碍。
“阿文的事,你娘可都给你说了?”到了书房,郡王到底是亲近了三分。
“回父亲,是,我都知道了。可……惜文从小就受尽了侮辱,委曲求全,姨母一家出事以后,您和母亲就把她送进了乡下,现在为了利益,要毁了她,恕女儿难从!”毓允提起惜文就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就算是庶出,也不应这样任人左右啊!
“阿文能以你佟伯父的嫡长女身份入宫为妃,怎么看都是她的福气!要不是你佟伯父的女儿昨日逃了去,今日也不会有她的机会!允儿,从朝廷各个方面去看,太后隆宠大阿哥,有意要辅佐为帝,但朝廷下你我谁人不知,皇上有十一子,太后如此明显的让大阿哥登基,你以为其他阿哥会坐以待毙?”郡王说出这话,可见他就算生病也把宫里的趋势摸得清楚。
“明显?”毓允有些奇怪,自她嫁入王府,到宫廷宴会,一直至此,似乎没有什么值得质疑的。
“皇室子弟一般二十岁加冕封王,至储君登基获封亲王等,而太子并未登基,为何众位阿哥就已封了亲王,尤其十三阿哥早早就越矩的封了亲王。”郡王觉得毓允对皇族的竞争丝毫不在意。
“既然大阿哥继位已成定局,这次选秀又有何意义?”毓允不忘选秀这件正事。
“名义上是为皇上选,实际上是要给大阿哥选个嫡福晋。”郡王对宫里的事查的是滴水不漏。
“什么!大阿哥已经有了侧福晋,庶福晋,侍妾成群,怎么有心善待他的嫡福晋!您这不是让惜文葬送她的幸福吗!”毓允未出嫁时就一直有耳闻,大阿哥玩弄女人,府里的侍妾也数不胜数,若是他登基即位,那可真就是“后宫三千佳丽”了。
“惜文只是一个贱婢生的,就注定了她是贱命!今日有做太子嫡妃的机会,那是抬举她了!”郡王提起惜文就一股子气,这丫头自从降生在了他妹夫的府里,坏事就接连不断,最后还至他妹夫一家家破人亡,而她居然还受到族长帮助,顺利逃之夭夭,活到现在。
“但她的命当初是您救得,就算是族长爷爷强迫您,她都活了下来,那就是姨母一家唯一的希望了,您也要断了吗?”毓允几乎是要哭出来的吼道。
“啪!”郡王愤怒的站起身,给了毓允一个耳光。而毓允毫无防备,跌落到地上,侧脸上留下了一个印记明显的巴掌印,那样炽热,火辣,毓允身心俱伤,父亲如此不尽人意,还掌掴了她,含泪看了一眼父亲,起身边哭边跑了出去,只留下不知该如何是好的郡王在书房。
毓允顾不得什么旁人,跑时一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姑娘。“民女见过……”那姑娘正要行礼,却早已不见了毓允身影。
她草草梳的头发垂落到腰间,乌黑亮丽,就算长在乡间,也依旧如此。粗衣麻布与她不大相称,脚上的布鞋沾满了泥土,可见来时是刚下地完,灰头土脸的让人嫌弃。但若细看,细长的眉毛似乎正好圈住了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巧而挺直的鼻子,配上那张粉粉的嘴巴,也是生的好看。由于母亲的原因,她就算是父亲府里的庶出小姐,也不得不要整日劈柴做饭,与丫鬟无异。母亲是庶福晋,当家主母少不了欺凌她。父亲觉得她丢了脸面,也置之不理,唯独她那嫡出的长姐善待她,与她交好,可自长姐入宫后,她便了无音信,后府里不知惹了什么灾祸,满门抄斩,她幸得表姐一家的救助得以逃生,若不是当初那场虚造她突发疾病身亡的乌龙,她也不可能被投送到一家农户生活至今,想到这,惜文觉得她实在太幸运了!不禁咧开嘴笑了。
“表小姐!表小姐!呀,您在这儿啊!害奴婢好找。”丫鬟春宜跑的气喘吁吁,可见她找惜文找了好久。
其实惜文不能说是乱跑,只是她对王府里这些精巧的装饰十分好奇,小时候她最长待的要么是柴房,要么是厨房,父亲很少允许她在府里走动,
“表小姐,您请随奴婢这边来。”春宜请惜文随她去梳妆打扮。
毓允回到房中,整整一下午都没有说话,呆呆地坐在茶桌旁。今天,父亲为了他所说的权益,而打了她,是从来没有的,她不后悔,一点也不,就算是为了惜文,为了妹妹,也值了。
玲儿跟着毓允回来后就见她进了书房,便想着端些茶水进去。结果还没进书房,就听旁变得丫鬟念叨着说毓允早些时候哭着跑了出来,还撞了惜文小姐。就忙放下茶水寻毓允,结果就听那些仆人说毓允哭着回房了。
玲儿轻轻地推开门,进了屋子。
“福晋,您还好吧!”一进屋,玲儿就看见了坐在茶桌旁的毓允,小心地问道。
“……”毓允没有说话,现在的她心里不是一般滋味,不想开口。
门又被人推开了,进来的不是别人,是乌雅氏身边的净初,老人儿了。她的到来,也打破了主仆之间极少的尴尬氛围。
“格格,福晋请您到大厅里详谈惜文小姐的事情。”她说完就识趣儿的退下了。
毓允抬起头,很清楚地知道母亲怕还是不肯放过惜文。
来到大厅,毓允并没有看见惜文,眼里不经意间闪过一丝失落。
“允儿,我其实……”郡王正要向毓允解释,但很快就被打断了。
“父亲,今日之事确是女儿的错,不知道您们召我前来又有何事。”毓允语里透着一丝不耐烦。
“惜文已经入府了,而且也许是因为她那娘亲的模子,也长了个“祸水”样儿,若是入宫,必定得宠,也为我瓜尔佳氏族提了些士气。”乌雅福晋有意劝服毓允。
“生的好看又如何,她长在乡下,不懂规矩,而且没些心计,怎么在深宫里存活,怕是帮不了我们,何不给她条活路。”毓允暗里是不希望惜文选秀,不管是当了太子妃,还是老皇帝的妃子,明里也只能顺着母亲所说以家族利益为由回禀乌雅福晋。
“你若是这样想,那就从玲儿和惜文之间做选择,总要有一个人要去的。好了,允儿,我和你父亲累了,你也回去吧!”乌雅福晋下了逐客令。
看母亲已经说到这了,毓允也不得不打道回府,毕竟天色也晚了。但方才母亲说的话,毓允是心里不禁一惊,玲儿,惜文,这当真一定要选一个吗?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毓允也是无从选择。虽然一直没有再见过惜文,但单凭她是姨母一家唯一的活口让毓允更加偏向选择玲儿去,而胜似亲姐妹一起长大的玲儿,等同左右手,不能缺一。毓允确实需要好好思量思量。
到了亲王府,毓允下马车时一个不小心跌了下来,不过这倒没让毓允怎么在意,毕竟这一路她都发呆的出神。以至于摔倒,疼与不疼并不甚关乎。
“福晋,您今天一天都怎么高兴,适才下马车又摔了下,王爷要是知道了,那是要心疼了。”玲儿知道今日郡王府里都发生了什么事,甚至有关于自己,不少让毓允心烦,就忙扯承煜,希望毓允高兴些。
“他……究竟是真,还是假……”毓允小声回了句,便进府里了,而玲儿听到后,停在马车旁愣了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