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身体不舒服吗?”从肃亲王府出来,毓允被刘月芩带动的也有些哀伤。
“没有,只是听闻五福晋身子骨不好,今天本想见上一面……”毓允眼底略微有些红,抬起头看着面前与她一同出来的承煜,他与五阿哥交好,但……毓允咬了咬唇,不知道该说不该说。
“怎么了?冷吗?”承煜看毓允的样子,顺手帮她拢了拢秋氅。
“王爷,”毓允轻唤了一声,“若是有一天,你最亲近的人站在了你的对立面,你会怎么做?”毓允想听听承煜怎么说。
“今天这是怎么了?”承煜笑笑,用手指挂了一下毓允的鼻子,“从五哥府上出来,你就满脸倦容,是累了吗?看你总是在府里待着,今日本想让你与几位嫂嫂说说话,谁知你反倒拘束了许多,与八嫂坐在一起说了许久。”承煜也不是没注意毓允,只是她跟八福晋交谈甚欢,毕竟他那个八嫂,不爱说什么。
“八嫂……比较多愁善感,是不是感染到你了?”承煜调侃道。
“王爷,没有。我是有些累了,想先回府了。”毓允摇摇头,让惜文与她先回府休息去。
“恩,时间也不早了,我再与五哥谈谈正事,你便先回去吧。”承煜看了看天色,点点头。
“王爷,夜里凉,今日……就不要在书房歇息了……”毓允吞吞吐吐的,这是天色晚了,看不出她的脸微微泛红。
“恩……还有很多事没处理完,等…咳咳,先回去吧!”承煜清了清嗓,看了看肃亲王府的门口,对毓允无奈的笑了笑。
“王爷……”毓允还没开口,承煜就已经进了肃亲王府,看来事情挺急。
“福晋……王爷其实……”这种事,女子家家的主动开口提,不免是尴尬的,“这事不能急,福晋还是别太显露,王爷既然忙于政事,福晋便先放一放。”惜文安慰毓允。
“越是这样,我就越是不安心,皇上冷落了大阿哥,这样重用王爷……”毓允边上马车边有些皱眉,玲儿还在太子府,那个她不知道怎样的地方……
而此时,乌罗?敬之则正在御书房愁眉不展,他厌倦了敏风,几乎是从来不怎么喜欢他,偏偏太后如此重视他,这刚刚批阅完的奏疏,皆是弹劾敏风的,刑部侍郎的小儿子因为见他面没先行礼,他便直接将人家扔到牢里受难,最后受不住死了……这是他太暴戾,他要选女人,可刚纳嫡福晋和侧福晋,这是他太沉迷于酒色,不批阅奏疏,不理会政事,是他没尽太子之责……
“安子……”皇上喊了一声,一个胖乎乎的老太监弓着腰进来了。
“朕……去看看皇额娘。”思索再三,皇上还是觉得先给太后说说,毕竟此事还得从长计议。
“皇帝,宣儿做错了什么,让你生出了这么个主意!”太后气的身子微微发颤,脸都发紫了。
“他做了哪些糊涂事,皇额娘不是不知道,”皇上见太后依旧固执己见,张口反驳,“那佟爱卿的女儿,被他纳了侧福晋,那是朕的启蒙老师!如今朝堂上,都在说朕于师不尊,更偏古琦尔。”说起这,皇上气不打一出来,甚至有人大胆搬出了是佟佳?青林携几位老臣将皇上送上了皇位,如今却是这样,女儿得看人家嫡福晋的脸色过日子。
“皇帝难道忘了,阿吉(先皇后名,博尔济吉特?吉吉)走的时候,你答应她的,不伤了她的儿子!”太后搬出了已故去的皇后。
“阿吉……”皇上很清楚的知道,他对不起她……
她是和亲公主,远嫁大清,他封她为后,却从未爱过她,她为他生儿育女,郁郁而终,他却什么也做不了……
“宣儿年轻气盛,骨子里傲气得很,多多磨练也就罢了,皇帝不可放弃了他。”太后希望皇上能断了这念头,他还是看重亡去的阿吉格的。
“熙妃有喜了,与老五的嫡福晋的日子差不多,皇帝也不可只顾前朝,也得照料照料后宫。”太后只是意思意思的给皇上说说,毕竟在她眼里,只有敏风。
熙妃有了身孕,这事儿也是传遍了宫中,昔日交好的如贵人,杨嫔,陈答应都纷纷去凑热闹,而曾经风光的穆嘉如,自十六阿哥夭折后,精气神儿就不好了,有些痴傻,得知熙妃有了身孕,莫名其妙的就把揽月宫砸了个粉碎。
“我的礼儿……我的礼儿,额娘来了啊,你别哭……别哭了啊……”穆嘉如一直在自己宫里摸索着,抱着根柱子喊着十六阿哥曜礼的名字,还不时轻拍拍柱子,哄孩子一样。
“主子,穆嘉如八成是疯了,在揽月宫里闹得很是凶,都惊动了皇上和太后呢。”一个年龄不大的奴婢报喜似的说。
“好,”水墨色的衣着,未束发的女子眨了眨眼,嘴唇轻启,一角微微上扬,好似画面就在眼前,而她,一副大仇得报的样子。
或是人各有命,与殷妃差不多日子入宫,殷妃的两个儿子能平安存活至今,她也身居妃位,算不得得宠,日子也安生。可金嫔就另是一说,十七岁选秀进宫,皇上看她长的素气,是宠过一段时间,也就给了个常在。在宫里她也不好是非,与穆贵妃交好,姐妹相称。先皇后产下十三阿哥的时候,她总算是有喜了,晋封了金贵人。
穆嘉如总是给她送些安胎养身的汤药,说是补身子,她自然是高兴的。
一日,她有孕四月,穆嘉如宫里派人送来一碗安胎补气的药,说是养胎,她安心的喝下了……可接下来就是腹痛难忍,出血……她痛到没力,哭到绝泪,结果是,没保住孩子……太医说并不是那碗汤药的事,是她身子本就不好,不宜生育。
可她知道,那太医是穆贵妃用的,一定是串通好的,甚至于太后,皇上都知道汤药有问题,却都庇护了穆嘉如,只因她入宫早,得宠吗?还是家世显赫?她晋封了金嫔,而后再次有孕,这一次她小心翼翼的待到了临产,却是一个死胎,虽是个阿哥,却已无气息……而经过一番追查,是接生嬷嬷串通了穆氏,杀害了她的孩儿,可嬷嬷莫名失踪,掌握不了证据,她因为忍不住去大闹揽月宫,而穆氏承认了又如何,在皇帝面前依旧装无辜,而她因为大闹就只能被打发她到碧园养着,她忍着,直到知道穆嘉如有孕,并且产下了十六阿哥,她就已经开始筹谋如何害了他……
不是她狠毒,她也曾下不去手,十六阿哥那么小,哭起来惹人心疼,可她还是闷死了他,为什么?她的孩子未出世就没了命,何苦怜爱杀子仇人的儿子?
至于淑妃安锦,她没打算怎么样,只是太后的意思罢了。
穆嘉如,痛吗?据说我没进宫的时候你就已经失了一胎,那么现在,我们真的好像,没什么差别了……
连着跪了几天,玲儿不跪了,反正太子爷也没回来过,最近一段时日太后一直都让在宫里住着,这后院整天都是酸里酸气的,一会儿说上几句这嫡福晋,太子妃,古琦尔算不算霸占着太子爷,一会儿又嘲讽侧福晋玲儿的苦命,甚至还有侍妾可怜巴巴的往玲儿跪的地方扔几个水果,打发要饭的似的!
这侧福晋果真如此狼狈?玲儿自然是气的,观察了几天发现太子爷就未曾回过府!那她赌什么气死要跪着?拍拍衣服就起身了。
起身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厨房找吃的,谁让她饿呢?
“芸福晋,这午膳还有些时候,一会儿功夫好了,我让心环给您送屋里去。”厨房做饭的江婆看这不到时候就来厨房寻吃的玲儿,笑着说。
“不用麻烦,我让心怜来取,”玲儿也笑了笑,看了看那未烧熟的食材。
入府也是些时候了,这大大的后院里,也就身边的心怜和这烧饭的婆子看着好。
“这烧饭的婆子,一直在府里?”从厨房出来,玲儿就问打下手的小奴婢。
“回福晋,恩,这婆子只知道是江氏,奴婢来府里的时候她就在厨里忙活了。”小奴婢看了看厨房里忙活的江婆,说。“听几个姐妹说,”小奴婢看了看四周十分谨慎,“这婆子可能是太子爷的奶娘!她这身子骨,早该回乡下去颐养天年了,爷估摸着也容不得一个老奴子老死在这儿,不过也是,这爷没事也会来厨房走走,对那婆子好的很。”小奴婢不敢多说,又看了看周围,忙去打下手了。
奶娘?太子爷的奶娘那不就是宫里的人吗?怎么会在这打理后厨?四分真六分假的,若是真的,这太子爷也是心没好到哪里去,不过看那婆子,倒是一副心甘情愿的样子,诶呀,不想那么多了,管他谁是谁呢,填饱肚子是首要!
“福晋,您回来了,奴婢怎么劝您都……”心怜看玲儿回来了,高兴的忙给她倒茶水喝,她劝玲儿不是一次两次,每次都是玲儿把她赶走,自己死活要跪着,看来福晋是想通了。
“诶诶那个不用倒水,有没有水果之类的,有些饿……”看心怜正倒水,玲儿忙阻止,边说边找寻水果。
“福晋这几日都不好好吃喝的,好几次跪累了也不起身,就死撑着……”心怜又唠起来,还有些泛泪。
“好了,我不是好好的吗?”玲儿是彻底明白了,他不是让自己死跪吗?奇怪了,他又不回府,还让自己一直跪,再怎么傻也不能死跪啊!好歹她也是尚书府“千金”,其实说到这儿,玲儿心虚了那么一小下,又不是自己要顶替的,再说,她这是自己给自己脖子上架了把刀,不好好利用每一天活着的时候,以后万一揭穿了,死了,那也是可惜死的……
不行,她不能被揭穿,她要是被揭穿了,她死了也就罢了,那福晋怎么办,到时候怕是尚书府,郡王府都难逃一死!那个,真的湘芸知书达礼是吧?恩,她是学过规矩的,得中规中矩的。
“心怜,且帮我寻个果子,”玲儿摆正身子,清了清嗓,正经起来。
“主子……”心怜看自家主子这,怎么说呢,只得恩了一声,出去寻果子去了。
“殿下,芸福晋在府里本是跪着的,后来……起身了……”阿卢把观察到的回禀给敏风。
“……”敏风正在宫里的住所有意无意看着奏疏,不说话。
“府里……的侍妾们都……”阿卢其实是想替玲儿解释一下的。
“怎么了?”敏风不看阿卢,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折子。
“都……欺负芸福晋!”阿卢是个粗人,也不知道怎么说,就直截了当的说了。
“怎么欺负?”敏风将手中折子扔到一边,坐直身子看着不知怎么说的阿卢,心里在好奇他能怎么说,后院那群女人,他是知道的。
阿卢喉头动了动,不说话,他能怎么说?
“谁让她起来的……”敏风起身,走到阿卢面前,用折子敲了下阿卢的脑袋,就知道你也说不出个什么,接着问。
“是……福晋自己起来的……”阿卢抬头看了看敏风,又低下头去。
“恩……明日去见过太后,回府!”敏风点了点头,继续随意翻看着折子,看完就扔一边。
阿卢听后,本是想回一声是,可听着敏风对太后的称呼,阿卢又犹豫了一下后才回答。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