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煜得知敏哲即将回到京城,有喜亦有忧,喜的是他还能见到他的五哥,忧的是回到京城,面临的又将是皇权之争……
——京城酒楼
“主子,如今宫里明争暗斗,皆是为了皇位所属,爷当真……”丫鬟打扮的小丫头试探性地说。
一边饮酒的年轻公子不为所动,只是嘴角有一抹莫名的弧度往上走,“慌什么,我早已不是宫中人了……他们争他们的,乱不到咱们这儿。”说着,他一边晃动着茶杯。
“十一爷,”丫鬟无意唤出公子的称呼,四下看了一番,“是奴婢多嘴了。”
乌罗?敏玟,皇十一子,安皇后第五子,由先帝遗妃闵太妃抚养成人,后太妃病逝,为远离争斗是非,放弃皇子身份,游历人间。
敏玟自小受太妃熏陶,教导,皇权的争斗是必然的,必然会有伤害的,兄弟相杀,骨肉相残,必然的你死我活。成大业者,有几个不是踩着鲜血登上高位。
太妃有一子,早夭,自此无所出,太妃与太后关系不好也不坏,先帝崩逝,太妃理应移居长清宫,后因安皇后忙于后宫事宜,太后与皇帝商议将敏玟交于闵太妃抚养,太妃移居水兰别院,自此敏玟养在太妃身边。
敏玟看着茶杯有些出神,说起来,他与宫里断绝联系也有两年有余了……事到如今,对皇位有所觊觎的人蠢蠢欲动,他又何尝不知呢?
“皇上废了太子,如今储君之位空悬,二爷和十二爷如今班师回朝,皇上大封大赏,废太子和五爷也要重回京城,爷还能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吗?”彩儿颇多担忧,更是觉得主子这样逃避不是办法,“主子,您在宫外这两年,从未过问政事,也从未与宫内联系,可是,他们会放过您吗?他们的眼睛无时无刻不盯着您,您真的自在了吗?”
“够了!说够了吗?”敏玟怒拍桌子,茶杯掉落在地上,碎了,彩儿止住了话语,“如你所说,再过些日子,宫内阿哥王爷就齐聚了,呵,此时,急得人不应是我,而是皇阿玛才对啊……”敏玟怒后恢复平静,开始品尝菜肴。
“爷,奴婢知道,近两年宫内宫外发生的事,您都知道,可是为什么要充耳不闻呢?就算,就算,您一心想活的自在,可您也清楚,您的背后有多少双眼睛盯着你,看着你的一举一动,在奴婢看来,您一点都不自在。”彩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禁抽泣起来。
敏玟夹才的手停在半空了一刻,将菜放入碗中,放下了筷子,“有太子的时候,明争暗斗不在少数,如今废了太子,储君未定,我要是再趟这趟浑水,恐怕,这日子更难过。”敏玟有些无奈地笑了笑,“我知道,你都是为我好。”
“福晋,你说王爷这几日好像……好像有点魂不守舍的,总之,奴婢觉得不对劲儿。”惜文给毓允梳妆,若有所思地说。
“如今,宫中的阿哥王爷,说不上齐全,过些时日,才是真的齐聚于宫中。”毓允用木梳梳理头发,“五阿哥此番回来,看望五嫂嫂……王爷只怕这是目的其一,五阿哥,还有其他目的……”毓允知晓承煜与五阿哥敏哲同母所出,同胞兄弟,自小玩的好,而五阿哥在想什么,承煜也很清楚,就是因为清楚,才会害怕,一旦谋反,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承煜害怕他的五哥出事……
“如今靖安王归来入朝,皇上也很器重他,什么事情都紧着靖安王来做,就有流言说王爷失宠了,后宫又无倚靠,以后啊……”惜文实在受不了外面那些人的碎语,都是墙头草,到了时候一边倒。
“他们说他们的,百姓间的闲言碎语,茶余饭后的“点心”罢了,无伤大雅。”毓允并不打算精心梳妆,整日里也不出门,府里的日子也悠闲自得,既无外人,便不想太过拘束反倒不称心意。
“可是福晋,王爷好不容易不忙于政事了,可也不见他对福晋有多上心。”惜文还是对承煜有些不满。
“你啊,我尚且没有抱怨,你倒是抱怨起来,这是什么道理啊?”毓允简单梳妆打扮,便想去花园里走走,“这样,其实也挺好的,好了,陪我出去走走吧?”
“这怎么行,我给福晋拿件厚衣保暖,不然再染了风寒可如何是好。”惜文拦住毓允,跑到屋内寻衣,而毓允则没有多留,先走一步了。
“娘娘,不好了,抚阳王回京的路上遇刺了!抚阳王所带人数不多,寡不敌众,王爷受了重伤!”兰若急忙跑进太后宫中,想来事情十分紧急。
“遇刺?可查明了刺客所属?”太后本是倚靠在床闭目养神,听到此事倒也算镇静,不慌不忙地询问道。
“还不知,不过,看样子,他们是要抚阳王的命,好在王爷只是身上刀伤有几处,箭伤颇为严重,传信来说要在沿路的驿站稍作整顿后在启程。”兰若也安稳下来,看宫婢端上了药汤,便接过来端到太后跟前。
“呵,夺命不急在一时,这只是个开始……皇帝可知道了?”太后回避了汤药,继而问。
兰若见太后无意喝药,便又让宫婢将药撤了下去。
“自然,皇上颇为担忧,命人严查此事,更是要遣宫中最好的御医前去给抚阳王诊治……若是不能救治……提头来见……”兰若说到后面,就有些吞吐了。
“呵,这老二才回来不久,恩宠倍至啊,这就又到老五了……哼……看来,皇帝十分看重老五呢……”太后面色阴沉下来,兰若不敢再说话。
“爷,您要办的事儿,属下都一一照做了,可……可如果被皇上的人查出来……爷可一定得保小的一命啊……六爷……”一个奴仆装扮的男子正跪在地上,颤抖着说。
“都办好了?该解决的人都解决了吧?不然,真要是让那个老东西查出点儿什么……哼,那就怪不得本王了……”说话的男子语气古怪的很,一手抚摸着一个看似十分珍贵的花瓶,得知事情顺利,一抹邪笑了然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