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钟后,大家全都被聚集在了客厅,其实本来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但因为艾玛要换衣服,所以才耽搁了那么久。
“喂喂,你把我们叫到这里来干什么?”,鲍威先生抱怨道。
零笑了笑,说:“我已经知道谁是凶手了。”
“真的吗?是谁?”,万急忙问。
零淡淡的笑了笑,然后慢条斯理的说:“别那么着急,路要一步一步走,书要一面一面看,如果想要解释清楚,我们也要按照顺序。如果乱套了,那可就不好了。”
零平时说话急性子,而在这个节骨眼却打起了官腔,像是在故意吊人的胃口一般:“首先,我们把时间往前调,调到十年前。那起杰罗姆的母亲——芭芭拉被凶手残忍杀害的案子。”
“让我们开动脑筋想一想,会是谁下此毒手呢?”
零抛出的问题让大家鸦雀无声,气氛十分尴尬,零假装咳嗽了一声,像是在缓解尴尬。然后说了一句:“凶手是谁呢?”
他缓缓的抬起了左臂,所有人的视线都落在了他的手上。但零只是微微举起了左手——却又落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被一层紧张的气氛给包围了,看到零手落下的一瞬间,全都发出了失望的呼气声。
零继续说:“首先,我和万打开了古堡里的棺材板,发现一具骷髅安安静静的躺在里面,毫无疑问,那是芭芭拉。在她的右手边,我找到了一枚金戒指。”
说着,零用手帕托起了那枚金戒指,倘若光线暗些,这枚戒指闪出的光都可以刺伤大家的眼。
“在杰罗姆的照片里,我也是看到了她戴着这一枚戒指。这戒指是老爷买给芭芭拉的没错,但芭芭拉却将此寄托在另一个男人身上。”
“会是谁呢?”,格伦多警官摸了摸自己的下巴,很感兴趣。
“是谁,咱们先卖个关子。”,零笑着说,“不过这点在这枚金戒指上可以发现的。”
零高高扬起手上的金戒指,指着金戒指的内侧说:“你们看,在戒指的内侧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字母‘A’和‘B’,什么意思呢?”
“会不会是男女双方的名字的首字母啊?”,万猜测道。
“你说的对。但你有没有发现,大卫(David)的首字母是‘D’,芭芭拉(Barbara)的首字母是‘B’,那刻的应该是‘B’和‘D’才对。”,零顿了顿,就是这一顿,让在场气氛高潮起来了了。
“对,我们想想看,这个‘A’是谁?杰罗姆,把之前那张你母亲的照片拿出来给我们看看。”,零将手朝杰罗姆摊开,一副讨债的样子。
“唔……”
杰罗姆把手伸进口袋里,拿出那张照片,然后递给了零。
“谢谢。”,零笑道,然后指着照片上芭芭拉的手,“你们可以看看照片上,芭芭拉戴戒指的那只手,是右手不错吧?”
“那又怎么了?”,保罗抬起了眉毛。
“老爷和芭芭拉是丹麦人,丹麦人的习惯一般都是将戒指戴在左手上的。戴右手是美国的风格才对。”
保罗好像明白了什么:“你的意思是,芭芭拉其实是美国人?”
“不。”,零很绝对的否定了保罗的观点,“芭芭拉的确是丹麦人,而之所以她将戒指戴在右手,是因为另一个男人,这个男人是美国人。”
“你是说,母亲背着父亲和其他人……”,杰罗姆瞪大了眼睛,“不可能的,母亲不可能会做这样的事……”
“听我说完,杰罗姆。”,零静静的说,“我们抛开这个问题先不谈,我们先谈谈芭芭拉的伤口。”
随后,零将约翰发来的十年前案子的信息给翻开了,一张没有经过水印处理过的血腥照就摆在众人的眼前。在场的不少人几乎快吐了。
“真是个疯子……”,万无奈的摇了摇头。而格伦多警官仍旧是一脸兴奋的听着零的推理。
“从照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尸体的致命伤在背部,并且生殖器也被凶手给破坏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零的嘴角忽然扬起了一丝微笑,实在让人琢磨不透,他继续说。
“凶器是一把斧子,而一般来说,拿斧子要就砍头,可这个凶手为什么砍背呢?本来我以为是凶手为了让死者多尝点苦头,但我现在明白了,凶手是不得不这么做……”
零忽然安静下来,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的心情都十分紧张,也随之陷入了沉寂。
几分钟后,零张开了双臂,像是万众瞩目的大明星一般——“为什么没有掌声?”
大家不明所以,但掌声还是相继响起,并且声音越来越大,直到外面的警察也可以听到。
掌声持续了整整三分钟,零原本张开的手忽然收缩起来,紧握着拳头,大家这才安静下来。
“凶手不得不这么做,无非是因为高度,我猜凶手肯定不高,所以只能砍到死者的背部。至于为什么要砍死者的生殖器官……”
空调的温度不知被谁调高了,零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看着杰罗姆:“你不热吗?围着这么厚的一条围巾?取下来吧。”
“诶?”,杰罗姆脸上闪过一丝不安。
“快点啊。”
在零的催促下,杰罗姆无奈的将手搭在了脖子上的那条围巾上,脸上的神情忽然转变了。仿佛是故意吊人胃口似的,慢慢取下了围巾。他现在已经毫无顾忌了。
围巾被抛在了地上,杰罗姆高傲的扬起了头,露出洁白的脖子。
“各位!看看,这就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