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烈日炎炎的盛夏,那个早晨阳光扑洒大地,我便被取名朝露。永远像早晨微露的朝阳向阳光前行,干净如露水的意思。
蕴藏着多好寓意的名字,只可惜我的人生注定背道而驰。
从小一开始扶养我的是我的亲生母亲,她相貌清秀颇有些姿色,在她扶养我的日子里,我一次也没有见她笑过。
我总是会想尽办法试图逗她开心,可她依旧是一副郁郁寡欢的面孔,对着窗边痴痴望去,无论我在她身边发出任何动静都不会打断她的思绪。
我和她的交流很少很少,她甚至连一个拥抱也不曾施舍给我。
我没有具体问过她父亲是谁,我怕提起她会伤心。
在学校里,所有孩子都有父母接送,而我总是一个人上下学孤独的影子在地上拉的老长,我就会踩着自己的影子蹦蹦跳跳回去。那时候,我脚下的影子就是我唯一的伙伴。
没有人愿意和我做朋友,因为我是个怪人。我头发蓬乱衣衫褴褛,就连书包也破旧不堪。我身上散发着臭味,这让其他人都对我进而远之。
他们冲我指指点点,外号骂我是垃圾。说我是没爹要的怪孩子,说我天生就是克星灾星,只要和我接触都会倒大霉。
他们在我书桌上乱涂乱画,扭曲调辱骂言语的字体静静躺在我的桌上,我不去理会他们,也不曾擦干净桌面。我只是爱埋头在双臂间默默哭泣,但我不愿被他们瞧见我哭了,这会让捉弄我的人更加兴奋。
有时候我甚至在想着就这样趴着慢慢腐烂……
每到夜里我都会独自向星空许愿,想逃离这样暗无天日的生活。
我见到电视机里荧幕中闪闪发光的明星演员,真羡慕他们的光彩夺目。哪像自己,脏兮兮的没人疼爱。
“你总盯着电视机看,是想变成里面的大明星不成?”
我回头,母亲站在远处冷冷的看过来,见我没回答很不满意的加快脚步靠近,她蹲下来双手钳着我的肩膀,严肃的问我,“回答我。是不是?”
“……是。我想,我也想长大以后变成万人瞩目的明星。”我低着头小声地说,“听说明星很赚钱的,我想……”
“以后不要再想这些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了!”她忽然暴躁的一把将我推开面色狰狞,站起来指着我的鼻子大骂,“只要你在我身边一天,你就一定不会有好日子过的!这都怪你……这都怪你啊!”
她情绪激动的蹲下身子捂着头碎碎念念着我当时听不懂的话。
后来,没过多久。母亲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亲自帮我洗澡,换了身干净的新衣服,梳了最好看的头发。
那天镜子里拥有白嫩嫩肌肤脸蛋的自己,我差点认不出来了。原来,我还是有些姿色的。
她那一天格外的亲切,笑着牵着我的手问我想不想去游乐园。
我点头回答想去,她就真的带着我去了游乐园。
她给我买了最好吃的冰淇淋和粉色草莓口味的棉花糖,即使弄脏了小脸她也会弯下腰拿纸帮我脸上的污渍轻轻擦去。
她带我坐了游乐园里最高的摩天轮项目,我透过窗户俯视整个游乐园高兴坏了。
她给我买了好多好多玩偶,我抱在怀里都舍不得松手。我那时候想,这些都是妈妈第一次送我的,一定要好好珍惜。
一直玩到太阳落山,她对我说,“朝露?你想不想见到爸爸?”
“爸爸?”我第一次小心翼翼的问,“……爸爸还活着吗?我,能见到他吗?”
她轻抚我的头笑道,“傻孩子。这么多年了,你也该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了。”
她牵着我漫步在繁华的商业街上,在一栋高楼大厦前停下脚步,她抬头手指了指上方投影似的巨大落地宣传版,上面有位西装革履神情肃穆的男人。
“朝露。你看,这个人就是你的爸爸噢。他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人。”
我拉了拉她的手,“那妈妈,为什么这些年爸爸不和我们住在一起?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都是一家人住在一起的……”
“因为一些原因,你的爸爸不能和我们在一起。”她皱了皱眉头,又仰望着荧幕里的人深情的道,“但是你的爸爸非常爱我哦,他说过的,他是爱我的。我也,很爱你爸爸的。”
“那我们一家人什么时候能在一起?”
“朝露,你要听妈妈的话。”她突然神情严肃盯着我,让我有些不自在,“记住了,一会妈妈要带你去找爸爸,你跟着他走,千万不要调皮捣蛋,也不要擅自跑出来好吗?只要你能站稳脚跟,有一天我们一家人,妈妈和爸爸,一定会在一起的!”
一家人在一起?
像我最期待的那样?
然后,我就被送到了另一个噩梦开始的地方。
乔家的老宅院古典安逸,我被打扮的漂漂亮亮跟着母亲来到了乔家。
她将我丢给了这个对我来说陌生的父亲转身就走,我一直记着她说的话,只要我不吵不闹,稳住脚跟一定会有一家人相聚的一天。
“你就是那女人的女儿啊。”宋明蓝微微弯腰手指勾着我的下巴,“果然是个贱人胚子的苗。和那女人的模样长得倒有些相似之处。”
“阿蓝,别为难一个孩子了。”乔渊桦冷冰冰的吐出这一句话,却丝毫没有带惋惜的意思在里面,“既然她母亲拿她要挟我,我也只能收养你了。但我希望你要清楚自己在这个家里的身份,你不能叫我父亲,对外人就叫我叔叔好了。对了,包括我的女儿,你也一样要保密。这件事情知道的人很少,倘若我知道消息透露出去了,你一定会被赶出去的,我敢肯定。”
我抱着怀里妈妈送我的玩具熊,我盯着眼前的一男一女,这里一定不是天堂。我开始想母亲了,憋着的眼泪在眼里不停打转。
“妈妈爸爸!你们在门口做什么呀?”从二楼楼梯传来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一道粉色的小身影快速闪过,奔到我们面前,跳进了男人的怀里。
他的冷若冰霜的脸一下子变成了这世上最温暖的面孔,她笑着抱着女孩,对他说,“哎哟,我的宝贝女儿你最近可又重了不少啊!”
女孩撇了撇嘴,直爽道,“哼!爸爸你敢说女孩子重!妈妈都说了不能随便对女孩子说这样的话的!”
“哈哈哈哈哈好好好,爸爸以后不说你重了。”
她满意的点点头,目光焦距在我的身上,指着我问,“爸爸,她是谁啊?”
“啊这个啊是……”
“妮妮,这是你爸爸远方表亲家的女儿,比你大些,算是你的表姐噢。”宋明蓝插嘴道,“不过姐姐的性子孤僻,我看和你是玩不来的。”
乔嘉妮盯着我怀里的玩具熊看的入神,她踢了踢腿,从男人怀里挣脱出来。奔到我面前星星眼笑道,“妈妈她手里的玩具熊真好看!”她从着我说,“小表姐你能把它借我玩玩吗?就几天!”
我看了看男人和女人的脸色,我抱紧着玩具熊,不想做出退让,“……这是我妈妈买给我的。我不想借给别人玩。”
宋明蓝拉着乔嘉妮,轻声细语道,“妮妮啊,你该回房间画画了,姐姐不借给你我们也不要她的。一会妈妈给你买个最好看的玩具熊比这个玩具熊还漂亮的好不好?”
“好啊!”乔嘉妮兴奋的看着宋明蓝,“妈妈,小表姐叫什么啊?”
宋明蓝愣了神因为她也不清楚这孩子叫什么,一边的乔渊桦出声道,“乔诗露。”
我看着他的眼睛,看不透蕴着什么情绪,我只知道而后的日子里,我终于不再是希望象征的“朝露”了。乔诗露,这个名字我一点也不喜欢。它没有妈妈取的名字好听。
可我还是应声了下来,因为寄人篱下使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对待一切隐忍一切。
乔家的家母宋明蓝是个相貌端庄优雅大气的女人,她面对我母亲的存在表现的很坦然,长大些后文才明白她是一个有底气的人,之所以能坐稳乔太太的身份还是有本事的。
乔渊桦是个花心的人,他外面的女人数不胜数,但唯一的意外私生女却只有我一个。宋明兰对我这个私生女视为眼中钉,却对我母亲毫不在意。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份地位还是靠得住的,这个男人再怎么在外面浪,始终是玩玩的早晚要归家的。
可是我不一样,我在乔家的表现太过优秀,甚至超越了她的亲生女儿乔嘉妮。
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我在他们眼里只能尽力做到最好,我期待着这样下去乔渊桦能看见我的好,能透过我看见母亲。
可他一点也不近人情。
他的眼里只有他最宝贝的小公主乔嘉妮,他把乔嘉妮捧在手心里都怕化了。她是这个家里最自由自在也可以随意任性的唯一之人。
而我也一直等着,母亲所说的那一天到来,等着母亲……
“诗露你性格这么温柔,人也长得不错,班里有不少男生都喜欢你呢。还有隔壁班的——”
“那是啊!诗露成绩好,一直是咱们班的模范优秀生。人也不做作,当然受欢迎啦!”
我站在她们之间,耳旁听着赞美的话,本没有沉醉其中。我想起小时候和母亲在一起,她不爱管我,我也不会打理自己。
总是脏兮兮的,班里的同学都会指着我的头嘲笑起哄。
“叫花子叫花子,朝露是个没爸要没妈管的叫花子噢~”
“不洗头不洗脸,臭烘烘的丑八怪!”
“没有要没人爱的小叫花噢!”
现在一切都变了。
中学开始,我学会了打扮自己,我用微笑掩盖自己原本阴沉的性格这招很管用,班里的人谁不喜欢一个五官端正眉目清秀的女孩子整天对自己温柔的笑?
女孩子会下意识的和我结交朋友,她们觉得我性格好相貌也不赖,还是乔家的亲戚,相处了肯定少不了她们的好处。
时间久了,追求我的人也不少了。我才慢慢从中悟出一个道理。
只要我戴着面具,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喜欢。只要面具不摘下来,谁也不会知道我有多糟糕。当然,除了乔家那堆人永远不会觉得我好,不会喜欢我以外。
后来,母亲死了,她寄来了一封信,被乔渊桦撕碎随手丢在了垃圾桶里。我奔到垃圾桶里翻找那些碎纸片,花了很久的时间将它们勉勉强强拼凑到一块。
可那最后的一封信里面,却没有关于我的一点点信息。
她到最后一刻还在问候那个根本不爱她该死的男人!
我泄气似的坐在冰冷的地板上痛哭了一场。
原来。
我是被抛弃了。
当时那些承诺,通通都是骗小孩的谎话。
“朝露,相信妈妈。会有那么一天的。”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又要给我希望和支柱呢?我在这个家,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我就是个彻彻底底的外人。他们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我只能在一边干瞪眼。
不,或许我根本就连外人也不如——
他们,都不喜欢我,他们恨不得我快点消失。
无论我做的多好,我有多优秀都抵不过乔嘉妮,是因为这个家里没有我的容身之地啊妈妈……
“朝露,你爸爸很爱我的。他说过的。”
不,他根本不爱你。因为他连你死的时候听见消息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的,就连你的“情书”也撕的粉碎……
他不爱你,因为你只是他众多情人里的一个。
他不爱你,他不爱你!他根本就没有爱过你!你就只是一个像我一样的意外!
原来。我的母亲是个只会沉浸在自己臆想世界里的自私的人啊。
她给我取名朝露希望我向美好前行,却将我丢弃给了地狱。
我恨她。
更恨乔家!我恨不得将他们都碎尸万段!
我心灰意冷,干脆用一把火烧了那好不容易拼凑好的残破信纸。扔掉了当初母亲送给我的那破旧不堪的小裙子,还有最宝贵的玩具熊。
这些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我要的是报复整个乔家,将他们的宝贝女儿推向深渊,也尝尝我这么多年来灰暗世界里的滋味。
所以,我要变得很聪明,学会做人的技巧,学会学校那些知识,努力借着乔家的高枝攀到高处,出人头地,要做能站在高处俯瞰所有棋子的人。
乔诗露。这个名字,
一定会让他们记一辈子的!
我以自己的性命担保。
(之后就是为啥她会害自己亲妹乔嘉妮的解释了,不全是嫉妒心在里面的昂。而且乔诗露还是狮子座,这寓意很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