罘水城,无暇村,乃守将月严老将军乞骸骨置处焉。月严膝下无子,唯有一女,生得貌美,人道村里桃花笑。月严的女儿名唤月满,因其生于月满之夜,故名之。
月严将军守卫边疆时,月满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她自小受月严的教导,懂诗书,通文理。尤其她是将门出身,武艺高强,兵法熟读,只可惜不曾实战。月满小的时候,月严年轻气盛,一心想让女儿学统兵之道,在他看来,女子也可以有如此将帅才能。可是月严慢慢的变老,经历的沧桑也让他心力憔悴,他发觉自己似乎做错了什么,他是不是不应该让自己女儿学兵法呢?他不止一次的怀疑,不止一次的回忆。
记得月满还不足四岁的时候,月严就让她练各种武术的基本功。月满七岁的时候,还拿不动剑,月严就要求她必须练好剑法。月满九岁那年,她又开始被迫练鞭子,只因为她练剑练不好。可是那个时候,月严从来没有想过,月满,她还是个孩子。好多次,月满都被自己的鞭子伤到,可是她已经坚强到连哭都不会了。月满经常说梦话的时候,都念叨的是月严让她背的兵法。她也曾不止一次的想过,她为什么会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她从未见过她的母亲,也不知道她的母亲长什么样子,父亲告诉她的,只有她母亲早已去世的消息。
月严的一生操劳,几乎让他遍体鳞伤,身心俱疲。晚年的他,希望他的女儿不会像他一样。奈何年轻时他给月满的逼迫,已经让月满习惯了学习,习惯了每日练鞭,每日读兵书。女儿大了,也不会从父亲的心了。月满不想停止学习,她不想她从小的努力付诸东流。她一切的付出,她要成为一名巾帼英雄。月严心中后悔,可是当他再想用命令禁止月满的时候,这已经不可能奏效了。
月满离开了无暇村,就很久没有回来。
据说罘水领土日益变小,东面的九云本不足为惧,奈何却有一个常泞。常泞原本不大,但却占据了先机,约莫倾国三十七年仲秋,常泞犯罘水边境,罘水兵力不及常泞的长时间规划,元气大伤,才致使领土变小。当时月严不满十五岁,却有勇气与敌军抗衡。若不是他,恐怕罘水早已覆灭。
如今倾国六十九年孟春,月满都将近二十岁了。从她十七岁时,她便离家出走了,任凭月严怎么找都没有找到。月严向罘水守将问过,守将也答应帮他找,可是三年时光,月满杳无音信。
直到倾国七十四年冬末,罘水攻破了常泞,收回了失地。无暇村白发双鬓的月严,终于再见了他的女儿,月满。
原来月满早在倾国六十六年仲春就被送去了常泞做间谍。这件事情罘水的守将是知道的,可是他却不告诉月严,这还是因为月满。
月满到了常泞之后,扮成乞丐,等待时机。本来她还在考虑如何深入常泞,可一场常泞城内部的动乱成为了她入府的催化剂。如果她利用好了这一场动乱,那么常泞便不堪一击了。
其实如果按照兵法来说,月满的做法都没有错。只可惜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月满如何也不会想到,那守将欧阳桎老头到底有多狡猾。
这场动乱,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
欧阳桎有一个女儿,名叫欧阳长扇。此女痴情与一男子,名唤墨上钰。据说那墨公子并不喜欢她,直到她送墨公子离开了,她自己还痛哭过一阵子,之后她便如行尸走肉一般,似乎再也没有人能挽回。欧阳桎带着她四处寻医,可是却久久没有结果。
直到有一天,欧阳桎在普查民情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这个人跟墨上钰长得很像,估计没有十分,也有九分了。倒不会说人人见了都会认错,但是真的很像。此人名唤无叶,已有恋人,可欧阳桎却硬生生的把他们给拆散了。
欧阳桎给了那女子家庭一大笔财产,本来那女子并不爱财,只可惜她的父母接受了这笔财产,并且囚禁了他们的女儿,还命人把无叶打了一顿,让他死心。可是他们俩谁都没有死心,可却互相认为对方已经死了心。那女子认为无叶久久没有来找她,说明他已经死了心。而无叶,他也这么认为,他甚至有点恨她,认为她是那种见钱眼开的人。
无叶被带回了欧阳府上,欧阳桎让他在这里享受荣华富贵。无叶的心已死,整个人如行尸走肉一般。不久之后,那名女子的家里便传出来了死讯。无叶心痛至极,欧阳桎看到他这样,便让他去参加了那次葬礼。无叶从那次葬礼回来之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他从当初对欧阳长扇的冷漠,变成尽力讨好她。欧阳长扇似乎从往事的阴影里走了出来,竟喜欢上了无叶。
欧阳长扇经常跟无叶讲墨上钰的故事,无叶也耐心地听着。从此,无叶学会了做戏。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基本都是模仿着欧阳长扇口中的墨上钰,因为无叶已经失去了心,他成为了一个只会顺从长扇的躯壳。
在无叶和欧阳长扇的大婚之日,他忽然翻脸。他如同脱胎换骨,变得冷血无情。
不错,那一日,确实是八抬大轿。不错,那一日,确实是歌舞升平。
无叶用剑指在欧阳长扇胸口上,“你曾问过我,新娘子为什么要在出嫁的时候穿上红颜色的衣服,那我今日便告诉你,你听清楚了,记清楚了,永远不要忘,下辈子也不要忘。那便是在你出嫁时,在新郎用剑刺你的那一刻,血不会流得太明显罢了!”他声音颤抖,销魂。说完,欧阳长扇便毙命于他的剑下。他拖着长剑,血在地上留下一条长长的印记,显得格外阴森可怕。
而此时欧阳桎,还在府上等着好消息。他不知道,这一场婚礼早已变成了一场葬礼。
月满潜伏在这场婚礼当中已经很久了,她目睹了无叶所做的一切。本来无叶是一个活口也不想留的,可是月满从小受到严格教育,她跑的太快了,无叶根本追不上。
在她接近欧阳府的时候,月满忍痛用匕首划开了自己的手臂。月满跑了进去,跟欧阳桎汇报情况。欧阳长扇的去世,对欧阳桎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抨击。
欧阳桎也曾怀疑过无叶的二心,但他的女儿在成亲前一夜就跟无叶去了一个别的地方。到了第二日,她女儿还有着音信。他怎么也想不到,无叶居然会在这个时候出招。他想不明白,无叶到底在等什么?
欧阳桎早就切断了无叶的兵源,要么怎么说他老谋深算。没有兵力,他相信无叶无论如何也不会造反。可是即便如此,一个人在没有任何援助的情况下,把他逼急了,一样会爆发出来不可估量的能量,就比如说无叶。所以,欧阳桎还是失算了。俗话说,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无叶跟欧阳桎反,无疑是把自己也赔进去,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虽然很亏,但是让人忌惮。
无叶这场赌注,并不能完全说是他自己,因为他早已成为一个失心人,这一次的报仇,不过是留在这世上的一个躯壳,给自己的灵魂一点慰藉罢了。
他疯了。
他在城里见人就杀,妇女小孩也不放过,这大大扰乱了整个城的治安,逼得欧阳桎不得不下令杀他了。欧阳桎宣告满城:无论是谁,只要杀了无叶,去其首级到欧阳府上,均重重有赏。
月满虽然身上有伤,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武功。城里干将虽多,却都不及月满的迅速。
这一次的动乱,月满取得了欧阳桎的初步信任。
如果不是欧阳桎的设计,恐怕这一次的动乱,常泞就毁了。
月满在府上一待就是三年,这三年,不枉费她的苦心经营,也总算有了结果。
月满无数次地为欧阳桎立功,甚至不惜与九云应战,以博得欧阳桎的信任。她的各种才能,在常泞都被展现了出来。欧阳桎甚至还认为,自己有一个得力干将,有了月满,常泞不会输。可是他恰恰想错了,也许是他年老了,也许是月满装的太像了,不曾漏过任何破绽,总之欧阳桎从来没有怀疑过,月满是一个间谍。
直到一切时机成熟,月满才跟欧阳桎诉说自己的故事,可是这一切都来不及了。常泞,终究会落败。
那一晚,欧阳府上彻夜灯火通明。地上薄薄一层雪,倒映出来的是那么亮堂。月满在这里已无所畏惧,“城主,罘水只想收回失地而已,可是奈何你们常泞一次又一次的逼迫,难道必须让罘水覆灭才可吗?既然如此,我们也不必对常泞手下留情。我是一个善良的人,这里的百姓我并不想杀,他们都是无辜的,可是你们不要太过分了。”
“好,只要你不伤害我的子民,让我做什么都可以。”欧阳桎如今懦弱得像一个孩子,因为他知道,常泞这一次真的是祸无可避了。人到老年就会犯糊涂,欧阳桎也是,他这一生很失败,所以到了最后,他便什么都不想要了。
月满走出门去,望着天上的月亮,她想家了。
倾国七十四年冬末,罘水攻破常泞,月满手刃欧阳桎,成为罘水城的一代巾帼英雄。
在月满做间谍这一段时间,她遇上了一个自己心中所属的人。他本是常泞人士,与月满又是两情相悦,在他认清月满的真实身份是间谍之后,他依旧佩服她英雄的气概,甚至于要跟她一起走。只可惜,在月满离开常泞回到罘水的前一夜,这名男子便不知所踪。
月满的深思熟虑,曾经的杯酒相逢,曾经的赌书泼茶,他们的事迹被人传颂,可惜花开花落人未还,三年光阴转瞬即逝,她不想放手。
月满敢爱敢恨,次年春末,她毅然决然要离开。天下之大,她想要自己去闯荡,如果能遇到他,最好。
月满想要自己成为一代巾帼英雄,这,她做到了。可是她忽然觉得,自己是不是失去了些什么。
她带上行囊,不辞而别。
忽然间雨落,打下无暇村口的一树梨花,沾湿了月满的衣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