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笙的手指,骨节分明,白皙修长,没有一点伤痕或者茧子,像是个娇生惯养的妇人家的手。每每苏清看到淮笙持剑的手,再看看自己因为练剑粗糙的手,都会心有慨叹。苏清甚至都怀疑,淮笙究竟是不是真的就是一个女人,他宽大的黑袍子下是不是一个妇人娇小的身躯。
随着岁月的流逝,苏清的相貌已经褪去了青涩,面容间多了几分刚毅和坚强,眉目间的正气更为浩然,有一种令人信服的正直潇洒;下巴上浅浅一层淡青色的胡渣使他的面容更加成熟,黑色的眸子像繁星点点的夜空,万千繁星在里面闪烁,令人看一眼就会不由自主的陷进去。身材也逐渐高挑,刚拜入门下时整整矮了淮笙半个头,现在与淮笙那仅仅半尺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月白色的袍子更是衬得他身材修长,举手投足间有着读书人和侠客两者混合的独特的气质。
唯有淮笙,与四年前的他几乎并无区别,从他的脸上,看不出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依旧喜欢饮酒谈笑,独自靠在桃花树上,笑看对面山上的猎人打猎,农夫耕耘。苏清从未看过淮笙为什么事而生气,或者为什么事而大喜。他似乎永远都那么平静,不悲不喜。
那是一个初冬的寒夜。
苏清站在淮笙后院门口,恭敬地禀报:“师傅,徒儿有一疑虑,特来求见。”
淮笙懒散的声音从门后传来:“和剑术有关吗?那就进来吧。”
苏清推开了房门,淮笙正懒洋洋地靠在后院里的温泉池里休息,桃花瓣从树上落下,浮在水面上,倒映出艳红的模样。竹苑里的一切似乎都不能以世间万物的常理判断。淮笙漆黑如墨的长发披散在两肩,他的黑袍此刻正被规矩地叠好放在了池边。温泉的水冒着蒸蒸的热气,在寒冬里散发出了诱人的温暖。
苏清一怔,毕竟也是热血方刚的年轻人,淮笙的脸本就极美艳,一时间令苏清有点措措。“师……师傅,既然您在……嗯……沐浴……那我就先出去了……”言罢,苏清正欲夺门而逃。“无妨,有何事尽管说。”淮笙慵懒地抬起眼睛,宛如艺术品一般精致的眸子斜斜地看着苏清,深邃的黑色让苏清一愣,“哦……好……好……”
苏清将书籍交给淮笙,自己蹲在池边,近的可以将淮笙扑闪的睫毛数清,他这才留意到淮笙的手臂上健壮的肌肉,皮肤却依旧白皙。
“原来师傅有肌肉……”苏清暗暗想到,却忍不住被自己的想法逗笑。淮笙斜眼瞄他一眼,笑了笑,自己这个徒弟表面成熟稳重,实际在自己面前也是孩童心性,不过是这样的话……
他就更不想他去接触凡尘的纷争风雨了。
“寄情丝于万水千山而非江湖战乱。”
“这个地方迷惑很正常,我当年谱写此剑法时也曾在此多次演练,我演练一遍你就明白了。”淮笙将书还给苏清,低沉而磁性的声音响起。
“哦……啊?!”苏清猛地回过神,师尊这是泡澡啊!!!还有在水里演练这种操作吗!!!不可能赤身裸体地上岸吧!!!
淮笙轻笑着;“想什么呢。”淮笙从水中站了起来,周身迸发出一股温和却并没有攻击力的剑气将水流隔绝在外,黑色的长袍扬起,轻轻落在淮笙的肩上。淮笙随意的将腰带系了一下,翻身上岸,手边出现了那把一直携带的不知名的琉璃剑。
淮笙慢悠悠的挥舞起来。尽管是在寒夜,但是因为是在温泉池附近,并不如何寒冷,吹来的风竟还有些暖意,吹的人脸上和心里都暖烘烘的,不经意间撩起了淮笙的袍子,露出袍子下健硕紧致的胸肌,流露出了些许狂野和霸道的气魄,但白嫩的皮肤却又有一种出人意料的温柔与依恋。
苏清并不等淮笙多演练几遍,脸就已经通红,连忙告退,一个人待在前院里努力使自己平息下来。淮笙看着苏清逃之夭夭的背影,嘴角勾起一缕轻笑。
除了淮笙和苏清没有人读懂他在笑什么,因为这种笑容,无数次让人胆寒和心惊。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而这个笑容,也像一本书籍,遗落在历史前进的路上,逐渐被尘土掩埋,被冰霜凝结,消散在尘埃满天的暗空,再也没有人能阅览和查阅。
“你去了,便不准再回来。”淮笙的声音褪去一贯的懒散,听起来很是威严,震的桃花树上的桃花颤抖着飘落,就连竹林也不住的发颤,山间生灵仿佛都静默下来,不敢让这声音有一点杂声。
“是。”苏清低垂着眼睛,看不出他此刻的心情,只能看到他闪动的睫毛。
“去吧。”淮笙挥了挥手,苏清眼前一阵狂风,宛如席卷过境的狂龙。大惊,手已经搭在梵念上。再睁眼,已是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