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淮笙相当出名,但是真正见过他的人却没有多少。大多都只是从别人口中听说他的名号,意思就是,尽管他的名气很响亮,但是走在街上都几乎没有人能认出来。
不是长相很普通,而是超尘到江湖上的画师无法画出,便无法流传于世。对此淮笙一开始也相当郁闷,不过在后来看到一些其他的名人一出门就被各种仰慕者围观之后,就相当释然了。
认不出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有很多人去他的住址想要求得一见,更是不乏想要拜师的。但是,纵使这些人将整个淮家宅院掘地三尺,都无法找到淮笙。
每每问及他的家里人,家人们总是摇摇头,说他们也不知道淮笙在何处,下一秒又会去往何处。
没有人知道苏清是怎么找到淮笙的。
“环境真好啊……”苏清感慨。在辽远的青山间,没着一片薄薄的桃花林,轻轻覆盖着一所清雅的竹苑,竹苑墙边,有一条清亮的水渠。与蓝如清水的天和轻如蝉翼的云,倒是相得益彰了。
不过这么偏僻,借着地利,寻常人若是不仔细看,还当真是看不见的。
苏清眉清目秀,眉目间有一种淡淡的潇洒无畏。若只论这一点,倒是与淮笙有一分相似。
苏清堪堪踏入桃花林,一柄长剑就斜斜地刺入他脚边的地面。长剑通体泛青,唯有剑刃出闪烁着耀眼的白光,剑柄是淡蓝色,镶嵌着珊瑚石。
苏清仔细辨认,这应该是淮笙的配剑之一,梵念了。不等他细细思考,桃花林里传出懒散恣意的声音:“哟,来客了。你叫什么名字啊?”
“在下苏清,特来求见。”苏清抱拳行礼,一边环顾四周,欲要走上前去。“诶,别进来了,不许跨过梵念。”
他面前的桃花往两边散开,在林子尽头,有一颗最为粗壮也最为苍老的桃树。在它的枝干上,淮笙正懒散地喝酒,腰间挂着另一把长剑。身上穿着黑色的长袍,也随着花瓣的落下飘扬,长发披散在两侧,转脸看向苏清。
苏清愣了,淮笙的脸精致的宛如一个女人。除了他引以为傲的“牵云眉”微微上扬像个男子以外,都漂亮的不像是男子的容颜——鼻梁挺拔,眼睛弯弯的,漆黑如墨的眸子像是无时无星的极暗之夜,与白皙的皮肤形成鲜明的对比,却不违和,眉目之间还有淡淡的邪气,显得更像是传说中的妖仙。身上黑色的长袍无风自动,寸缕都绣了精细的纹理,看上去古朴又神秘;身体两侧还用了暗红色的花纹修身,护肩也是凌厉的黑色,棱角分明,与长袍整体的阴柔对比却不冲突。腰间的长剑剑刃极轻极锐,琉璃的蓝色称着桃花的艳红额外清丽,看不出材质,料想也是宝石琉璃一类的坚硬之物。
“好了,见也见了,该走了吧?”淮笙腰间的佩剑在风的刮动下微微飘动,仿佛传出铿锵作响的声音,与淮笙慵懒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奇异地共响着,没有一点违和。
苏清挑了挑眉:“先生设下的迷局,鄙人解开也煞是费力。没有收获,不枉费我三个时辰?”
“……行行行,那把梵念你拿去,算是报酬了。”淮笙有点不耐烦,原来说到底,这家伙还是来要东西的。
苏清拔出梵念,看了看,用劲一掷,“锵”一声,恰恰直刺入树杈间。
淮笙侧头看看苏清,苏清相貌清秀,但是眉眼间潇洒中却又有浩然正气,身段也是匀称修长,白色的袍子在风里扬起,表情显得平静而又淡定。但看得出来,不管他装的多么成熟,也不过是个十来岁的少年而已。“不要东西,那你想要什么?”淮笙的声音慵懒归慵懒,却是男性的磁性,与他美艳的相貌形成的巨大反差,让人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不求其它,但求拜入先生门下。”苏清拱手,恭敬道。
淮笙细细端详了一下苏清,觉得眼前的少年眉清目秀的倒还有点意思。迟疑了半晌:“若你能保证你终身不将剑法外传,终身不将此地说与外人,你便进来罢。”
原本散开的桃花林又悠悠地合上,仿佛什么也不曾发生过。苏清跪在林前,变声期特有的声音在林间回荡:“我苏清在此立誓,若将此处任何一物外传,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桃花树仿佛有灵气般摇动几下,落下纷纷扬扬的桃花瓣,在林间飞舞盘旋,像是作了见证。
真的是在为誓言见证吗?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