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苏清26岁。
凭借一身好武艺在战场上杀敌无数,高远的见识为皇帝尽心谋事,一路攀到了高位,世人皆传苏清的丰功伟绩,留下一段段美名佳事。
很快,他的位置,他的美名,他的权倾朝野终受到了皇帝的猜疑。
功高盖主者又有几个能活下来名垂千古,终究是伴君伴虎罢。
在大军中倒下那一瞬间,鲜血染了天空,染了江山,染了山中的桃花。
染红了记忆中人的脸庞。
闭眼前最后一眼,是一缕飘扬的黑袍,袍上沾了一缕艳红的梅。
黑袍的主人,似乎在笑。
再苏醒,是在一片原野里。睁眼便是一轮明亮皎暇的圆月,悬在半空,洁白的月光撒落在田野上,像落下了场大雪,原应金黄的麦田竟镀上一层薄薄的雪银色。
在月的身旁,一个男人迎着月光站立,影子在地上拖得老长,黑色精美的长袍肩处,在月光的照耀下额外温柔。长发迎风飘动,显得张狂放肆,看起来却也是雪白银色的。腰间的精致的长剑,只有剑柄能看出有血迹,除此之外,这人的衣袍似乎没有一点脏。
“师傅……”苏清支撑着坐起来,身上的白衣染满了血红,宛如一副妖艳的山水画,画里有着耀眼的皇宫,和权倾朝野的轻狂。
“回去吗?”声音依旧慵懒。
苏清站起来,跌跌撞撞地就想跑向月光下气宇轩昂却收敛光芒的身影,没有跑两步,终是体力不支,斜倒在田野里。
淮笙缓缓转过身,一步一顿地走向苏清。
“你,什么时候才能懂。”
月光下,一个身段匀称修长,妖媚俊逸却又刚毅潇洒的黑衣男子,搀着一个浑身是伤,血晕出一卷绝美画卷的白衣男子,跌撞地走在原野上。
黑衣男子长发依旧不羁的披散在双肩之上,眼中却尽是似水柔情。
而白衣男子画卷之中,名誉天下渐渐淡去,有一个持剑的身影,浓墨重彩。
“喂,站住。”淮笙双手抱臂,渊黑的袍子灌入了山间的疾风猎猎作响,墨黑的长发随风轻轻扬起,佩剑也随着风摆动着,凌厉的剑锋让人不敢小觑。淮笙站在山崖之上,内力将他的声音传得悠远,一贯懒散的声音多了几分杀意与冰冷,仿佛一头等待猎物的猛兽。下方的军队愣住了,一时竟不知道是何人在说话。
“谁……谁在装神弄鬼。”领头的将军“唰”地抽出佩剑胡乱指着。
“山涧流千里,军队亡百步。”淮笙轻轻笑着,腔调里带着一丝嘲讽与轻佻,仿佛面前这不是训练有素的军队,而是乡间的草兵。
“你……你是淮笙?”领头将军大惊,急急下了防御指令。淮笙此人一向神龙见首不见尾,却自上个月开始,就专门猎杀各支军队,手法极其果断狠辣,且大部分都是于山谷被劫。又因为没有军队能够在淮笙发起攻击后,前进或后退百步的距离。于是得了个“军队亡百步”的弑神称号。
“哟,认出来了。有趣。”淮笙狭长的黑眸轻轻一斜,提着三尺的锋芒,青锋覆着手肘,右手一发力,锋芒直奔而下,直接刺穿了领头将士的头颅。后方众军士大惊,自乱阵脚向后逃去。
“往哪跑?”只见他从崖上将身跃下,落地之时将剑拔出,三分森然的杀气从剑上蔓延起来,凛意起势,两步跨将上前,宽袍依旧肆意地飘扬着,手上却没有停下来,刀刀刚好割入脖颈,只留下一道极深却极窄的伤口,溅出几滴鲜血,琉璃剑的锋芒上多了几分狰狞狂恣。步子轻灵飘逸,手腕翻转间取人性命。
眨眼间,又是不出百步,一支几分钟前仍规模浩大威风凛凛的军队灰飞烟灭,消失于世间。
淮笙不经意地抖抖手中的剑刃,上面的血迹飞快褪去,很快变得更加透亮锋利,锋芒毕露,只有剑柄处仍残留着血迹,显得狰狞恐怖。再纵观淮笙,衣服上下无一处沾染血迹,显得那么怡然自得,仿佛在散步一样轻松。
他将身一跃,飞快窜离,消失在山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