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山中桃花林的时候,苏清正靠着最苍老的那颗桃花树看书。
淮笙脚尖一点,飞掠到他身边站稳,探头看过去。苏清眼里蕴含着粲然笑意,像是乡村夏夜里飞舞的萤火虫。
“怎么这么开心?”淮笙笑着摸了摸苏清的头,看着他的眼睛,不由看得呆了。
“看什么看啊。”苏清眨了眨眼睛,“师傅啊,你说我们要不要给这个地方取个名字啊?”
“好啊,你取吧。”淮笙不甚在意地盘腿坐下,靠在树上,从腰间掏出一个酒壶,轻轻将塞子一拔,烈酒入喉。
苏清盘腿与淮笙并排坐下,整个人靠在淮笙的身上。淮笙身材本就很好,肌肉蕴含着爆发力,平时只是那漂亮得不像男子的容颜,才让人忽视了这一切。
“那就叫……卿吟林吧。”苏清歪着头想了好久,才憋出这个名字,“不过师傅,这片地方,是你自己亲手所建吗?”
淮笙把手枕在后脑上,半躺在树脚下,几缕风调皮地拨拉下几枚桃花,淮笙伸手一捉,一朵完整而娇艳的花便在他的指尖:“不是。”眼里流转过一丝笑意,在本就澄澈的眸中荡漾开来,“这是那皇帝老儿给我修的。”
苏清眼眸喑了喑,很快恢复了正常。
“你还记不记得,你之前问我为何不效力朝廷吗?”一抹艳红在淮笙手中翻转,桃花开得正旺,“因为,我曾经与你有同样的遭遇。”
一怔,苏清伸手接过淮笙递过去的花:“……啊?”
淮笙仰头望着靛蓝色的苍穹,柔白的流云,声音柔柔的,完全不像是曾经让江湖中人津津乐道万流景仰的意气风发的“破军者”,以及如今让军队闻风丧胆的“军队亡百步”的弑神称号。“那个时候,我在朝廷辅佐尚且年少的皇帝,一手遮天。那家伙长大之后啊,便想除掉我,派出大量军队追杀围剿我。我在全国各地流窜,结局是,”淮笙嘴角勾起一抹玩味的微笑,“所有的军队,都死在我手上了。”
苏清一窒,他没有想过,淮笙的实力在那时就强到那个地步,很轻易解决了他九死一生的难题。
“如果只是这样,最多井水不犯河水。不过,在接下来,我展开对驻军的屠戮。于是江湖里的人,都给了我‘破军者’的称号。而皇帝在几次暗杀,通缉后无效,只得求和,便按我的要求给我修了这里。我的大部分要求都可以满足,只有一个是绝对禁止的。”
“就是,再次参政。”
淮笙慵懒地眯起了眼睛,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却令苏清有些心疼。
苏清把头靠在淮笙的胸膛上,环住了对方的腰。任凭微风掀起洁白的袍子,像是翻飞的白色蝴蝶。
“朕在此,要求见淮笙。”一道威严的声音响起。坐在桃花树下看书的苏清有些紧张——淮笙刚好出去展开又一日的对军队的绞杀了。
苏清一挥手,桃花林向两边散开。只见当今的圣上规矩地站在林外,一步也不敢跨越雷池,出乎意料的,一个下人也没有带。
“师傅不在。皇上请回吧。”苏清皱皱眉,他实在是很讨厌眼前的这位真龙天子。
“朕在此恭候。”徽昱——也就是皇帝的名讳,便驻足在这。身上一件轻便的黄色袍子,腰间佩剑,自出古朴厚重之感,剑柄雕了一条栩栩如生的龙。
“哈哈,我还以为是哪位贵客到我这穷乡僻壤拜访,原来是皇上。”一阵豪情万丈的声音回荡,紧接着,淮笙已将苏清拦在身后。
“淮笙,我该说你是宝刀不老呢,还是裹足不进呢?”徽昱似笑非笑,声音中的杀意毫无掩饰。
“随便你。”淮笙耸耸肩,“不过,请回吧。你的要求,我一个也不会答应的。”
“你可记得你说你再不参政!”徽昱勃然大怒,磅礴凌厉的剑气喷涌而出,将树都划出几道一指深的裂痕,树上飘落的桃花在剑气下皆是裂成两半。
淮笙将手覆在琉璃剑上,一道白芒闪过,比之前更为凌厉的剑气划破空间直直指向徽昱。徽昱不敢怠慢,利刃出鞘,堪堪挡下这一击。
“啧,皇上的剑法倒是有进步。”嘴上说着,脚步漂浮,身影闪烁着,青蓝色的剑锋宛如一条蓄势待发的毒蛇,正对着徽昱龇牙咧嘴。飘飞的黑色袍子不知道是多少军士里阎王爷的代名词。
徽昱手握天子剑,身形一闪,只见一道锋利的刃芒和一缕翻飞的黑袍在眼前一闪而逝,来不及出剑抵挡,琉璃色的剑刃就已经在他脖子上割除一道浅浅的血痕。
“不过还是弱了很多。”徽昱回过神时,淮笙已经双脚点地落回树下,挡在苏清面前,嘴角一挑,无所谓地说,“皇上请回吧,我等我不再发这火,自然就会停手。”
“你……”徽昱龙颜大怒,怒极反笑道:“淮笙我告诉你,你这徒弟早晚有落单那一天,他的剑术造诣在我之下。我可劝你考虑清楚。”
淮笙眼里的锋利和寒意越来越浓厚,他轻笑起来:“皇上,如果你这么做了,我保证,亡了你的国。我倒是该劝你慎重了。”表情骤然冷下,尘土飞扬之间,淮笙没有再靠着自己鬼魅的步伐,用最纯粹的力量和剑道上无人能及的剑气,径直向徽昱激射过去。徽昱感受到了眼前剑气的庞大和死亡的气息,面色大惊,往侧闪开,却依旧被劈得倒飞出去,砸在地上,凹出一个大坑来,被断去一只右臂,身躯上还有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痕,但却并不致命,顶多伤筋动骨躺几个月罢了。整个人灰头土脸狼狈不堪,哪有一开始的威严霸气。
“喊你那群藏起来的手下带着你赶紧滚,别想打我徒儿主意。”淮笙面带煞气,厉声说。
这是苏清第一次看到淮笙如此动怒。
树两旁闪出几个黑影,面色难看,身上也有深浅不一的几道伤口,显然是之前淮笙那一道剑气也将他们当成了攻击对象。黑影跳入坑中,将徽昱背在肩膀上,几个起落便离开了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