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苏清在淮笙门下也已四年有余。
今年他20,是淮笙名扬天下时的年纪。
梵念早已被淮笙作为拜师礼赠与了苏清,在赠他的那天,淮笙问了他一个问题:
“梵念意味着什么?”
佩剑?伙伴?战友?
苏清知道,这都不是他师尊想要的答案。
他思考了很久,淮笙打断了他的思路:“别想了。”
起身从他的房间出去,黑色的袍子迎风飘扬着。
除了这个问题,淮笙对他的提问可以说有问必答,甚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虽然收了个徒弟,但是淮笙却依然不改散漫的性子。更多的时候还是喝酒赏景,只有苏清来询问的时候,才会稍稍收敛自己的肆意,严肃一点。
只不过他的这位师尊有个毛病,就是在每每自己在研读诗书时,一旦淮笙见着,总不免对他balabala说上几句。往往能从一个典故聊到另一个典故,看到他在作文时也会出口成章。搞得苏清每次都忍无可忍地站起来,一边推他出房间一边说:“师尊你是教我剑法的不是教我读书的好吗你可以出去了。”
淮笙不免唠他两句:“怎么了,为师的文学造诣也不低,教你不也绰绰有余的。”
苏清翻了翻白眼也懒得理他。
但是只有苏清知道,四年间,苏清都没有看懂他的师尊。
桃花林边刺下的梵念早已成为他的佩剑,现在代替梵念职位的是另一把剑,通体是沉闷的黑色,与淮笙身上黑袍柔美修长的韵黑不同,这是一种令人感到压抑、沉重的厉黑,剑刃却并不锋利,与淮笙的那把不知名的佩剑和苏清的梵念比起来钝的多,但是胜在势大力沉,一剑下去不只可伤人经络皮肉,若使用者天生神力,更是能直接劈断白骨。苏清曾在剑谱中看到过这把剑,叫作“无锋”。可他弄不明白,师尊的这些剑,为何要制于林子口。
直到有一日,一个世家大族青年来拜访淮笙。剑已经刺下,却仗着自己的身份,料想淮笙不敢对他做什么,没等苏清出来将他接进竹苑,不顾劝阻,冒失地往林子里闯。两侧的桃花林激射出数以百计的利刃,把把都是剑谱上出了名的神兵利刃,把人打成了筛子。淮笙对此,除了觉得要把剑重新装回去真麻烦以外,对那位惨死路中间的青年却毫无同情。与青年同行的几位吓得转身就跑,据说带了家族的一大群身着盔甲的军士来。但是还没进山,就在山外被淮笙几个起落打垮了。丢盔弃甲血流成河。
淮笙对此只是略略一笔:“嗯,买酒的时候遇见的,顺手解决罢了。”
苏清觉得自己不了解师尊,就像自己至今也很难熟练地使用梵念一样。他不了解淮笙,不了解他对待敌人的残忍冷漠,不了解他的过去,就像不了解梵念。
可能是至今都不知道“梵念”究竟代表什么吧。
淮笙靠着桃花树上,看着苏清呆呆地盯着梵念。桃花瓣轻轻从树上抖落,落在竹屋的屋顶上,落在梵念锐利的剑锋上,落在淮笙的心上。
梵念,凡念。
苏清早晚会知道的。能够坦然放弃梵念那一天,才是摒弃所有世俗红尘牵绊的那一天。
“师尊,你的剑法和学识都是当今世上一流,为何不去效力朝廷?”苏清尚且变声期的声音,夹杂着一半成熟一半青涩,有一点点嘶哑,抬头看着淮笙。
淮笙没有回答,看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岚,点缀着幽深的密林。眸子里的光,明亮却又有着令人窒息的黑暗。
从那个时候起淮笙就知道,早晚有一天,苏清会离开。
而且苏清,这辈子,都不会放弃凡念。
把此剑赠他,一是因为苏清与梵念确实有缘,二是淮笙想告诉他,凡间的红尘不适合你,梵念也不适合你。
但苏清怎么会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