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锁蝴蝶。是不是,蝴蝶终究飞不过沧海? 还是,蝴蝶原不必飞过沧海。
我破茧成蝶,不为重生磐涅,亦不必飞渡沧海,只求曾与你相遇。哪怕翅断命折,溺死在你的怀。
一阙蝴蝶,唱尽坚强与落寞。 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给我一刹那对你宠爱,给我一辈子送你离开。
原来,流年终究不堪细数,开到荼蘼即花事了。 原来,蝴蝶,终究飞不过沧海。 像你我的爱。
————————雕·心—————————
“小和尚,本姑娘就是看上你可不许拒绝我,你要是不娶我的话,我就赖着不走了。”我收了青鸳剑,抿了口清香四溢的茶水,大摇大摆坐在坐垫上。
“女施主,凡事不可强求,贫僧乃是佛门弟子早已断了七情六欲,绝对不可再入红尘招惹是非。”他微微皱起眉头,却依然耐心解释。
“我不管什么佛家弟子反正我就只喜欢你,你拒绝我也不会死了这份心,想要我走的话你就还俗娶我否则免谈。”我倒是丝毫不理会他的劝告,固执已见决不退让一分一毫。
“罢了罢了,为这位女施主准备客房,好生用斋饭招待她。”他彼时叹了口气,摇摇头便诵着经文回屋里。
“我一定会让你喜欢上我的!”我冲着他背后说,我分明看见他身形微微一震迟疑良久,还是推开木门进去。
她是天下武功第一的女魔头,她冷酷无情杀人无数,她从未输过却只见过他一面便一败涂地无法自拔,他不费一招一式便轻松将她的心拿下。
他是名扬四海的高僧,年纪轻轻早已当上方丈,他云游四方救人无数,使得许多恶人洗心革脸重新做人,却不管好说歹说也无法让她回心转意。
他们是彼此命中注定的一根刺,疼痛却也放不下拔不掉最后的结果只有两败俱伤罢了。
我在庙中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转,猛然走进一所庄园,青松带云遮高阁,翠竹留云护讲台。朱栏玉户,雕梁画栋,桃红初绽,柳枝垂碧,碧波荡漾,俨然一块雅趣天成的宝地,只一眼便可入画了。
我一时兴起,拿出身上的青鸳剑,此剑为上古宝物,剑锋密布花纹,象牙为柄,盘金丝绕,泻下白玉流苏,俊美飘逸,轻盈修长,锋体极其优美,韭叶形的剑尖,几至透明的薄冰样的双刃,映着天光,宛若繁星闪烁。
青衣玉带,襟舞袖扬,玉手执剑一招一式出神入化,速度极快让肉眼无法看清,所到之处尘土四扬且飞花落叶,耳畔生风飘飘若仙,园中其他僧人目瞪口呆,江湖传闻名不虚传,今日一见果然如此。
“喂,小和尚你去哪里,喂喂哑巴了啊,等等我,我也要和你一起去。”我急忙收剑,快步奔去,轻车熟路拍了他的肩膀,一脸欢快:“嘿,被我追上了吧。”
“女施主,怎么又是你?”他推开我的手,我立刻不高兴了,“怎么不欢迎我?”
“女施主,舞刀弄枪不适合你,况且江湖阴险多诈,事事可怕,不如放下只修云裳针线,又何必过这种提心吊胆的生活呢?”
我却拦住他,满脸认真:“我从不觉得这种生活如何可怕,若你想若你愿,我可以为你放下一切,武林盟主之位不要也罢,你去哪里,我就在哪里,你若执意出家我陪你,你要什么样的生活,我都可以给你,唯独不准赶我走。”
他抬眸,神色复杂,“你真的确定吗?以后决不后悔吗?”
“不后悔,我确定。”
“好,若五十年后你若还像现在一样喜欢我的话,那我便娶你。”他料定我不会答应,谁会为一个根本不确定结果拿五十年呢?这也太不值得了。
我却轻笑,“一言为定,只要结局是你,等多久我都心甘情愿,纵使等我自发苍苍步行缓慢也罢。”
他怔了怔,脑子一片慌乱。
如果没有遇见她,那么一切至少在我看来是那么风平浪静,她,是他的发小,结发妻子,而我,算什么?
算什么呢?
我只留下一封书信和一缕青丝,上面只有浅浅几行小字:妾心已死断发断情,从此相见陌路,后会无期。
不如我们两清,做甲乙丙丁。
————————后·序————————
从此,京城多了一名唱戏戏子,名曰君陌,君陌君陌是否真能陌路?
后来我才知道,她是他的青梅竹马,自小习武长大,不喜女红针线,看见便头疼。
可是你说你喜欢温柔贤淑的女子,我便废了武功专修云裳。
可你还是娶了她,为什么?即使她大大咧咧叫你哥们,你还是满脸宠溺许她十里红妆?
爱情从来不是一架平衡的天平,没有谁对谁错,不是付出多少就回报多少,很可能最后你一无所有,认真现实这很残酷,但有时它是最好的方法。
别傻了,他不爱你。
有些事,不必纠结,有些人,不必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