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就开学了,她初三,正在准备中考。
“快点联系你妈妈吧,该闹够了回家了……”奶奶每天依旧絮絮叨叨,她忍得了。
“你妈今天跟你跟你发什么消息了?”父亲几乎日日在问,她脸色更冷。她不愿回到这个家,面对各种询问和争吵,令她压抑又厌倦。
开学没几天,班主任找到她:“你爸之前来找过我,说了些你们家的事,只是一直没时间找你。患抑郁症的人确实不好受,心里承受了很多,你要尽量多陪陪你母亲。我不能告诉你完全不管家里的事,毕竟对你来说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只是希望你能够调整心态,就要中考了。”
“上学期期末就没考好,如果下一次考试你不能及时调整的话,就有点危险了。我看了,你是有保送机会的,还是要抓牢。”
她诚挚地谢谢老师,终于没让自己再没出息掉眼泪,这是她到目前为止听到的最能理解自己的话了。但是她怎么也没想到,父亲会找到她的老师。母亲上个月才查出中度抑郁。其实从去年开始,爸妈吵架就愈加频繁,动静闹得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
也是从去年,初三上学期半期之后,她的排名跌得一塌糊涂。这个落差,旁人看来,令人费解。
她没想到老师找了她之后的第二天,父亲亲手给了她一份遗书。她捧着那本原本是母亲辛苦考来的月嫂证,一字一句地辨认着写在证书那张纸背后的字迹。她想起父亲身体不那么好,恐怕是害怕自己撑不住吧。
她不知道什么样的遗书是有法律效应的,但看了这份“遗书”,除了一番复杂,只觉得可笑,丝毫不觉得正式。无非是抒发情感罢了,说是随笔,都勉强。
她将“遗书”放在自己书柜的某个角落,坐在凳子上木讷地将手按在自己的心口,似乎想这么摸到自己的心脏。那是良心的位置吗?她觉得此时此刻的自己没有良心,但她依旧会这么做。
她觉得父亲很幼稚,爷爷奶奶也多操心了不少。她做不到不管家里的事,却不知道该怎么管。她肩上除了升学的担子,再次被人强行压下了新的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