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想起了就那么几个小时以前。
弟弟在她床上扑腾,从她身边爬来爬去,让她无心写作业。不经意间,两支笔被他扫了下去,落在窗缝里。她瞪他一眼,拿着手机照明。可惜榻榻米的窗缝实在太小,除非把床拆掉,不然没法捡起来。
“出去!”她烦躁地吼着弟弟,小家伙执着地待了一会儿,还是选择了妥协。
母亲窜到她房间里,翻找着衣柜里什么东西。看着母亲忙碌的背影,她眼神变得空茫:“收拾东西了?”
“嗯,今天走,难得家里没别人,给你弟报的新幼儿园就要开学了。”
喉咙一下子哽住了,埋头不再说话,只是看不清了眼前的东西。直到母亲走出她的房门,她猛抽出几张纸捂住自己的眼睛,将纸巾紧紧攥在手里。
下午三点多,收拾好了。她站在一堆行李旁边,大包小包看得心里五味杂陈。母亲牵着弟弟,小家伙还抱着玩具小熊不肯撒手。
“待会儿我在外面打车,让师傅开进停车场,你在这等着,守着行李。”帮母亲把行李送到地下停车场,母亲带着弟弟出去了。剩下她一个人。
她把手揣在兜里,二月中旬,天气还冷。地下室没有风,穿着羽绒服,她的手却捂不热。她感受到自己眼眶先变热,脸颊再变凉,她没有擦眼泪。
这会儿眼泪流完了,待会儿就不会哭了吧。好姑娘,待会儿别那么矫情好吗。她这么告诉自己。
但她错了。她慌乱地抹掉眼泪,平复心情,因为已经看到了一辆陌生的车正缓缓驶来,停在她身前。母亲打开车门,司机也下车帮忙提东西。视线再次变得模糊,她暗骂:出息!
她就是没出息。“好了,不要哭……”母亲的短发遮住了她的部分表情,让她看不全。她将与自己一般高的女儿拥进怀里,抱了数秒。
“好了,快回去。跟姐姐说再见!”母亲的声音听起来很平淡,打开车门让姐弟俩看着彼此。小家伙张着嘴巴,一张脸有些茫然,却还是挥着手。这样的场面实在难受,母亲匆匆关了车门让司机开走了。
她这才回过神,脸颊先是无止的温热,然后才是无休的刺骨。快十六年了,十多年来,这是长大之后第一次有意识地这么被母亲抱着。原来是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感受,这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