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丸子】
过了一个月左右,已经是三月份,母亲找她团聚。
早晨她撒谎说和同学复习,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自己出门了。她跟着小姨还有母亲的好友,坐上了一辆大巴。
大巴越走越远,高楼逐渐消失,房屋变得低矮,农田变多了,她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她甚至看到了,山的轮廓。家乡这片区域是一片平原,没有山。
一行人在安静僻远的社区下车,马路两侧的社区看起来很新,种满了树。杏花开得正好,沿途开放,干净怡人。天蓝得喜人,一尘不染,杏花嫩叶亮得晃眼,留一路芬芳。
一众人被母亲领进家里,一室两厅小小的屋子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她又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她现在所谓的家,哪里算家?
弟弟兴奋地给她看幼儿园里带回来的东西,带着她一页页翻着自己的图画本。她一直一直夸着小家伙,让小家伙辫子翘到天上去。她望着小家伙失神,他知道有好些人在想他吗?
“吃饭了!”母亲端出饭菜,无论是鸡汤还是丝瓜那样简单的家常菜,都是她许久未见的佳肴。鸡汤的味道溢满了整个屋子,还有鸡汤里当归的味道,金黄的鸡汤上飘着红枣和枸杞,清淡令人有食欲。
她窜进厨房想帮忙,见母亲折起抹布,让抹布咬着一个碟子,端出一盘丸子。她盯着那盘丸子,是糯米做的,刚被撒了葱花,带着猪肉的淡粉和糯米的米白,缀上小葱花,令人垂涎三尺。
“我网上学的新菜品,这是第二次做了,你弟弟喜欢,快来尝尝。”母亲收不住嘴角的笑容,招呼着她在饭桌前坐下。
母亲准备了满桌子的菜,她第一筷子夹起一个糯米丸子,放到嘴前闻到了一股愈加浓烈的香气。咬一口,糯米夹杂着碎猪肉和葱花的味道,香糯可口。迎上母亲期待的眼神,她不断点头:“好吃!”
她吃着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是她记忆中最熟悉的味道。想想已有一个月没吃到母亲做的菜了,自己都将忘记了,原来母亲的味道是这般,让人熟悉又安心。嘴里回味着母亲做的菜,想起在那所谓的家里,简单无味的一餐餐吃食,真是令人厌倦。
桌前坐了一众人,是母亲亲近且信任的人。这才像家,她又要没出息了,却又即使止住了,埋着头,或许没人发现她红了少许的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