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辉所在的镇是一个小镇。全镇就一个学校,那学校就好比独生子女。小镇政府生造的教育机构奖项全给了它,那门口“先进单位”牌子都快挂不下了,学校恨不得用奖状铺地。更邪门的是,校前树似打娘胎的畸形,一侧的叶子净望西长,东边光秃秃的快不成样子。
墨辉老家在农村,他跋山涉水地去上学,当夕阳西下时,那阴森的小径上,常常徘徊至他的身影。他应该是后天的因素居多,那所名不经传的学校里终于混出了头。而长久的暑假并没有把同学的热情消磨。学校便联合周边的几所学校举行秋游。
初晨的秋日,风一吹过,树上的叶子的飘落下来,就似蝴蝶飞舞;秋天的露水显得晶莹剔透,万物显的充满了生机;天空偶尔飘来几朵云彩,幽静的树林里,墨辉便一人待在河畔,听着树叶沙沙作响,享受片刻的安宁。
“啊,我的帽子!”一阵声音豁过。
墨辉抬头,一顶浅蓝的太阳帽飘来,一顺手帽子便进了怀里。
“啊?谢谢你。”女孩走来,微笑地说道。
“不必了,下次小心点。”墨辉看了看她的打扮。见得一身蓝色连衣裙,穿着白色帆布鞋,一头长发披在两侧。脖子上带着一串做工精美的项链。再看看自己,一条快褪成白色的车仔裤,一件白体恤,一双有点脏的白鞋。这还是因为要秋游才换的,此时恨不得穿着校服。
“你为什么一个人待在这?”女孩一脸好奇。
“老师说:‘自由活动’同学们都自己去成群结队了,我…没有朋友。”墨辉有些沙哑的答到。
可不是,整个小镇的学校就那一所。人数说不上多,但也确实不少。对于本就从农村出来的墨辉,自然就瞧不起了。这就像当官的看不起普通的老百姓,打工的看不起乞讨的,城市的看不起农村的;以至于他的整个学期,都是在与学业的打交道上。
“那…我可以陪你聊聊吗?”女孩的声音有点颤抖。
“呃…你坐这吧,站着怪累的。”墨辉说道。
而后两人又交谈了不少,似乎是投其所好。这一谈便是一上午,直到那集合的吹哨声响起,才意识到时间的流逝。从交谈中了解到,这女孩叫楿垨,来自周边的一所学校,而她的脖子上戴了一颗玉石做的项链,听说那是她传家的宝贝。
楿垨笑着说:“你有电话吗?”
“啊?额…抱歉,没。”墨辉尴尬的挠一挠头。
“那…你可以…把你家地址给我吗?”楿垨脸上微微泛红,语气上有了点紧张。
“啊?”墨辉瞪大了眼睛。“想什么呢?!”楿垨立马回道:
“我…我…只是想写信给你。”
墨辉很尴尬,只能用手抓抓衣角,眼睛甚至不敢直视楿垨。
“给你。”楿垨别过头去,伸着手递了过去。
墨辉也是拿住,立刻写完递回去。现在的墨辉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此后,两人便以书信来往,而这来往的书信也成了两人那枯燥的学习生活中一大乐趣。直到……
记得楿垨的日记有这么一段:“最初,约着见一面就能使见面的前后几天都沾着光,变成好日子。月光啊,照一抹清影,愿遥望着星空的你在天涯自珍重。”
而墨辉的日记有这么一段:“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太晴,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变成白天。”
时光乘着纸飞机,远远地落在天边尽头。
终究,学生还是迎接了毕业。而这情投意合的两人都不愿意去捅他们之间的一层薄薄的膜。也许,有的人就是一朵蒲公英,随风而去,从不知道终点是哪里,面对未知,选择怎么样的未来,所拥有的往后,都不能再回头了。墨辉在毕业后没有了迹象,好像去了城里。橹垨还留守着,希望有他的消息。后来,在自家信箱找到几封信。
最后一封信写道:“想了想当初的自己,想要到达怎样的未来?而如今,我的旅程已过半,我想去翻过崇山峻岭,去寻找下,我想追寻的东西!”在信到的那天夜晚里,下起了暴雨,电闪雷呜,暴风雷降临啦。清晨,阳光重新普照大地,生机重新盎然。但校前的那棵弯树却倒塌了,而有一道闪电也劈在了这颗树上。它的树叶化为灰烬,它的树枝折断了几支,它的树干上是黑乎乎的一片。而它却还傲然地挺立着。墨辉走出那片土地,理想也成了离乡。
现在……
一名意气风发的男人撑着伞,而他对面的女子不知何时泪流满脸。
“混蛋!你这些年去哪了?留下一封信就跑路,你干什么去了?”楿垨哭着说到。
“我……别生气好吗?我想我如果想娶你,那我就要先有资本嘛……我这不回来了吗?”墨辉苦笑道,却不忘把伞撑在她头上。
“原来你早知道,你干嘛不说啊?”“试问如果一学生都带着项链,能不怀疑吗?更何况,还是一个女孩子。好啦,我承认,我知道自己出身不好啊,但为你我想去打拼下,想到你,我便有了动力。走吧,让我再给你写封信。”
现在的那棵树,也重新焕发生机。而叶子也长齐了,端正的……像极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