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今天是宋雨乔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因为她要结婚了,正在赶去摄影楼的路上——拍婚纱照。
刚下车,她就感慨这摄影楼的宏伟,她还以为是小说中简约好看的小房子,谁知是一栋高楼大厦,这主人得多有钱啊!
她也没想那么多,就迈进了大楼。大楼一楼是接待客人的,她直接踱步去了前台,掏出包里的纸条,递给了前台小姐。
“请问您是宋小姐吗?”
前台接待人员彬彬有礼地语气让宋雨乔心情顿时开朗起来,也许在这里拍婚纱照是个不错的选择。
“是的。纸条上面写着地点,麻烦带我去吧!谢谢。”
“好的,请跟我来。”
走进电梯的宋雨乔开始有点小紧张,因为她怕坐电梯,从小就怕,何况现在。但进都进来了,也不好拂了别人的面子,索性就全程闭着眼吧。
电梯门关上时,有一阵音乐响起,让她有那么一瞬间的错愕。看见宋雨乔一愣的样子,接待员马上说解释说明了原因。
“这电梯中之所以会有音乐,是因为为了不要让客人太紧张,放松一下。如果吓到了您,还请原谅。”
电梯门打开后,宋雨乔黑着脸走了出去,她措不及防地撞上了站在电梯门口的人,疼得眼冒金星。
“我来给你拍婚纱照了,开心吗?”
听见这微感熟悉的声音,她抬起了头,惊讶、不可思议、欢喜、惋惜……所有情绪在她眼中一闪而过,都被眼前的男子看在眼里。
“这是你的承诺,你实现了当然开心。”
站在一旁的接待员看他们貌似认识,说话不是上前也不是,索性就关了电梯门,走了。
(二)
要说认识,两人早就已经认识二十多年了,怎么会不熟呢?
现在这尴尬的场面,让宋雨乔回忆起所有的往事,怀念啊!
两人不仅是邻居,更是世交。小升初、中考、高考都是一起考的,并且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一直都是模仿情侣。
记得当时学校搞郊游,坐在去的大巴车上,休息途中,宋雨乔意外地迷了路,没有赶上大巴车。当时她又没带手机,只得沿途走着找人借手机。而她第一个打给的人就是谭宋之。
“喂!看什么呢?”
一辆小摩托朝她驶来,慢悠悠的,车上的少年依旧是一副痞里痞气的样子,但当时对她的笑容让她觉得灿烂,仿佛阳光照进了她的心房,驱散了所有雾霾,想就这样永远下去。
“看,那有对老夫妻,在那儿照相呢。”
河边上是有对老夫妻,男的穿着西装,女的穿着婚纱,相互搀扶着幸福地在阳光沐浴下散步。即使是老了,这爱也依然在,从来不减,愈来愈浓。当时宋雨乔认为,婚纱是这世上最好看的衣装,爱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我这一生能穿一次就满足了。”
这句感慨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
“那以后我来帮你拍婚纱照,好吗?”
“这算是承诺吗?”
“当然,我的新娘。”
“滚!”
……
摩托车在马路上缓缓地行驶,宋雨乔环抱着谭宋之的腰,在他身后笑得一脸灿烂,殊不知他也是如此。这也许就是爱情吧!
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会一同走向婚姻的殿堂时,却意外分手了,没人知道为什么,谁也不说,也没人敢问。都说:“豪门水深,别趟着浑水了。”
当年的事情谁又真正了解呢?
却在宋雨乔和谭宋之之间划下了一条深深河海,一片腥风血雨不得而知。
(三)
五月二十三日这天,正是宋家垮台的时候。
宋宅里里外外围满了警察,还有看热闹的人群。
“你们要把我爸带去哪里?他没有犯法,没有!”
一群武警押着宋国安从宋宅出来,完全不理会宋雨乔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追了上去,直接跪在了武警面前,鼻涕眼泪汪汪地恳求着武警。
“就让我和我爸爸说最后一句话,好吗?就最后一句,最后一句。”
武警看着远方,似乎是在等待某人的指示:“说吧。”
“爸,是谁,是谁要害你?告诉我。”宋雨乔嘴巴紧贴在宋国安的耳年,颤抖着悄声问着。
“雨儿,小心身边人,要谨慎,不要相信任何人,特别是……记住啊!”
武警把宋国安押上了车,警笛声随着人群散去,那句话却久久地哏在宋雨乔心中,不敢相信。
“会是他吗?”
自此之后,宋家的所有财产都被上缴了国家,公司也被瓜分得连渣都不剩,宋家彻底垮台了。宋家的大小姐自此之后就一直萎靡不振,整日埋在被窝里无所事事,只是哭泣。
(四)
使她再次振作起来的,是一通电话,来自牢房的电话。
“您好,请问您是宋雨乔宋小姐吗?”
“是的,有什么事情吗?”
“非常不幸告诉您这个消息,您的父亲宋国安在狱中病逝了,还请您来领取骨灰盒。”
“哦,骨灰盒啊,好的,谢谢。”
手机滑落在了地板上,发出的忙音深深刺痛着她的心,以后啊,就再也没人陪着自己赏星星看月亮了。
南海边,宋雨乔站在游轮上,看着手中的骨灰盒,慢慢打开它,轻轻伸手抓了一把灰撒向空中,漂入海中。
“老爸,您的心愿我帮您实现了,你还好吗?我好想你。”
看着骨灰盒哭了许久,宋雨乔突然想到意见事:为什么是骨灰盒而不是完整的父亲的遗体?就算是火化了也应该找家属签字吧!难道是有什么内幕,我还不知道!
是啊,仔细想想,自己怎么就一直是置身事外的,事情从发生到结束,自己什么都不明白,还莫名其妙的去领回了一个骨灰盒,还失去了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最后爸爸说的那句话,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也许,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得那么简单,必须查查。
当自己半夜潜入曾经属于自己爸爸的公司时,宋雨乔万分感慨,要是自己学着帮帮爸爸就不会这样了,也许爸爸还在,也许还会是以前欢乐的模样……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让身处曾经父亲工作室的宋雨乔急忙找地方躲了起来。
来的人正是她的青梅竹马——谭宋之。这是她意料之外的事。
“处理好了吗?嗯。别让她知道,谨慎行事……”
他似乎在讲电话,但宋雨乔已经听不太清后面的话了,她不傻,不会不知道那个“她”说的就是自己。眼泪又不争气地再次流了下来,彻底地打垮了宋雨乔心里的最后一丝防线,不给予她一点狡辩的机会。
脚步声渐渐远去,她的心也被踏得零零碎碎。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那家公司的,只知道自己应该报仇雪恨。
(五)
天阴沉沉的,看不见一丝阳光,仿佛下一秒就要下雨了。
看着窗外的天气,宋雨乔才明白今天是清明节,自己应该去挂亲了。这是她住在谭宋之家的第二年了,只是借住,什么也没发生。
刚出门,就遇见回来的谭宋之,就邀他同去。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为后来的事拉开了幕布。
看着单膝下跪,双手捧戒在自己面前的男人,宋雨乔不知是该笑还是哭。自己等了那么多年的求婚,怎么到现在就厌恶了呢?
敢觉到手指间的温度,谭宋之站起身来,修长的手指扫过她的脸颊,为她抹去泪水。
看着眼前含情脉脉看着自己的人,宋雨乔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一个是爱他的人,一个是他爱的人,这样的选择不人性,但不得不选。
“那个……幕后黑手是你,对吗?”此刻她多希望他说是,这样自己才可以下狠心去杀了他。
“不是。”
“你撒谎,是吗?”
“不,没有。”
“是吗?抱歉我不接受!”
锐利的刀刃直接划破了他的衣服,深深地刺入了他的左胸膛。宋雨乔松了手,刀就这样插在他的胸前,鲜血一点一滴地顺着刀柄往外流,滴在地上,溅起大大小小的血珠,混杂着泪水融入雨中。
“你好自为之。120会到的,你死不了。”
自己终是舍不得。她转身走进了雨中,背影渐渐模糊,直到消失尽头。
谭宋之捂着自己的伤口,看着她远去,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顺着他的脸颊划落,似雨水般激起了千万朵水花,数也数不清。自己是怕了吗?怕她离开吗?这么多年了,当初的自己是怎样的,早忘了。
(六)
如今再次相见,却是在这婚纱摄影楼里,自己还是他的顾客,真搞笑,是天意弄人吗?
走之前,谭宋之对他说了一句话,宋雨乔是这么回应的:“我记得,一直都记得。”但新郎却换了人。
至于那句话,随着风飘散去了远方,飘去了她的心里。
“给你拍婚纱照,这是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