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啊,永远都是一件白色的衬衫,黑色长裤,戴着一副金边眼镜。面上看着虽高冷,实际上内心却很暖。”我面前的女孩轻轻地说。
“和他初遇,是在下雨天的屋檐下。我们都在这个屋檐下避雨。我拿下头顶因为遮雨而湿透了的外套,他同样拿下头顶的书,还摘下了一边耳朵上挂着的耳机。”她喝了一口桌上温热的汤,露出一抹阳光的笑容。
我轻轻的回给她一个笑容。
“后来我发现,他竟然是我的邻班同学,你说,这是不是缘分呵?我从班上的八卦女生嘴里知道了他的名字,他是高一三班的高材生,他都加入了什么社团。我一次又一次悄悄接近他,为了他假装去买棒棒糖,假装去图书馆读书,假装去问最让我头疼的数学题……总之,是想尽一切办法接近他。
后来,我接近了他的表妹,和她做了朋友,如愿以偿地和他相知相识。有一天我忽然发现他居然和我一样,很喜欢钢琴,并弹得很好,就向他讨教。他对我很好,不像是表面上看着的那么高冷。”
说到这,女孩脸上漾着甜美的笑:“在我们高二那年,我们在一起了。为了能配得上他,我努力学习,追上了他,还和他考进了同一所音乐学院。我们的恋情,一直到大三。”
说到这,她话锋一转:“但,我和他,在大三那年结束了。”她恨恨地咬牙:“他提了分手。”
“大三那年,我们的导师说,我们学校有两个名额,可以去维也纳进修。我们中,有一个女同学,钢琴弹得很好,是一定会去的。
我也想去,但我为了他放弃了。那天,我对他说,我会等他回来。可他得到了机会,却冷笑着说他根本不爱我,只是在利用我……
不过,在他提了分手的第二天,他出车祸,当场死亡。可能是报应吧?去维也纳的机会,也自然而然给了我……”女孩的这些话,看上去很恨男孩的样子,但……她早已泪流满面。
“汤都凉了,凉了就不好喝了……”她忽然停止了话题,许是不想继续提起那段伤心的往事,许是以这个为借口,含着泪慌乱地喝完汤,匆匆离去。
看着她出店门,我也起身,收拾好汤碗。
外面忽然下起了雨,一个男孩走了进来,拿下头顶的书。他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衫,戴着一副金边眼睛,耳朵上还挂着一个耳机,看着很高冷的样子。
“一碗汤。”他坐在了刚才女孩坐的那个位置,对我说。
我盛好了一碗汤,放在了他的面前,同时坐在了他的对面:“这位先生,你身上……也是有故事的吧?”
他一惊,抬头错愕地望着我,忽而一笑:“呵,我之前倒是忘了,你这是什么店。是啊,我有一件事,是一直藏在心里的。”
“哦?说来听听?说出来,也好。”我装作很感兴趣的样子,心里却已经猜到了八九分。
“说出来,也好。”他重复了一遍我的话,步入正题:“高一那年,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她衣着很朴素,白色衬衫,牛仔裤,短发扎成了简单利落的马尾。
我和她,是一起避雨的时候认识的。那天,虽然没说话,但我已经深深地记住了她。她经常去校门口的那家店买棒棒糖,她经常去校图书馆看书,似乎还对数学题很感兴趣……还有,她和我的表妹是朋友。于是,原本没有交点的我们互相认识了。
更巧的是,她竟然和我一样喜欢钢琴,还向我讨教,我自然是求之不得。我就教她,和她交流,她的学习成绩也是突飞猛进。高二那年,我们在一起了,还考上了同一所音乐学院。
大三那年,我们的导师忽然告诉我们,我们学校钢琴部有两个名额,可以去维也纳进修。我们中,有一个女同学,钢琴弹得很好,一定要去的。
原本,我想在考试中让给她,故意弹错一个调。但她却在考试前说要让给我,放弃考试资格。这怎么可以?
于是,我强忍心中的痛,几乎是含着泪说我不爱她,只是在利用她。看着她哭着离开的背影,我真的很想追上去抱住她,告诉她我很爱她,很爱很爱,但我知道我不能。
我知道,就算是我这样说,她也依旧会放弃名额。于是,我制造了一场车祸,把我自己弄死了。她也如我所愿地获得了资格,去了维也纳。”
“我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可能她已经是一个著名的钢琴家了吧?”
男孩说到这,眼眶泛红,端起桌上的汤,想要喝。我竟然不禁出手阻止他:“你确定……你要喝么?”
“我……确定。”他稍作犹豫,一口喝掉,然后站起身,缓缓走出店门,步入雨幕中。
在街上,他与一个身着白衣,浅色牛仔裤,扎着简单利落的马尾的女孩擦肩而过。两人竟是同时回头,眼中带着些许疑惑。
天黑了下来,这个时候应该是不会再有客人了吧。我收拾了汤碗,坐在桌前望着雨幕。
我的店,是开在阴街上的一间小小的汤馆,每个来喝汤的人,都会给我讲一段故事,喝碗温热的汤,然后无忧无虑地走出店门。
哦对了,忘记说了,我的名字,是孟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