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来了位年轻的画师,风华绝世,俊美无双。传闻他的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比当今有“京城第一才女”的丞相千金杨絮的画还要美上三分。
杨絮决定溜出府去会会那位画师。
杨树下,白衣男子斜倚在树上,晃着白玉骨扇,笑得……像只狐狸。狭长的狐狸眼,嘴角勾起的淡淡弧度,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错觉。杨絮绝对不会承认,她看呆了好一刹那。
杨絮走过去,看向画……一旁的四个字,一笔千金。字体潇洒,苍劲有力。
“什么意思?”杨絮指着那四个字问道。“改上一笔,即可获一千两银。”他笑意盈盈地看着杨絮,仿佛声音里也有笑。
杨絮拿着笔,迟疑了好一会却不肯下笔,画中是一棵树,应该是杨树,树的背景是京城。画很简单,却让人有种画上一笔就会毁了画的感觉。杨絮此时已了然,他的画远远胜了她。
“公子觉得应怎样改?”
他走到杨絮面前,拿过笔,看向她。他的眼睛笑得弯弯的,里面亮亮的,好像落了星辰。杨絮别过脸不敢直对他的目光,他合了折扇,挑过她的下巴,使她直视他。在她发怒的前一刻,他提起了笔。他执笔轻锁眉,纤长白暂的手指好看极了。不出一会,画中树下出现了一个女子,活灵活现,仔细瞧,像是杨絮到了纸上。
“公子如何称呼?”
“沐染墨。”他说,声音里满是揶揄。
“你可知我是杨絮?”
“我知。”他依旧笑着。
自那日后,杨絮便时常溜出府,去见沐染墨。世人只知沐染墨的画像是活的,却不知沐染墨他,以泪溶墨,以血着色。
一日,杨絮准备去见沐染墨,却被爹爹叫进书房。爹爹说,你年纪也不小了,是该嫁人了,我看户部尚书那公子不错。杨絮当即沉了脸说,今生非沐染墨不嫁。爹爹气得胡子翘起来,说,逆女,他一画师,无前途无背景,嫁了他杨絮会受苦的。杨絮还是说非沐染墨不嫁。一番争执下,爹爹终于妥协,你若非要嫁他,那我便没你这个女儿。杨絮回去收拾了行装,她只带了几身换洗衣服,其他什么也没拿。踏出府的前刻,爹爹拦住她,说你当真要走?杨絮笃定地点头,跪下,对着爹爹磕三个响头道,女儿不孝。
自小杨絮无母,老丞相虽忙,但却总惦记着这个女儿,对她极好。原谅女儿不孝。
杨絮去找了沐染墨,说:“我们私奔吧,我已不是丞相千金。”
沐染墨脸色煞白,一袭白衣如旧,神色几分冰冻说:“姑娘说笑了,染墨从未喜欢过你。怎会……”与你私奔?
“你骗我的对不对?”沐染墨摇头,递她一壶酒:“忘了吧。”
杨絮饮下,声嘶力竭:“沐染墨,既然你从未喜欢过我,何不早些告诉我。”说完跑了出去。她没看见,她走后,沐染墨倒了下来,嘴角扬起淡淡弧度。
杨絮去了尼姑庵,庵主说,姑娘可是沐家人?
杨絮摇头。
“那你体内的麒麟泪是谁给你的?”
“什么?”杨絮更听不懂了。
“怪哉怪哉。谁会这么大方,把麒麟泪送人。姑娘,你快去看那人最后一次吧,没了麒麟泪他活不久的。”
杨絮跌跌撞撞地跑着,她发现这条路似乎格外地长,那个人是,是沐染墨。渐渐的,她停了下来。杨絮觉得脑袋里空白一片,她好像忘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还有,她为什么会在这里?
原来他的那句“忘了吧”是要她忘了与他有关的一切,原来他的那句“我从未喜欢过你”是要她死心,原来他脸色煞白是因没了麒麟泪。
史书记载,每一千年,沐家便会出现一个特别的人,此人除画得一手极好的画外,还有三滴泪,泪名为麒麟泪,一泪可为主人实现一个愿望。除此之外,其他与常人无异。若此人无了麒麟泪,必死无疑。
沐染墨的一滴泪救了一个小女孩,那时丞相还不是丞相,她说,小哥哥,救救我吧,我要饿死了,这时沐染墨没有一点吃的东西,于是给了她一滴泪,他本想喂饱她,但看她那粉面玉琢的小脸时,便希望她不老不死,永葆青春。那个小女孩,便是杨絮。
他的第二滴泪,依旧给了杨絮。第三滴泪,送他入了轮回。
后来,杨絮发现,自十八岁后,她的容颜便没变过。因此,她不敢在一个地方待长时间。否则便会被认为是妖物,她奔波在一个又一个地方,她觉得她似乎是在等一个人,一个重要的人。
过了好多好多年,有一千年了吧,杨絮来到京城,发现一棵树下围着许多人。一个白衣男子斜倚在树上,向她道:“一笔千金,姑娘要改吗?”
“什么意思?”
“改上一笔,即可获千两银。”
杨絮提起笔,看向画,画中有一棵杨树,背景是京城,树下有一女子,像极了杨絮,杨絮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脑海涌起回忆。再提笔,画中女子旁多了一个男子,是沐染墨。
杨絮走向男子,拳头捶向他的胸膛,道:“臭画师,你还知道回来。”
杨花落了满头,从此与君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