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业12岁那年,逃课躲到一偏院里。从墙上爬摔着了屁股。
捂着屁股的南子业,不远处看到一个默不作声的小女孩,怕这女孩暴露自己的位置,刚想说话。那女孩却像被蛇咬了一般,惊慌逃窜。未料脚下被绊倒,扑倒在地。裸露出来的手上脚上擦红了也没哼一声。
南子业没料到会这样,忍着屁股痛,跑过去查看女孩的伤。南子业单膝跪下,拉住女孩的手,弄得女孩躲不了。笨拙的男孩显得第一次为人治伤,不惜衣服的华丽,直接在女孩伤口上擦去泥渍、血渍,他不知这样擦会很疼的。歪头想了想,又在伤口上轻轻吹一吹。
女孩头发蓬乱,衣服脏兮兮又破烂烂的,身上竟还有些鞭痕,身子瘦小的可怜,看着也只有六七岁。南子业见她咬着唇也不喊声疼,心中不免道声可怜。
偏院的门被一个仆人踢开,南子业抬头间,女孩利落地窜进屋子里,并把门关上,像是从未有这女孩出现过。
南子业威逼利诱那个仆人,才知道那个女孩是南府家主的私生女,因为是贱婢所生,视为不详,便被囚禁在这偏院。
南子业自从知道有个妹妹,三番五次的翻墙进偏院,女孩避她如避蛇,回回都吃闭门羹。
南府家主的私生女,自然是不受待见,连仆人都敢辱骂践踏。一回南子业带着烧饼来偏院,竟然看到几名婢女抽打女孩,女孩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身上伤疤皮肉外翻,触目惊心,幸好南子业及时制止。
看着可怜的女孩,南子业想带她去看大夫,她硬是死活不肯踏出门槛。没办法,又不能惊动其他人,南子业知道,这是不能让娘知道。
女孩许是身上太疼,躲不了南子业了。眼睛却虎视眈眈地看着南子业的烧饼,因是饿了,南子业把烧饼给她。
南子业动作轻柔地为女孩包扎伤口,这一次,他终于知道怎样为人治伤。许是看在烧饼的份上,南子业问女孩名字,得知她名叫阿哑。南子业觉得她又不是哑巴,取的名不好。不像他南子业的名字,他娘说了,要他将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大丈夫。南子业看着吃烧饼的阿哑说:“我是你哥,以后叫我哥吧,我南大少爷会罩着你!”
南子业说到做到,偷偷找了个侍女阿芜照顾阿哑,警告其他婢女不许欺负她。阿哑从没有受到过照顾,但她只要烧饼就够了。南府的仆人都奇怪南大少爷竟不逃课了。南子业给阿哑带烧饼,他告诉阿哑:”外面还有枣泥酥稞、菜糕、龙须糖,对了,还有糖葫芦,总有一天会带阿哑出去尝尝。”
南子业为了躲开娘的眼线,带不了那些好吃的,他带了一个梳子为阿哑梳发。南子业也是第一次给姑娘梳头,摸着阿哑柔软的秀发,扎出来的却是乱糟糟的。还一本正经夸着好看。阿哑没有铜镜可照,也信了七八分。南子业没有发簪,看到院子里盛开的梨花,摘一朵别在阿哑的秀发间,又美又傻的。
十四岁这年,南子业被迫拜了个师父,还要出去云游几年。如果南子业不去,南子业她娘南夫人就拿阿哑威胁他,原来南夫人都知道。
离家那天,南府上上下下的人都来了,唯独不见阿哑。也是,她是不出院子的,而且跟她说这件事时生了好大的气,估计还在气头上。南子业也来了气,挥一挥衣袖,潇洒离去。
他不知道的是,阿哑早早躲在一个阴暗角落,眼里盈着泪,无声地道声:“哥,再见。”
又一两年,南子业得到师父的许可,回到南城。满心高兴却见街边乞讨的阿哑,昔日南府已不是今日南府,南府被灭门了,阿哑侥幸活了下来。
突如其来的消息和打击,南子业在破败不堪的南府面前哭得撕声裂肺也哭不回他娘。
南子业没能力查找凶手,第一次觉得自己好没用。那个曾今意气风发的男孩变得萎靡不振,也不愿留在这伤心的城,带着阿哑在外流浪。
南子业和阿哑相依为命六年后,又回到南城,因为南府被灭门有了一点消息,虽然希望渺茫。阿哑好久没见南子业这么高兴了,自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南子业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年南府被灭后,活下来的不只有阿哑,还有阿芜。更想不到阿芜指证灭了南府的是阿哑,当然,南子业没有信半分。
但他还是问了阿哑,阿哑不藏不掩,竟笑着亲口承认。南子业抖着声音问。
“为什么!纵使南府的人对你有曾苛待,难道我对你不好吗?”
“苛待?哥,仅仅只是苛待吗?你是没有看到他们是如何对我百般辱骂,千般辱折辱!不对,他们是根本不会在你面前做,我只是让他们痛痛快快的去死不好吗?而且,哥,你可知我最恨的是你!明明是一个父亲所生,待遇为何天差地别。”
“为什么不杀了我!”
“让你蒙在鼓里,对我付出真心,最后告诉你我就是你要找到灭门凶手,再让你怀着痛苦去死不是更好吗?”说到”去死“时,阿哑举手往下叉,凌凌寒光在手中闪现。
南子业不敢相信阿哑的阴谋如此之大,千钧一发间抽出袖中藏剑,阿哑不躲不闪,剑刺进她心口。手中的尖锐物只是被折断了的发簪。
“哥,对不起。”女孩微弱的声音传进南子业耳中,他料不到为什么突然这样,他没想杀她啊!为什么,为什么事情会这样?
后来的后来,南子业终于知道一切。南府被灭只是因为得罪江湖的鬼见仇,南府家主早知南府迟早被灭。让南子业在外云游习武只是为了躲避人祸。那鬼见仇当时救下了差点受凌辱的阿哑,并让她不出声,阿哑照做不出声,却害得南府夫妇遭暗杀,在南府血光满天时阿哑才明白一切。让她后悔一辈子也无法原谅自己,阿芜许是蓄意嫁祸阿哑,因为她,从来没有照顾好阿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