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江南。
官南还是朝中重臣官栋的长子,一副翩翩书生的模样,处变不惊。才14岁,来说媒的人都不在少数了。官南都笑着婉拒了,官栋也不急,自家儿子如此优秀,还愁个什么呢?
官南不曾提起,他对小北些不一样,他喜欢看小北笑起来像星星一样的眼睛。不知道他从何而来,只知道他自小流落在外。问名字,他只说小北,问姓氏,他便不再吭声。官栋看他与官南年纪相仿,两人又十分合得来,便收下了他做侍童。
小北生性活泼天姿聪慧,与官南一起入了先生门下。吟诗作赋他也不输官南,而官南有心无力的骑马射箭,他也样样都行。
小北虽然相貌出众,外表丰神俊朗,但与官南在一起还是接地气得多。官南的脸色时常是苍白的,静如止水,方圆几里的姑娘几乎都芳心暗许。
不知如何惹了其他公子的妒忌,使绊子出言不逊是常有的事。次次都是小北护着他与人打架就往死里打,看他不开心了就讲街坊邻居里听来的笑话,总是逗得官南忍俊不禁。
一次官南失足摔进莲池,周围的世家公子全部哈哈大笑,站在岸边明嘲暗讽。小北凶神恶煞地赶来,其他人都作鸟兽散。小北也没去理会他们,径直跃入池中讲呛得死去活来的官南捞起。
两人都湿透了,小北将官南抱了回去,官南脸上难得有绯色:“小北,快放我下来,我没摔到腿。”
“没事,你跟我还客气什么。”小北没松,却抱得更紧了。
官南察觉到了周围异样的眼光,羞得不能见人,索性捂住了脸。所以他也没有看到,小北直直看着他的笑意盈盈的眼。
再后来啊,官栋被人陷害抄家,全家处死。皇上念及旧情便放过了官南,流放西域。
少年知道,以父亲的品行是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的啊。仇恨渐渐取代了他心中的稚气。他不顾身体,苦练武艺,终于凭着巧劲学有所成。只是身体更糟了,大病小病不断。
小北啊,你在哪?官南踏上了复仇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