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除夕宴上。
宋北坐在案前,有些心不在焉。心里很闷,像是有些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
“皇上,民间请的最好的琴师已经到了。”传话的太监尖声道。
“宣!”皇上今日似是心情不错,大手一挥。
“他来了!”宋北的瞳孔一缩,这孩子,这下可麻烦了……琴师,西域,他不会是想……宋北大概猜到他想做什么了,眸子暗了暗,既然是他想做,那便帮他罢。
他转头向侍卫低语几句,看到一级一级向上传,最后收到皇帝怀疑的目光,他慎重的点了点头。
演奏开始了,果然是异域风情。身材火辣的舞女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角落里的官南一点儿也不起眼。白净的素手上下翻飞,飞节奏越来越快,琴声愈发尖利!舞女们的动作也更快了,眼花缭乱,几乎不像人类的舞蹈!
周围人的眼神越来越呆滞,笑容痴傻,神志已经不清了。他是哪里学来的幻术!宋北面对皇帝慌乱的眼神,抬手示意他冷静下来。
随着七弦全部崩坏,一阵异响,满堂除皇帝和宋北外皆七窍流血而死。舞女们的身影消失在了迷蒙的烟中,只有官南仍立着。
官南的眼睛仍是半睁半阖,面色愈发苍白,轻启:“小北啊。”转头看向皇上:“你可还记得前些年被灭门的官家?”语气凉薄,笑得清浅。
“你是官栋之子……”皇上色变振恐,手指着官南说不出话来。
“不错,是我。”官南轻抚断弦,笑容诡异。
“呵,你们这些表里不一的人只配趴在地上摇尾乞怜。为了平稳朝中势力,害怕危及自己的统治,忠臣抄家,这就是你的私欲!我父亲两袖清风,一心为名,你倒加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你可还有点人性?”官南目眦欲裂,脚尖一点,直接略到龙椅前,扼住了皇上的咽喉。眼中的讽刺渐渐被仇恨取代:“不过今日,我要这满朝文武为他陪葬!”他一字一句附在皇上耳边说:“你,也别想逃。”
“你别激动,你父亲的事是寡人之过,日后定还他一个清白,给他升官加爵!我许你高官厚禄,土地和财富都是你的,算是赔礼了。”皇帝的脸几乎变成了绛紫色。
官南更是来气,呵,所有人渴望的权利么?眼中杀机闪过。
"阿南,停下吧。”沉默已久的宋北出声阻止。
“宋北,你是小北!你为何?”血溅上了龙袍,粘满了白衣,殷红的血在苍白的脸上格外醒目。皇帝瞪大眼睛看官南缓缓倒下。宋北连忙飞身去接,一如当年。当宋北抱起官南时,发现怀中的人更轻了,像是没有重量。
发轻扬,宋北再抬眼已是满目阴沉:“我劝你,最好还他父亲一个清白,让他走,我留下。要是中间有什么意外,后果你也承担不起。”
皇上瘫倒在地上,似乎已经吓懵了。
宋北也不停留,直接抱着官南回到王府。但他走得格外慢,完全不顾周围怪异的眼光。他深深地看了官南一眼,若永远是当年该多好。
官南在王府养了半旬,补品络绎不绝地送过来,却不见宋北。
官南也没有去寻,他们早就回不到当年,何苦徒增烦恼?
后来,官栋的声誉恢复了。官南要离开了,宋北也没有来送。
不过,临行那日,官南一起身便看到了案前的字。
山水不相逢。
官南没有带走它,提笔,南北不相见。
转身离去,水声远了河畔。他未回头,没有看到那个少年从屏风后面出来哭得像个孩子。
也好,从此山水不相逢,南北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