坞中莲花开得正好,能够隐隐听到孩童的嬉戏。站在岸边的是云梦江氏新任宗主江澄,字晚吟,年仅十七岁。他神情漠然,本是好看的少年,却阴沉得让人不敢靠近,他紧紧的攥着手中的笛子。那人,怕是不会再回来了吧。
[前尘似梦]
他与魏无羡相识在很久以前,那时的魏无羡无家可归,没有丝毫的浪荡风流,只是小心翼翼,更是惹得江枫眠和江厌离心疼,照顾有加。幼时江澄和父亲相处的时间不多,父亲总是很忙,现在魏无羡来了,父亲的注意力大部分都在魏无羡身上了,他自是嫉妒。他便在魏无羡要回房睡觉的时候将他拒之门外。但是,没过多久,他就后悔了,跑出来寻人。
虽然最终人没有寻到,还被师姐数落了一顿,但他还是向魏无羡道歉了。
此后,两人一起摸莲蓬打山鸡,在校场一起训练一起偷懒,一起受罚,一起挨三娘的骂。哭过,笑过,少年之前一同挥霍。
那时是很久以前,久到江澄的脾气还没有这么喜怒无常之前,他是一个不怎么可爱的朋友。可魏无羡就是喜欢和他黏在一起,因为他的眼睛不会说谎。是就是,相信就是相信。把他扎手的外壳剥开,里面就是一整个傻白甜。他太傻了,魏无羡说什么他都相信,于是一句轻飘飘的云梦双杰就把他拴在了那个天真愚蠢的夏天,一拴就是十三年。
那时江枫伴渔火,后来是谁的过错,又是谁错过?心上加锁,锁住莲花几朵。
[一朝虚无]
温家势力日渐强大,强迫各大家族将子弟送去温家,以便于巩固他们的统治地位。
玄武洞内,魏无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却得罪了温家长子温晁,战火烧到了云梦江氏。
莲花坞中漂浮的尸体数不胜数,校场里的尸体堆积成山,那一张张熟悉的脸,明明昨天还在一起玩笑打闹,可今天他们的脸上却满是血污。江枫眠死了,虞紫鸢死了,师姐走了,云梦江氏散了。
“魏无羡,你是有英雄病吗?不强出头惹出点乱子你就会死是吗?我娘说过,你就是给我们家带来麻烦的,当真不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好,你懂云梦江氏的家训。你比我懂 你们都懂。”
一夜之间失去双亲,纵使镇定如江澄也不禁心痛如狂。那时陪着他的只有魏无羡。
二人被全城通缉,江澄整个人都是恍惚的,犹如行尸走肉。可当魏无羡上街,即将被温家修士发现而不自知时,他还知道要帮魏无羡引开追兵。他自己却失去了金丹,再不能用剑,相当于一个废人,报仇更是痴人说梦。
后来魏无羡瞒着将金丹给了他,自己去修鬼道。在穷奇道,魏无羡没有控制好温宁,温宁将师姐江厌离的丈夫金子轩杀死,后前往金鳞台赔罪。魏无羡却失控,使用阴虎符大开杀戒,又没控制住走尸,走尸杀死了师姐。
“师姐!你不是说没问题的吗?你不是说你能控制住的吗?”声嘶力竭,江澄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夷陵老祖魏无羡成了众矢之的,乱葬岗一战 江澄亲自捅死了魏无羡,捅的是腹部。但他带走了魏无羡的佩剑随便和鬼笛陈情。
江澄独自抚养外甥金凌长大,拿着紫电不知抽过多少夺舍的人。何苦啊,他是想那个人回来吧。
[恩仇终了]
观音庙中对峙,魏无羡却站在了江澄的对立面。
“江澄,江澄!听到了还不应,找打。那些乱七八糟的鬼话你千万不能相信。将来你做家主,我就做你下属,像你父亲和我父亲一样。姑苏蓝氏有双壁,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曾经的誓言还在耳边作响。可那个人呢,只有一句“对不起”,再无其他。
呵,姑苏双壁仍在,云梦再无双杰。
温宁来向他道歉,他靠在墙角,不知是对温宁还是对魏无羡说:“哼,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啊,到了这种时候还要你和我说对不起。”
往事入喉再难起,自不必再细说陈词二一。魏无羡瞒着江澄把金丹给他的事有蓝忘机帮他说出来可江澄帮魏无羡引开追兵的事呢?有谁说?他要是不去的话,他的金丹也不会被化掉。他该怎么告诉魏无羡当年他并不是因为固执地想取回父母的尸体,只是为了掩护他而被抓走?他也只能自己咽下,就这样烂在肚子里吧。
后来金凌看江澄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问他:“舅舅,你是不是有话想说?”
对,有,可是说不出了。
“没有,走吧。”
江澄其人,书中出场三十余次,台词共九百一十一句,话中带刺一百九十七句。哭有四回,笑二十七次,真正意义上的笑只一次。金丹两颗,戒鞭痕一道。任家主十七岁,独持一家。至交始终皆由“对不起”一声,曾佩随便三月,执陈情寻十三年。刻骨三毒,至亲五位,余生一人。
[尾声]
枯荷着雨怜秋意,庙中炉火陷灰细。声嘶力竭怒目而斥绝口不提,因果终成迷。留他一人临晓际,屈指流年未剩几。是谁缺席,在江沉晚吟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