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秦日出兵山东,以伐齐,楚三晋。稍蚕诸侯,且至于燕,燕君臣皆恐祸之至。太子丹患之,遂使荆轲携燕督亢之地图与秦叛将樊於期之首往秦,欲与秦交好求和。
秦王政二十年,秦都咸阳来了一支燕国使臣的车队,从都城北门浩浩荡荡的使驶进咸阳宫中,因此,许久未曾热闹过的宫里,这时也张灯结彩,来欢迎燕使者,欢迎为他们国家送来荣耀的人们。当燕国使者们走过雄伟的咸阳宫门时。许多宫人都在旁边围观。对他们指指点点,发出一阵又一阵的嬉笑声。但,当使臣中的一个少年用其阴冷的目光朝他们扫过后,霎时间,宫人们全都从心里感受到一股寒冷,一股彻骨的寒冷。他们完全被其震慑住了,瞬间鸦雀无声。甚至于一位侍医竟然将自己的药囊失手掉在地上。发出一声沉闷的声响。
“那个少年是谁啊?似乎也是一个使臣?”一个宫女面色渐渐红润起来。心有余孽的说道,“他的眼神好怕人啊。”
“此人名秦舞阳,为燕国大将秦开之孙,据说十三岁时就已经杀过人了。”一位之前的公公说道 “可我却听说秦舞阳只是个副使,而主使是一个叫荆轲的。”
“这样都才是副使?那主使岂不是更厉害了?”
“非也,非也,我听外头的人都说荆轲是个连和别人比剑都不敢比的懦夫罢了。”
“噢?竟有此事?”
宫人们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很快将先前的失态忘得一干二净,也没有注意到先前出丑的侍医早已默默将药囊拾起离去。
日中,秦王闻燕使者已至咸阳宫内,大喜,乃朝服,设九宾之礼,见燕使者于咸阳宫主殿。
荆轲与秦舞阳随秦宫人通过重重大门,条条横横交错的路径。好一会儿,才到达主殿门前,只见一座雄伟的宫殿在九十九级台阶之上,它的殿外,几百名秦兵皆身披玄袍铁甲,手握利刃看守着这主殿,没有一丝懈怠。
宫殿的金碧辉煌,像这些外邦人展示着大秦的富丽,而那些铁甲士兵,则向这些外邦人展现了大秦的强盛...……
“秦先生,你有何心事?难道是怕了?”咸阳宫里,供使者休息的偏殿中,荆轲见秦舞阳似有心事,问道。
秦舞阳听了,面容清秀的脸上顿时有了笑意。“我会怕?我可能只会让自己假装害怕而已,而刚刚只不过见到一个人罢了。”他顿了顿,眼睛微眯,喃喃地说道? “一个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人罢了。”
“倒是荆卿,你准备好了吗?”秦舞阳话锋一转。
荆轲听后凛然起立,面色凝重的说 “自太子殿下。在易水为臣送别时臣就抱必死之心来完成臣的使命,不负田先生和樊将军之英灵!”
秦舞阳看着他那严肃的表情,本想和往常一样笑一笑。但这次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如果你留个全尸的话,兴许我会救你。秦舞阳在心里说,你有这个资格。
“宣燕国使臣荆轲,秦舞阳觐见!”随着殿外一名内官地高呼,殿外几百名秦兵齐刷刷的退后几步,为他们放行出一条大道,钟鼓声也随之响起,似这西方的霸主刚刚睡醒,才傲慢的呼喊外面恭候多时的客人进来。
【中】
荆轲一步一步地走向殿前,这时钟鼓一声一声地敲着,而他的心脏也随着这股升一次又一次的响起,他深吸了一口气,定了定神,想让自己镇定下来,却感受到了一只手从身后搭在了他的肩膀。回头看时,却是秦舞阳满是笑容的脸。
“你不是独自一人。”秦舞阳说道 。
“过一会儿,荆卿你可不要笑话我啊!”
荆轲愣了一会儿,也报之一笑,“臣静观先生之态,岂敢笑先生。”二人说罢,都不约而同的抬头向咸阳殿,将笑容收起,一同走进殿内。
“燕国使臣荆轲(秦舞阳)拜见大王。”
“平身。”秦王的声音不大,却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威严。
“谢陛下。”二人平身,抬起头看见一中年男子身着玄色金龙帝冠,正襟危坐在白玉台上的王座上,帝冠帘珠下,剑眉星目,眉宇间散发出一种不怒自威君临天下的气魄,令人不敢亲近。他便是秦国国君嬴政,十三岁继承王位,在位二十年,拥有着统御横扫六国的力量和戏耍王侯才智的秦王。
“好一个秦王嬴政。”荆轲在心里摸摸赞叹,并向前一步道“臣奉燕王之命拜见大王,燕王有言谓大王,曰大王威服四海,德合诸侯,愿举国为内臣,比诸侯之列,岁岁为大秦朝贡,燕国愿与大秦世代交好。为表诚意,燕王特派臣携两份大礼给大王您。”
秦王嘴角微微上扬,群臣见此,大呼“善”!说秦王之德之功,天下无人能及。
“第一份大礼乃樊於期之首。”荆轲将手中盒子打开,里面一人头血淋淋地放在里面。秦王猛地来了一下扶手,起身居高临下地看着那个人头,放声大笑“好啊好,当真是哪乱臣贼子的人头,燕王真是用心了。”但秦王面色又忽然一变,对左右侍从说道“来人,将他的头挂在北城城头上,让那些自不量力之徒明白,自己有多愚蠢。”
说罢,一个侍卫边上前拿过盒子离去,荆轲面色忽然一凝,很快又归于平静,而一殿大臣皆听出秦王话外之意,也都暗自出了一身冷汗。
“第二份大礼乃燕国督亢之地归于大秦。”荆轲转身对秦舞阳吩咐道“舞阳,将地图给大王呈上!”
秦舞阳双手捧着图卷,却面色变得十分惶恐不安,全身止不住的颤抖。
秦王缓步走到秦舞阳的身旁,开口说道“抬起头来!”秦王注视着他就好像鹰紧盯着猎物一样,久久不将目光移开。“你有什么害怕的,莫非,你心里有鬼?”
“大王啊!北方蛮夷的鄙人没有见到过天子,迫于大王您的威严,故此他才害怕的。”荆轲笑着说罢,满殿群臣皆大笑起来。
“哦?是吗?”秦王看着荆轲。“那你把秦舞阳所持的地图呈上来。”
“诺!”荆轲取过地图,并朝秦舞阳使了个眼色,秦舞阳点了点头,退后数步。
“大王这便是燕国向您进献的地图,请看。”荆轲缓缓将地图展开,他的动作很小心却十分流畅,除了他额头上的一滴汗珠没有什么可以让秦王怀疑。
汗珠滑落,图穷而匕首现,而荆轲却用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持匕首刺向秦王的身体,秦王大惊,一跃而起,衣袖被拽断,匕首没有刺中。秦王急忙跑到墙壁旁,把挂在上面的剑摘下,想将剑拔出,但秦王之剑过长,无法拔出。秦王惶恐万分,剑又牢固,又不可立刻拔出,而后又有荆轲持匕首追逐秦王,秦王只能环柱而走。
群臣都惊呆了,事件太过于突然,也没有什么办法。秦法中规定,群臣和侍从在殿里不能携带兵器,没有诏令不得上殿持兵。时间紧迫,又来不及招兵护驾 所以荆轲才会追逐秦王,无人阻挡。
正当荆轲正要得手之时,千钧一发,突然,一只药囊砸向荆轲,“咚”的一声,荆轲被砸得后退了几步,再看时,荆轲头上被砸出了一个血窟窿,血流满面,更显狰狞之态。
【下】
“秦王拿命来!”荆轲稳住脚步,突然向秦王扑去。秦王这时已听群臣之言将剑背至身后。
“啊!”电光火石之间,秦王拔剑,斩断荆轲的左腿,荆轲失掉左腿不能行动,正当群臣以为秦王没有危险时 荆轲猛地将手中匕首扔向秦王,因速度太快,又始料未及,秦王反应时,已经来不及躲避了。
“小心!”这时一个男子从人群中挤出,奋力将秦王推开,匕首从他的双臂间飞过,击中同住,激起一串火花。而此人正是刚刚扔药囊的侍医。
“你!”秦舞阳看清了他的面孔,眼瞳骤缩,秦舞阳身形微动,本想去救荆轲可看见秦兵已至,叹了一口气,在众人没有注意的一个角落,凭空消失在了殿中。
秦王又用长剑砍了荆轲几剑,并用长剑指向荆轲,质问道,是丹派你来的吧。荆轲自知事情已经失败,他倚着柱子,峭拔的嘴唇浮出一次苍白的微笑,“士为知己者死,臣荆轲得太子之遇,便以死报于太子,虽死无憾,只可惜未取你狗命。”
这时秦兵已经他重重包围,“杀!”随着秦王一声令下,荆轲被乱刀砍死。
秦王见荆轲已死,长舒了一口气,又面色阴沉了许久,终了,朝群臣们吼道:“寡人要尔等酒囊饭袋有何用?今日,小小的一名刺客将我大秦威严扫地,被诸侯所耻笑,尔等该当何罪?”
群臣皆惶恐不安,一齐下跪。“尔等除此侍医外,皆去领罪!”秦王又转向侍医,仔细打量他许久,脸上有一些惊色,“你叫什么名字?”
那个侍医答道:“微臣姓夏,名无且。”
“咦?为何寡人见你如此面熟?”秦王又问道。
“微臣从事侍医之职已有数年之久,可能是大王忘记了或是不曾察觉而已。”
“嗯……”秦王看着面前的衣着朴素、面露老色的夏无且,只觉得有一种熟悉又很陌生的感觉,却又说不出来。可能真的是不曾察觉罢了,谁会注意一个默默无闻的侍医,更何况是高高在上的自己?
“罢了罢了。传令,夏无且护驾有功,赏其黄金二百溢!”秦王摆手道。
“谢大王!”夏无且的声音平静,好像一点喜悦也没有,不过也没有人会注意,正如没人会注意,他又将药囊捡起离去……
入夜,夏无且回到了他在宫中的住所,却发现一起同事的李侍医守在了门口。
李侍医一看见夏无且的到来,就满脸笑容的凑上去,显的非常兴奋。尤其是看见夏无且手上端着的黄金,更是眼睛微眯,一副贪婪的样子。
“夏老兄啊!我这回可是帮了你大忙了啊!”李侍医一只手搭在他的肩上,“要不是我……”
“嘘!”夏无且忙将他的嘴堵上,环顾四周,幸好无人听见。“我们进去再说,不用担心,你有功劳,黄金少不了你的。”
“好说好说。”李侍医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并随他一起进了房舍中。
“你先坐,寒舍简陋,我先收拾一下。”夏无且背对着李侍医说道。
“瞧夏老兄客气的。”李侍医找了把椅子坐下,双手一个劲搓着,“不过也是,要不是小弟我把上殿的机会给了你,你一个刚来五年的侍医怎么可能可以有这个机会?”
李侍医又自顾自地说着,“说来也怪,你第一次上殿就遇上大王遇刺,还护驾有功,真的是好巧啊!我也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李侍医顿了顿,把声音压低了一些,“如果这件事被一些有心思的人知道了,你说会不会……”
“李贤弟,何出此言?”这是,一直沉默的夏无且停下了手中的事情,将一块金子拿在手里,缓缓说道:“如果我把黄金全给了你,请你永远保守这个秘密,如何?”说着,夏无且转过身,因为背着光,李侍医看不见他的表情。
“夏老兄是个聪明人,我也要不了这么多,我分七成就行了。”李侍医起身走过夏无且,将桌子上的金子分了一大半出来。
“不要分了,全是你的了。”正当李侍医兴致勃勃地分金子时。夏无且幽幽的一句话传来,“这些黄金是给你的卖命钱。”
“嘭”的一声,李侍医倒在了地上,血流满了地面。夏无且将手上带血的金块扔下,自己则带着那个药囊,推门而去。
今夜没有月亮,却有繁星点点,像谜语一样多,又亮又深不可测。
咸阳城外,山上黑魍魍的林子里有个破旧的小屋,虽然破旧,但却被人收拾的井井有条,显得一点也不脏乱。
夏无且推开这个小屋的门,小心翼翼地将屋里的蜡烛点燃,昏暗的小屋里顿时光亮起来。这时,夏无且才发现一个黑袍少年已然站在他的面前,仿佛等了很久,而他的面目分明就是白天和荆轲一同来的秦舞阳。
“你终于来了。”秦舞阳说,“我到底是该叫你秦王的侍医——夏无且,还是该叫你我的好师弟——人屠白起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