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当哭,为那些无法兑现的诺言,为生命中最深的爱恋,终散作云烟。
一一题记
江南,是你的影子
他早已青发染霜,眼中还带些年少的轻狂,剩余却是无尽的苍桑。
他还记得他第一次遇见她时,是在江南水乡。江南的一场雨烟覆了那大好河山,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里,江南依然是那般柔情,堤坝上的杨柳又冒了新芽,绮烟撑着白梨油伞轻步移走,她身穿白色绣着淡粉色的荷花抹胸,腰系百花曳地裙,手挽薄雾烟绿色拖地烟纱,风鬟雾鬓,发中别着珠花簪。眼神有神,眼眉之间点着一抹金调点,撩人心弦,果真是一位绝色佳人!看婀娜多姿的水波映出她的面容,正巧尉余墨前来赏景,却不巧遇到了她,绮烟又随手折了只白里透红的梅花,别在耳旁,尉余墨竟看得脸红了,一时尴尬的杵在一旁。绮烟柳眉轻挑,美眸轻瞥他手中的折扇,模糊间竟发现这扇有词却无画。她又看了下尉余墨,眼底笑意甚浓,尉余墨俊拔的五官上薄唇轻启:
"小生敢问姑娘名甚?"
"绮霞晚生,红千里;烟雨一场,花落尽。″绮烟轻笑。
"可是绮烟?"尉余墨脱口而出。
"正是。"绮烟贝齿轻启,落落大方。
"在下尉余墨,可否请姑娘一同赏花?″尉余墨折扇轻拍,绮烟又望了眼男子,黑亮垂直的发,斜飞的英挺剑眉,细长蕴藏着锐利的黑眸,削薄轻抿的唇,棱角分明的轮廓,修长高大却不粗犷的身材,宛若黑夜中的鹰,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孑然独立间散发的是傲视天地的强势。绮烟脸颊微红,轻轻点了点头。
尉余墨见绮烟有些心不在焉,她长长的睫毛遮住了那双眼睛,白皙如凝脂的皮肤上托着三千青丝。他将折扇在绮烟头上拍了下,绮烟才回过神来。她喃喃道:"今年少了个夏季,也忘了荷是么?"尉余墨朝着她的眼望去,只见那一方荷花,只见其叶,不见其花,这一年,只有三季。
"一年而已,今年的沉淀是明年的盛开!″他看着荷道。
"只怕约定,早已忘光了罢!"绮烟垂下了眸子。
尉余墨并没有回答她,每日,他总会陪她在这里散步,谈心,不知不觉中,己是一年。
也正是那年,他才得知她是当今丞相的庶女。也正是那年,战火终于延蔓到了江南,刹那间,战火纷飞,生灵涂炭,丞相贪污,自知会被杀人灭口,于是带着姨娘从江南一路逃到了江西,妾妃们都被卖到了青楼,自此,他也就失去了她的消息。
相思苦,你是我一生的羁绊
又是一年,看岸边柳又青了回,瞧堤上花又红了些,不曾管过镇外的纷扰,尉余墨只管这一片世外桃源。不知何时,江南多出了一个奇女子。传闻她倾国倾城,聪明伶俐,且妙手回春,一身白衣素色,出诊从不索要诊金,在战火纷飞的时刻,她如活菩萨般活在人们心中。传言她的眉间有一抹金调点,激起了尉余墨的心弦。他决定去找她。
尉余墨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江南的一个小镇上。只见女子碧绿的翠烟衫,散花水雾绿草百褶裙,身披翠水薄烟纱,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眉间的金调点格外耀眼,果真不是绮烟,只是许些眼熟。那女子被围在台上,台下是人山人海的一片,她上前了几步,远远的望见了人群外格外失落的尉余墨,他一身月白项银细花纹底锦服,大片的莲花纹在白衣上若影若现。一根白丝线束着一半以上的黑发高高的遂在脑后,柳眉下黑色眼睦像滩浓得化不开的墨。早已丢了曾经的盛气和傲视天地的强势。几分忧愁在眉间缠绕。
女子竟推开了人群,快步向他走来,眼中满是欣喜。尉余墨倒也疑惑,正想转身就走,"尉公子,请留步!"女子叫道。
"你,"尉余墨思索后道:"可是之桃?"
"墨哥哥可算是想起我了!"之桃毫不掩盖眼底的欢喜。
"对了,你额上的金调点是怎么回事?"尉余墨焦急道。
"这,没事,胡乱点的!"之桃眸子中有几分惊慌。
"那好,之桃,我还有事,先行告退了!后会有期!"有些凌乱的脚步声渐行渐远。
返回途中,尉余墨失望透顶,却不想城门上众军押着一个囚犯,浩浩荡荡地走来,街上人来人往。"这姑娘不知犯了何罪,这年纪轻轻的。""生得极美,倒是红颜祸水呀!""听闻是勾结敌国呢!罪还不少!""好像叫,绮,绮烟!"".........."尉余墨心头一振,向车头望去,果真是她,眸子中没了往日的温情和憧憬,取而代知的却是绝望与冷漠,绮烟朱唇紧闭,在尉余墨身上一扫而过,她停顿了几秒,嘴角是苦涩的微笑,红唇微张,尉余墨心头一痛,赶紧上前随着囚车,她转过头抚了抚尉余墨的脸,眼底是不舍与绝然,两人无言。
"奈何桥上我等你,再续前缘。"
没来得及思考,绮烟便一头栽在柱子上,刹那间鲜血四溅,尉余墨大叫一声,心痛如刀绞。他摇摇晃晃地走到了相思崖上,薄唇一开一合。"烟儿,我来陪你了。"
之桃在半山腰救回了只剩半条命的尉余墨,对啊,她在他心中永远只是青梅竹马,如今绮烟已逝,他又有了曾经的狂傲气势,只是关于绮烟的红尘往事,却忘得一干二净。一杯淡茶,一碗粗饭,几蹀小菜,后半生就这么过去了。他还记得吗?有个女子在奈何桥苦苦等待。最后,只是有缘无分而已。
繁花落尽,奈何物是人非;情犹在,缘难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