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当时将军得胜归来,和众人酒饮应和作罢,便一人来到这个花楼。他听闻百姓说起这个京城第一名妓时,大多都是一脸的秀气。于是,他也想掀一掀这层薄纱,雾里看花。
突然有人未经允许就推开门,柳未月连忙起身,此时她穿着一件素衣,也没有涂抹胭脂。她不可思议地看过去。妈妈在后面追上来,喊到:“大将军,柳姑娘今天不接客啊。”
恍惚间,她缓缓启唇:“妈妈,你先去忙吧。”就那么对视一瞬,杂着万千情思。妈妈看着此时情况,也就点点头,默默离开了。
“将军坐。”她微微抿嘴,而后莞尔一笑,移步到一旁,招呼着将军就坐,并给他倒了一杯清茶。
“柳姑娘可会诗赋。”将军端起那一杯清茶,看着茶轻声说道。他没有那些富少委婉,很是直白,就像他奋勇杀敌那种无所畏惧的劲儿。
“小女子才疏学浅。只会一些小诗、小赋罢了。”她抿一口茶水,缓缓说道,“先前和先生学艺的时候,特别喜欢《生查子·元夕》,到现在也还记得,能够吟咏两三句。”
“噢,不知柳姑娘可否吟咏一二。”将军饮茶后,慢慢放下茶杯,低着头说道。声音是那种刚中带柔的,女子的心池早已被搅乱。
柳未月轻轻一笑,这一笑是之前所不同的。她拿起她清秀的折扇,悠悠吟咏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将军站起来,低声吟诵道。两人正四目相对,柳未月微红着脸,含着笑。将军看着她,眼底隐隐藏着一丝笑意。
“这首诗他们都说是欧阳修先生的,也有说是朱淑真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欧阳修先生的。”柳未月低着头,手持折扇,轻轻走过将军的身旁。
“那你认为是谁所作?”将军转过身去看她,她虽没有精心打扮,倒也是个清秀的女子。
她微微摇头,轻轻道了一句:“不知。未可下定论。”
后来将军也时常来与她论诗赋,两人感情越来越深。将军爱上她的才华,她喜欢将军的英勇与暗藏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