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离应天书院极近的小茶馆里坐着两位男子。一位身着白衣,手执白扇,面带微笑,温润如玉。另一位身穿青袍,腰系宝剑,气质沉稳,如松如竹。
白衣男子单手托腮,望着不远处的应天书院,略带疑惑的问道:“萧魄,你说天儿为什么非要出城?城外处处险恶,有什么好的?”(没错,他们两个就是乔装打扮后的南宫勰和萧魄)
萧魄淡淡的回问道:“那当初圣君为什么千方百计的想要出城?为此宁愿受罚。”
南宫勰听了萧魄的话,立即扭头小声反驳道:“我那是体察民情跟他出来鬼混不一样!”
“哦?是属下孤陋寡闻了,竟不知体察民情还需午夜翻墙、夜宿妓院、听曲唱戏、调戏姑娘……”
南宫勰脸上闪现出一抹尴尬,随即毫不客气地打断了萧魄的话:“人生在世,谁没干过几件糊涂事?过去的事儿就别提啦。走,跟我去会会应天书院里的那群老不死。”南宫勰说完了这话,便潇洒的展开扇子,起身离开茶馆。萧魄反手从空间戒指里摸出一枚银币丢在桌子上,也跟着离开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付账”。
南宫勰和萧魄刚走到茶馆大门口就遇到莫离一行人迎面而来。南宫勰以扇遮面,非常镇定的与莫离擦肩而过。萧魄也微微低头,装作没看到莫离,疾步离开。
可莫离突然停下脚步,扭头向后望去,紫眸中带着明显的疑惑:“这人的背影好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莫离哥哥,快走啊!楚哥哥说,晚了就没房间了。”青橙拽了拽莫离的衣角,略有些着急的催促道。莫离收回目光,点了点头,抬脚进了茶馆。
“各位客官,欢迎光临小店!您是要打尖还是要住店?本店菜色物美价廉,特聘一级大厨掌勺,包您满意!”刚进大厅,莫离便听见了小二的殷勤招待。
“五个上等客房,顺便弄点好酒好菜。”夏琰熟稔(ren)吩咐道。听了夏琰的话,小二并没有露出要加工钱的喜悦而是面带难色,吞吞吐吐的解释道:“明天就是应天书院的考核,所以……没那么多客房。”
夏琰冷冷的瞥了小二一眼,然后抱臂站在原地,一声不吭。看到夏琰这等举动,小二急得满头大汗。他当小二这么多年了,该有的眼力劲还是有的。以他来看,这几位绝对出身高贵,就算一个不高兴杀了他也不会有事。唉,谁让他只是一介残人,身份卑微呢?
青橙看到小二被夏琰吓成这幅样子,心中不忍,当即冲到夏琰和小二之间。她先厉声对夏琰呵斥道:“房间被定走了又不怪他,你凶什么凶!”然后瞬间变脸,笑眯眯的对小二说:“你别害怕,他脾气向来不好,你不用理他。”小二可怜巴巴的点了点头,而青橙身后的夏琰脸色不太好。也对,被夏老爷子放到心尖上宠的小宝贝何时受过如此训斥?
莫离和冷千珏待在一边没有任何表示,完全就是吃瓜群众的作风。楚皓看了他们一眼,然后主动出来当和事佬,解决住宿问题。楚皓将一只胳膊搭在夏琰的肩膀上,用极其不正经口吻的对青橙说道:“小妹妹,你先让让,这事交给我了。”莫离皱了皱眉,低声唤道:“青橙你过来。”青橙不高兴的点了点头,磨磨唧唧的走到莫离身边。
“小二,你们这还有多少间空房?”楚皓轻言问道,那口气简直比三月的春风还温柔。小二低头回答道:“还有两间上等客房,三间普通客房。”莫离闻言对楚皓道:“正好五间房,都订下来吧。再晚些,就得露宿街头了。”楚皓转头问道:“谁住上等房?谁住普通间?”莫离理所当然的回答道:“当然是你和夏琰住上等客房了,毕竟这一路上所有的花销都是你们掏的。”
夏琰突然开口道:“三件普通客房,再弄一顿酒菜。”楚皓看着夏琰难以置信的问道:“大小姐,你今天忘记吃药了?”夏琰气鼓鼓的翻了个白眼,不再理会楚皓。小二见状立即有眼色的吆喝了一句:“各位爷,这边请!”
等了片刻,两位貌美的女奴便把酒菜端上桌子。夏琰最先拿起筷子,但只尝了一口便丢了筷子不再吃了:“没莫哥做的好吃。”其他人也纷纷拿起筷子夹菜,莫离尝过之后,对夏琰说:“这饭菜挺好的,也不算难吃啊。”夏琰摇了摇头,什么也没说。冷千珏惜字如金的评价了一句:“都挺好的。”
楚皓吐掉嘴里的骨头,对莫离说:“别理他,都是因为你这两个月整天变着花样做饭,把他的胃养娇了。如今他知道了甜的滋味,还如何咽得下苦东西?”青橙嗯了几声表示同意楚皓的话。
楚皓拔开酒塞子,起身为所有人斟满美酒:“来,都举起酒杯。为咱们聚在一起的缘分,干杯!”青橙听了这话,立即咽下嘴里的肉,双手捧起酒杯,银色的大眼睛中闪烁着跃跃欲试的光芒——她还没喝过酒呢!夏琰和冷千珏也跟着举起酒杯。而莫离则有些犹豫:前世师父总是教导他喝酒误事,从不让他饮酒,今生也是滴酒未沾,谁知道这一杯下肚会发生什么?
“小莫,举杯啊,都等你了。”楚皓催促道。莫离一咬牙举起酒杯:“干!”碰杯之后,莫离闭上眼睛把杯中之物一饮而尽。“咳咳……好辣,不是……甜的。”别误会,这话可不是莫离说的,而是青橙叫的。本来青橙以为酒是类似于果汁一类的东西,哪里知道酒竟是这般的辣喉,她一口干了下去,后果可想而知!
莫离饮过酒之后,顿时感觉有一股热流直往脑门上窜。连饭也顾不上吃了,立刻找小二安排房间。“哈哈哈……莫哥,你酒量真差!简直就是一杯倒。”夏琰毫不客气的戏谑道。莫离瞪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看到莫离这般狼狈的样子,楚皓也跟笑出了声:“连青橙妹子的酒量都比你好,真是太丢人了!”
冷千珏什么也没说,只是瞥了一眼青橙脚下的酒渍,然后继续吃饭。呵!楚皓是眼瘸吗?青橙分明只咽下去一点,其余的都吐出来了。到底是谁的酒量差啊?不过,冷千珏可不管这些,他现在只想好好吃顿饭,把伤彻底养好,然后参加入院考核。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楚皓他们几个吃得差不多了,也都陆续回房休息。(冷千珏和莫离一间,夏琰和楚皓一间,而青橙独自一间)
深夜寂静,万户安眠。一道影子飞檐走壁溜出茶馆,但谁都未曾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