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明月当头,清风佛面,本是说来赏月却不想成了论景。月熙心中也是越发想要出宫自由自在的一探宫闱外的风景了。
“离出宫游玩的日子,不远了。”她掩不住喜悦的心情,只当身旁的秦颢轩为同好知己者道,“我会在后日最后一晚使臣宴会上瞒着父皇母后还有皇兄一舞。本来我皇兄答应过我,只要我献舞便许我一愿,有那许诺我想我就能出宫了。可母后不同意,想来皇兄那一诺也作罢了。”
接着她勾唇一笑,“但是嘛……”
“但是公主想以此要挟?”秦颢轩饶有兴趣扬唇戏谑一笑,“那可是公主你的亲皇兄,当今你西楚的皇太子,若是他真的要挟不成呢?”
月熙黑溜溜的眼珠麻利的转了转,素手轻抚嘴唇唇瓣,思绪一回笑嘻嘻道:“所以我必须献舞不是,想来事后找皇兄以理先道,他顾在兄妹情分也不会不给我面子。但若真的不成,我便撒泼到父皇母后那儿‘闹事’一番,那时他不成也得成了吧!”
“真是鬼机灵!”秦颢轩倚着朱红的栏杆瞧了眼城楼上的灯笼烛火,身旁这比自己整整小了几岁的女娃,约摸金钗之年的年纪竟就如此鬼机灵,长大了还得了?
“七皇子,过奖过奖。”说罢,她还有模有样拱手一礼,“谁叫我皇兄身为男儿身又贵为太子,他自有能力让我出去。”
“其实就算公主你能出宫也不见得能让公主独自一人。”他眼波辗转在眼前景色,淡淡一语嗤笑道,“皇家之人求自在,实为让人讥笑之事。”
月熙摸了摸鼻子,他说的并没有错。要不是父皇事务繁忙见不着影,母后又常说不许她出宫,她也不会把鬼主意打到自个儿皇兄身上。然,即使出宫也定会安排数人相陪,全然没有自由可言。
忽而月熙脑内灵光一现,她兴奋的拍了拍秦颢轩:“倘若我让质子做我身旁的侍卫会如何?这样一来,他便不会像那些多事的侍卫管我这管我那儿了不是?”
质子?
秦颢轩想了想,想起盛京战败于西楚后,曾在帝川听说过质子君琰一事。
“你说的可是盛京来的君琰?让质子做你身旁侍卫,小丫头你也不怕被刺杀?”他轻笑。
月熙默了默,她竟从未想过这事……从未想过君琰若是刺杀她的事。想起这一月半载的相处,那人性子淡漠何事都是不予多问,真的会做刺杀一事?
她想起君琰中毒蛊之事,又忆起他对她做的说的种种。
她摇摇头,不自觉道:“可我觉着他不会这样做。”话里虽没多少底气,也只因对他的了解仅仅只是这些天的接触,但她就是平白无故的觉着君琰不会这么做。她讪讪的笑说,“若他要杀我,其实有这么多机会不是?”
话说完秦颢轩沉默了。
半晌,他立直腰杆站在月熙面前,伸出手捏了捏她的鼻子道:“看来你这小丫头机灵虽机灵,倒是少了心眼。”
月熙被捏的蹙紧了眉,这捉弄的感觉着实像自己皇兄对待自己那般。她拍开秦颢轩的手,又听他话语里认真的语气。
“你可是这深宫中皇后的子嗣,长些心眼罢,莫要被人……不明不白的害了。”他眼神黯淡,莫要像他那皇妹一样。
“七皇子你同君琰说了几乎一样话。”她摸着自己被捏红些的鼻子。说起来,君琰的话也同他的话差不多,只是一人话语婉转一人较为直接之差,“他叫我莫要做这无忧公主来着。”
秦颢轩咯咯的笑出了声,这不是叫她别做“傻子”的意思吗?“看来此人也不一定是心怀鬼胎的人,你说要他做侍卫还是能考虑的。”
两人在城楼上说说笑笑,小桃站在后方等候,都觉着自己快要睡着了。
又过了许久,云雾遮盖了明月,聊着聊着也不知是何时了,几人寻着原路返回。
与秦颢轩告别,小桃凑到月熙身旁问:“公主,方才您与七皇子都聊了什么,聊了这么久,小桃在后边等着都打瞌睡了……”
“若似知己谈心罢了。”她不以为然淡笑回答。
明月高挂,蝉鸣不断。几个时辰前另一旁,西阁内。
深知质子毒蛊深浅,胡太医照九公主月熙之意亲自还跑到御膳司取来药膳食材,整理好一切带着几名宫女到西阁,将药膳制作的佳肴摆放于桌上,几名宫女便退去。
留胡太医一人在君琰房内。
“三皇子此药膳虽说不如解药,可有抑制蛊毒药效,再配上老臣写的方子至少能压抑延迟几周。”
君琰一扫桌上佳肴,本是一时兴起按那丫头的意思让胡太医重新为自己检查一番,谁知她竟真叫人拿来珍贵的药膳。其实这药膳不吃也罢,无非只是多分煎熬,等那君凛玩够了送来这几月的解药自然也就无碍了。
可偏偏见月熙著急的模样,惹得他情不自禁的想要知晓她究竟能为自己有多担心,也想知道自己为何如此在意。
正想着,喉腔内一股甜腥涌上来,他忍不住咳嗽,刺眼的红血出现在视线里。额前渗出的汗珠大滴大滴往下落,他拧着眉忍着五脏六腑被体内蛊虫侵蚀的痛楚。
“三皇子!”胡太医有些急了,这要是质子在他面前毒发而亡,他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这罪。
他端起桌上的那碗浓稠黑乎乎的冒着热气的药,“蛊虫食体三皇子快将要药服下。”
君琰抬眼瞧了眼那碗药,不知怎的脑子里忽而蹦出月熙走前说的话。她站在门前,回头一望对他说:“喂!你若是死了,可就没人能在陪我玩了,你可答应要教我练剑的。”
他皱着的眉不自觉的散开,鼻间轻哼一声,嘴角的笑意若隐若现。这九公主……他何时真的答应教她练剑了?
想罢接过胡太医手中的药,一饮而尽。药渣的苦味覆在舌尖,迅速泯灭之前喉间涌上头的腥甜,蛊毒渐渐似有抑制的倾向,发作之时体内五脏六腑也不再那么疼。
“臣在这西楚宫中行医多年,未曾见过几次此蛊毒,今日一见竟无能为力,实为惭愧……”胡太医拱手一礼,他身为宫中太医多年,看过无数奇行怪病,却唯独蛊毒叫他束手无策。
君琰见太医连连叹气,礼貌一答:“蛊毒源于西域,西楚与西域几乎从无接触,也不怪不了解此毒。”
“虽是这样说,只是行医者一生所愿便是能有一日解便天下之毒,治所有疑难杂症。臣算是未能达到。”胡太医说罢又是一阵叹息声,他苍老的声音道,“三皇子自知中了蛊毒,却从未畏惧,臣真为敬佩。”
胡太医正眼细瞧眼前这少年,眉眼器宇不凡眼底有似广阔天下,虽年少却性子沉稳,实为像成大事者。只可惜啊,被送到西楚做为质子,又中了鎏金毒蛊,年纪轻轻便历经磨难命中又时日不多,真叫人哀叹不已。
可在君琰心里,却不禁嘲讽自己一番。说什么无所畏惧,只不过是他深知自己现如今质子的身份还有利于他那父皇,目前怎么说他也不会让自己死。
若是等到无用武之地,自己是死是活那高高在上盛京的皇帝又哪会在乎?
君琰不语半垂眼眸。
胡太医没过多久便匆匆离去,留下满桌佳肴药膳,还有屋里几盏窜动火焰着的暖灯。
他拿起筷子,夹了块菜叶放入嘴里慢慢咀嚼。屋里冷冷清清除了自己没有半个人影,他想起原来那总是小心翼翼陪在他身旁的宫女青颜,又想起月熙对自己的那番话。
“她鲁莽与否与我无关,可我知道她是为你才进了御刑司。说不定,她的生死只在你一念之间,去看看……也好。”
他顿了许。
那宫女虽说并无多大映像,他平日里瞧见她每日都勤快的很,一大清早便准备好早膳端来主动敲门,笑脸相迎脸颊微红的模样。他只当是普通人家里的丫鬟似得,也并无多的使唤她。
他在院里练剑时,青颜守在一旁泡好茶,或是将院里掉落的叶子通通扫干净,等整理好房里的卫生,便站在远处望着他。并不像月熙似得上来便一定会与他说些有的没的,然后才乖乖坐在石凳上自顾自的玩耍。
他想,兴许他是该去瞧瞧。虽说那青颜不是他盛京的人,也好歹在他身旁待了足有一月。既是因他进了宫中的御刑司,且不说必定倾尽全力相救,也至少要去瞧瞧。
君琰并不知晓这是他改变青颜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倘若他未去看看青颜,想来青颜必定心灰意冷也就自是不会有后来那西楚大理寺第一女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