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七避开兰式姐妹溜进林子,绕着远路从一墙偏低的位置,纵身一跃趁着四周无人又转为宫女模样。不远处徐徐传来的阵阵飘香,顿时吸引了番她的注意。
她嗅着香味,寻到了宫中的“司膳司”。
“是鸡肉的香味……”香味引得狐七的琥珀似得眸子里更是像泛着精光般,她不禁舔舐着嘴唇摩拳擦掌一番,那毛茸茸的狐狸尾巴和耳朵也不受制似的出现。
她悄声走到司膳司的旁边,缓缓探出脑袋垂涎欲滴目光望着盼望见着自己最爱的鸡肉。她瞧见的里头宫人们忙忙碌碌,常有宫中的宫女匆忙出路御膳司,手端各色各样的美食。
心中暗想:幽姑姑啊民以食为天,饱餐实腹是为头等大事,玉镜碎之已成事实,晚回一步告知姑姑想必也是不会出差错的。
经一番心底思索,终是耐不住吃货的心, 化一身司膳司宫女衣着,想着偷偷溜进去混点吃的。
“茉姑姑奴婢求你,救救我的主子吧。”狐七刚靠近内门,只见一宫女青颜双膝跪地,细手紧拉司膳司茉姑姑的裙摆,面色焦红似是就要急哭的模样。从袖中掏出张写满食膳的纸,高举而上试让茉姑姑瞧看。“奴婢手中已有太医院太医药令,求姑姑让奴婢配药用膳!”
身旁的人并未因青颜而停止手上各自的工作,此刻的人情世故在这宫中显得如此卑微。
“青颜,不是姑姑不愿救,只是这宫中药膳所需的千年人参需同时得到太医院下令条和宫中娘娘,皇上的指示。莫不然不得动用药膳。”那茉姑姑道说如此,却面色俨然不见一丝真情流露,静看青颜跪地哭求,不为所动,“你虽有太医令,没了娘娘和皇上指示,也是不得用的。”
青颜蓦然失色,面色渐而苍白。
是啊。虽说她求得太医院的令条,可这宫中稍有名份的娘娘谁人不知她们不好惹?再说当今圣上,又岂是她小小宫女能够窥视到的?
但想起自家主子君琰从早宴上浑身湿漉漉回来,刚进院落便嘴角流血倒在地上场景。青颜又于心何忍?她求着寻遍太医院的太医,终于还是在胡太医的整治下开了令条。
胡太医且说过,不知其突得何病,唯有靠宫中稀少的千年人参用以药膳步步调养,等他身体好些,方能进步医治。
她向胡太医扣头三首声声道谢,抱着所有希望来到司膳司,又怎能退缩?
不过半刻,她又紧拉茉姑姑的衣摆,仍不依不饶:“姑姑,我主子身为盛京质子,如今使臣宴会未完,楚帝合情合理必然会相救于他。”像抓住了希望的稻草般,不愿放手一刻,“还请姑姑于理,先救救我主子吧!”
茉姑姑见她紧拉衣摆,面色阴下,又见她伶牙俐齿实为不爽,蹙眉低声冷冷回应:“青颜呐。当初姑姑我提点过你叫你莫要去伺候那质子,你自是不听劝。现如今,他忽得大病虽能得楚帝一时医治,可他究竟能活几时,还得看他自个造化。”
青颜自知言下之意,质子君琰乃是盛京之人,然楚帝也不是什么善人。虽说他为质子,可楚帝又有多在意这卑微的质子?怕见怕楚帝非但不在意质子,且一心想等他亡。
门外狐七见了紧皱细眉,心怒带火暗骂这宫中世人冷酷无情。虽不知质子为谁,可这大活人生命可忧,人命一条岂能这么见死不救!
想起一路从柴房经过,手中灵力一起火苗,小声笑道:“小火苗啊小火苗,让他们看看你的厉害。”
火苗向着柴房飞走,狐七接着急冲冲步入司膳司,面带焦急大喊:“不好了不好了!后院柴房着火了!”
此言一出,司膳司人人皆停下手上动作。就连茉姑姑也面色一变,甩开跪地的青颜,大怒朝着屋内所有人大吼:“愣着做什么!还不快取水救火!”
人潮涌动,纷纷提桶冲向后院。边跑还边喊着,“着火了,救火!”
一时之间狐七紧拉住青颜手臂,将她从地上拉起。“想要救你主子不是?赶紧的,趁乱取走人参。”
“可……人参需要制用。”青颜不知眼前一身宫女服饰的女子为谁,只知她面容姣好,不像是宫中婢女。
狐七急了,连道:“锅碗瓢盆皆可寻,柴米油盐又何难?没了人参皆为废。”
闻言所事,这宫中人参药膳的食材最为珍严,其余物品皆可想法寻。想罢,奔向箱柜取出人参装入包裹。
向狐七鞠躬道谢,连奔带跑离去。
狐七倒不紧不慢变为原身白衣翩翩,迎上锅前揭开锅盖沁香浓郁的鸡汤味扑面而来,舀一碗鸡汤盛入碗中,细细品味。滋滋有味的砸吧砸吧嘴,道:“司膳司做的汤食,果然有味十足。”
品足了鸡汤,她又四处寻找糕点,一盘莲花糕摆好盘放至桌上,她见了手轻拿一糕点,送入口中。耳尖,闻声有人靠近司膳司,却毫不害怕。
那宫女刚步入殿门,见一白衣女子头上毛茸茸的狐狸耳,还有那金色的尾巴,吓的顿时尖叫跑出了殿。
狐七回头,瞧着那抹慌乱跑走的身影,舔了舔沾有糕点碎沫的手琥珀色的眸弯笑如月:“那叫青颜的宫女呐,可欠了我一个大人情。”
故幽姑姑曾嘱咐过她切莫在人间对人施法,也千万不得插手人间世事。对前者,那她便不施法于人身上,可后者见那小小丫头跪地苦求,世人人情淡漠的模样实为愤然。
吃饱喝足了,狐七收一手道之:“小火苗回来吧。”火苗回手,消于她的掌心。她又化狐,离开司膳司想着赶紧回去将玉镜已碎的事情告诉幽。
后院柴房,人人手忙脚乱从井中取来清水不断泼于大火焚烧的柴房,可这火硬是怎么浇都不灭。
正在着急怎么办之时,大火忽然变小,灭之。
人嘘声疑惑,靠近瞧去,这柴房经这大火一烧居然完好无损!就连火苗燃烧的痕迹都毫无一丝。有谁又知晓这只不过是狐七略施一二的狐火幻术罢了。
长乐宫,璧人双双琴舞毕之,月熙习舞力疲精尽,驻步坐落石凳休息,不想这一练便是半日。夕阳落之,渲染云海片片,如火烧灼似艳花绽放。
“莫不想公主你的舞姿,音感着实不错。”幽弯笑眉眼,眼角泪痣衬得异族紫眸十足魅人,音线清冽继而扬唇浅笑道,“想必是早就备时已久。”
月熙听罢,轻酌石桌凉茶,苦涩甘甜缠绕舌尖。抿唇微舔:“那是自然,若不是皇兄同母后一齐无故说服我,我便可光明正大与宫中乐师齐舞练。”
这同样也是月熙不愿退出献艺的理中其一,多练这么长的时日又哪能说退便退罢?
幽闻之笑而不语,望琴垂眸。怎奈,忽而眉心一跳,心间隐约不安,暗想莫不是那调皮的七丫头出了什子状况?
“幽……姐姐!”这声喧天大喊,着实让幽这一身的鸡皮疙瘩一颤。声落不久,白衣飘飘似有仙气缠绕身围,蹦跳着入内,脸上笑容甜美眉眼间无不透露出她的心情此刻有多愉悦。
“七妹你遇见何事心情如此愉悦?”幽抬眼望之,紫眸内淡如平水静静凝望着来者狐七,似是要将她看透一般。
声落,狐七心中不禁狐疑一阵。幽姑姑明知是她叫自个儿去寻玉镜,可现今又问何来愉悦。不是在月熙面前掩事,就是在思疑自己是否闯了祸咯?
倘若幽姑姑问起,这该如何掩饰。
想罢。狐七欢快的脚步在幽面前几步戛然而止,笑容僵在脸上,微低头首眸光躲躲闪闪。见幽一面俨然的模样,不禁抿唇干笑咽下口水,玉手紧收回宽袖内,脚下规规矩矩迈着碎步。
靠近了些,脑子倒也转得飞快,想了个法子撇了撇嘴轻声讪笑应答:“姐姐,方才听闻其他乐师的家常事故,乐的很。见姐姐习舞毕之,狐七不是赶紧进来想着和姐姐享乐享乐。”
幽一掠屋内状况,有人影正在奋力习乐。宫中乐师同各地应邀而来的艺师互不相识,又各自忙自盼于在宴会上献艺博得眼球,怎么会有时间悠闲起,谈起家常?
说这狐七妹脑子转得快,只是欠缺实理。再看她那躲闪的眼神,幽便敲定出了事儿。
“不知何事让七妹如此欢悦,只是七妹,玩足了便也该收收心。”幽掀唇笑罢不点破狐七,一指桌上的七弦古琴,声之淡淡道,“七妹且帮我将琴搬入房内可好?”
狐七心虚身冒冷汗,一想若是幽姑姑知道今儿刚才用狐术幻火制造出的一场救火戏,非扒了她的狐皮不成。想着先趁着幽姑姑不知情讨好一番,到时知了也好歹不至于会被扒皮。想着想着狐七乖顺的上前抱琴头也不回的跑入房里。
一旁月熙细品凉茶,对于“胡氏”姊妹间的家常话不便参与入耳却也只是淡过一番。倒是对手上素杯中的凉茶略有好感,虽说它凉去已久,茶香不如刚沏的浓烈,茶的甘涩感也增添了许多,可也算得上是茶中上品。
“天边的夕照终是落了……”
月熙抬眼见幽似是在轻声喃喃,半侧着脸微抬朝向西边,残阳落之最后一抹光晕映在幽双眸中烨烨生辉。
“今日习舞未曾想我和幽姐姐如此默契。”半垂眸,抿一口茶,想着天黑将要告别,“既天已将黑……”
正做告别,不想长乐宫内急促的脚步声徐徐而来。
“公主公主!”长乐宫里间中传来阵阵呼喊声打断月熙,一道素色翠绿的身影急忙跑入后院,喘着大气道:“晚宴那边皇后娘娘令我来寻公主过去,另外……我闻言质子那边出了些状况。”
“咚”茶杯落桌,月熙拂裙起身,眉眼浮现几分焦灼紧蹙眉头,连问小桃:“怎么回事?”
“时辰紧,不妨小桃边走边说给公主听罢。”
“所言是也,既有事不如公主先走一步。”幽轻言道之,然见月熙眉眼略带焦灼,心中所知有感。
“如此,幽姐姐我先走一步。”事态略紧,月熙提裙步履似跑,身后小桃紧跟,两人身影很快便消失在长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