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风声鹤唳的十六七岁喜欢上了一个人,那个人明媚似阳光,叫我不敢忘。喜欢一个人是一万次心跳呼吸,也是一万次低头叹息。
——楔子
“2018年5月13日,周日,天气雨,说实话吧,今天因为你的事,心情十分糟糕,说到底还是怪自己,偏偏要喜欢你,突然想到了一句话‘我不喜欢的,就算是脊梁骨我也能把它抽出来’可谁叫我眼拙,就看上你了,看见你哭,很想安慰你,可是我谁也不是,不知道该以什么立场”玫瑰小姐读到这里,关上了日记本……
玫瑰小姐从小就近视,还常常不戴眼镜。导致花痴的她,错过好多帅男孩。这次进了高中,她还是改不掉不戴眼镜的习惯。来高中的第一天,她就选择了第一排,因为爱美,不想因为戴眼镜而拉低了自己的颜值,在自恋这方面,玫瑰小姐可是做得很周到的!
高一学期已经过了一半,玫瑰小姐却只认识了几个人,除宿舍那几个也就前面这些好学生了。后面的人她基本不认识,认不认识也随便,反正她也看不见。
由于学校人数太多,又是重点学校,教育局临时决定让另一个学校的新校区给了他们。玫瑰小姐认识山茶先生也是来到新校区的时候才认识的。
因为玫瑰小姐长的比较高,所以被强迫换到了后面,但是,在玫瑰小姐的软毛硬泡下最终落座第三排。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那天是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因为体育老师生病了并没有来,原以为会有同学去校长室反应,派老师下来监督,可是玫瑰小姐的这些好同学谁也没去反应,所以啊,这节体育课没有任何老师。
班里有个女同学老是被针对,但是玫瑰小姐一向不喜欢多管闲事。
“你们看,她又开始作妖了”
“好恶心”
“……”这些人的声音越来越大,让玫瑰小姐有些忍无可忍,正想为那人打抱不平就听见后面的声音“她是怎么着你们了,你们为什么要针对她,我也是佩服”话音刚落,再也没有那些声音了。
不知为何,玫瑰小姐竟然有些紧张,刚刚那声音,无疑是这辈子她听到最好听的“同桌,刚说话的是谁,快指我看看”
“他啊,山茶先生,诺”同桌抬眸,这是他认识玫瑰小姐以来,她第一次戴眼镜,就为了看一个人,搞不懂。
“他叫山茶,山茶先生”
………………
玫瑰小姐第一次与山茶先生搭话是因为一个游戏,因为玫瑰小姐一直以来话很少,很安静,班里同学都觉得她不好惹,所以这次的大冒险就是让山茶先生打一下玫瑰小姐。
“对不起了,玫瑰小姐”正在低头看小说的玫瑰小姐还未反应过来,背上的痛感让她知道她刚刚被打了,她盯着山茶先生看了一会,原想发火,可看着他清澈的眸子和小虎牙,那股怒火渐渐平息,甚至因为他的笑容,心里变得暖暖的。
“没事,但,只许这次,下不为例”果然,山茶先生再也没有过来了。
玫瑰小姐和山茶先生成绩一直都相差不大,两人又都选了理科,自然被分到了一个班,这次,他们距离很近,因为山茶先生就坐在玫瑰小姐后面。第二次搭话是一个晚自习,玫瑰小姐身体很差,一直咳嗽。但是她没带杯子,带了药没带杯子,这种感觉真不是滋味。
“玫瑰小姐,来,热水,我这新杯子,消过毒的,别太感谢我,你要是不好意思,就给我点药”从后面递过来一杯水,玫瑰小姐回过头,山茶先生正对着玫瑰小姐笑,那个笑容直接进了玫瑰小姐的心。那天的药,是前所未有的甜。大概,是因为里面有糖。
因为那杯水,拉进了他们的距离,玫瑰小姐只要有什么开心的事,难过的事都会回过头跟山茶先生分享,但是山茶先生老是说”别讲了,我喜欢你的眼镜,他们说我戴起来好看,快借我戴戴,我要去祸害小姐姐”
不可置否山茶先生是个大渣男,班里的女生本就不多,他都玩过三分之一了,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他耳根子软,不喜欢也要答应别人。谁叫玫瑰小姐就喜欢这种。
高二下学期期末,玫瑰小姐因为一些家事考砸了,玫瑰小姐一向都是认为这个不算什么,高考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却偷听到父母的谈话,心态彻底崩了“原本对她希望那么大,现在她考成什么样子,全班倒数十七,我都不好意思了,她还好意思,读这个书浪费钱,要不然我们商量商量不让她上学了……”那晚,是她十八年以来心情最差的一次。自杀的念头,不止一次有过。已经凌晨了,她依旧毫无睡意。
“玫瑰小姐,在吗?你这次是不是没考好,其实,没关系的,我比你还差呢,我爸妈让我姐啥也不做,我在家拖地洗碗,我妈还说我以后找不到媳妇……”看到这这条消息,心里好像没那么难过了“我妈也说以后没男人要我”
喜欢这种事,谁说的准呢,但是,玫瑰小姐知道,她真的喜欢上他了。这个秘密直到现在依旧没人知道。
高三,玫瑰小姐每天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会考,她考了全班第八,这个喜讯,她第一个分享了给了山茶先生。
“玫瑰小姐,恭喜你啊,我也要请你帮个忙,你电话给我一下,我欠费了,我上网买个东西”
不知道是干嘛用,玫瑰小姐还是直接发了过去,明明什么都不知道,还是帮了他,她只知道只要是他需要,她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忙。
东西到的那天,山茶先生让玫瑰小姐带着包裹到他们常去的早餐店门口等他,玫瑰小姐害怕错过,提前了一个小时过来,后来,他们却迟到了半个小时。
“玫瑰小姐,这是我女朋友,我就不介绍了,对了,你们还是好朋友呢”
看着山茶先生领着女朋友离开自己的视线,她的嘴角始终上扬着,但是眼眶里却充满泪水,这就是所谓的笑着流泪,真的很难受。这一刻,她知道她的恋情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因为玫瑰小姐能看出山茶先生看他女朋友时眼里有星星。
高考结束后,玫瑰小姐整天窝在家里。她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足以配上他,可是没有他,考上了有什么用,变得越来越优秀又有什么用,因为他的几句话,她把留了七年的长发剪掉,她以为他会喜欢,可剪掉了又有什么用,他不喜欢你,你做什么都是白费力气。这段没有结局的恋情卑微至极,她曾经为了他改掉自己浑身臭毛病,因为他喜欢纯音乐,她也开始听,因为他喜欢吉他,她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能让母亲答应自己去学弹吉他,他的几句话,她可以记一辈子,跟他说话时他也常常用几个句号敷衍了事,可她还是那么傻,每次跟他说话总是要在心里演绎好几遍。
“山茶先生,要是不喜欢我,请你不要对我那么好,我需要人的时候你为什么总是刚好出现?这样真的很要命啊,你知不知道,你是我的整个青春,但我的青春没有你,就不叫青春了,你知不知道,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你,但是以后我的青春没有你了,你自己要开心,要幸福,我爱你——玫瑰小姐”
二零一九七月二十六,时间凌晨三点四十三屏幕上显示着“撤回”
山茶先生永远不会知道,他曾经是某个女孩的一整个青春,是她的一道白月光。不过,暗恋是一个人的事啊,除了你,谁都可以知道这个秘密。但,玫瑰小姐偷偷把喜欢你这件事常年寄居在日记里,如果可以,比起朋友这样的关系,她一定宁愿从未认识你——山茶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