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来说,暑假不是很快乐的。为何这样来说呢,因为暑假比寒假长,可是要干的农作物又要多。暑假越长,受的苦越多越累,有时候巴不得暑假快点过完。
在我们这个地方,一年四季有两次丰收,一次是在暑假,一次是在过年的时候。刚开始种,也很辛苦。跟着爷爷奶奶,跑到田地上,先是等爷爷奶奶开好泥土,挖出一个个小坑,然后自己必须要有顺序的丢种子。种玉米一个小坑要放三个,然而这三个种子要连成一个三角形,放在一边,另外一边留着放肥料。我曾经不明白,为什么不直接把玉米和肥料混合在一起,就跑去问奶奶,奶奶轻描淡写的回复了我:“肥料太烈,两个凑在一起,玉米会熏死。”我懵懵懂懂的点了头。
花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我们这里的小卖部、杂货店有卖花生油,但还是自己炸出来的香。我们要拿锄头沟出一条条小沟,然后隔着15厘米,放着花生。通常老人都会拿着家禽的粪便,徒手撒开在天空,做花生的肥料。那些粪便臭臭的,我不愿意触摸,通常都是奶奶来干这活。种完这些以后不用浇水,让它们听天由命。我们小孩子只是来帮个小忙,然后爷爷奶奶每天都要去观察,都要去喷农药。
然而插秧更是麻烦,它又分两种。一种在暑假的插秧,直接把它先种在一块地里面,然后长的也有20多厘米,就把它拔出来,不要晒太阳,再种到田里。还有一种,是直接把它放在那些ping上面,(我们通常都把它叫ping,但是叫我翻译成普通话那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只写个拼音吧。)然后随着增长,又拔掉去种下。
我曾经问过妈妈,为什么要那么复杂,不直接把种子种在田里。妈妈解析的,如果这样的话会生长速度很慢的。
这些事情都是在春天干的,现在已经是五六月了,可是冬天收割了稻谷,现在都还没有种,所以不仅还要剥玉米,更要插田。花生种下来了,但是还没有很熟,所以可以先放一放。
剥玉米倒是没什么,可是一车接一车,加上玉米本身都让人发痒,剥掉它的金黄衣服我们都开始挠胳膊,或者是脖子了。玉米上面经常有一种虫子,我们都叫它为“东南西北”。因为叫着顺口熘,我们有一句很流行的叫“东南西北豆汁酱”。(豆汁酱是我们这里的一种调味料,是自然的,自己制造的。)因为这些虫子经常让我弄得大惊小怪的,总怕那些会蠕动的虫子。
玉米是一个一个掰下来,然后运走的,这会儿我不用干,只是包剥玉米。这活对于以后的活还真的算轻了呢,还有风扇吹,不用坐在炎热的太阳底下。我们总是盼望快点吧,可是把一堆搞定又来一堆,累得都快要喘不过气了,汗水也来不及擦。玉米总数都有几百个,或者上千,都是用自己的手心辛苦苦剥的。
当城市的孩子暑假正在吹着空调,大口咀嚼着食物,看着电视的时候,我们正在辛苦的干活;当城市的孩子到各处风景区游玩的时候,我们正在大山里忙碌;当城市的孩子正在宅在家里玩手机的时候,我们正在太阳底下曝晒。所以城市的孩子比我们好得多。
但是我从不羡慕他们。
我们孩子都眼馋,很想看电视。可是玉米还没有剥完,就不可以。有的时候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就在竹床上睡会,或者是躺一会儿,妈妈不会介意的。我这个人碰不得草,哪怕是轻轻的,都会浑身发痒。每当我忍不住的时候,就会去洗手,然后躺在竹床上,躺一会。有的时候实在是太懒了,简直不肯起来了。妈妈会发脾气,但是不坏。有的时候妈妈就去小卖部给我买那种五羊雪糕,在我们这儿,五羊雪糕最高,三块钱,对于城市的孩子没有什么,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平时只舍得吃五角钱和一块的。我们就含糊的吃掉,又精神振奋。
因为是大忙季,肯定会很忙,搞完玉米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现在首先是玉米。又因为是暑假,大概五六点多钟,妈妈都可以带我去水边洗澡。水边多清凉啊,那时候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了,如果太阳还在晒的水面有点暖暖的。套上游泳圈,快乐的样子,拍打着水,像嬉戏的小鸭。冼去身上的尘垢,身体不再发痒,不用再剥玉米,以一副新的样子面对明天的太阳。一想到这些,我就忍不住加快速度,希望晚上快点到来。
除了要剥玉米,我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看小孩。叔叔婶婶有两个小孩,然后我有两个妹妹,所以我得看四个小孩。其中三个没问题,他们打打闹闹厮守在一团,这些倒是可以,因为他们还小,不用干活。不过最小的那个妹妹楚欣,我宝贝,可困难了。楚欣是个一岁都还没有够的小宝宝,已经习惯妈妈在身边了。妈妈要剥玉米,不抱她,她肯定会闹脾气。我宁愿去剥玉米,也不愿意看这个小豆芽。虽然我很爱她。
像往日一样我还可以承受,多了这个小不点我真的是憋屈。剥玉米马马虎虎的,终于结束了。
我长长舒了口气,但是暑假还没有结束,活也没还没有干完。要掰花生的时候又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