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密的丛林,隐隐有兽鸣四起。柔嫩的绿华草肆意生长着,几株粉嫩的璧人花盛开,散发出一阵阵花香。后羿背着大箩筐,箩筐里是一株株药草。
后羿如今五十岁了,在九大神灵之中算是最小的了。他在凡俗一向有“弯弓射恶貂,抬手即乾坤”的无上名誉。不知道有多少的姑娘倾心与他,甚至大夏之主的女儿,名传浩瀚大陆的夏明珠也对他青睐有加。
英俊的脸庞,如刀刻般的五官,再加上眸子里极致璀璨的光彩,这让无数姑娘倾倒的少年,在这片无名的森林居住了几十年。当金乌啼鸣,化为熊熊大日普照众生时,他也随着那苏醒的金乌,朝着森林走去。
金乌很喜欢这个少年,因为少年从来不会打断他讲话。于是,金乌就会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的光辉人生。
“我曾经是大夏的镇国神兽,享有无尽的名誉。而且,我天天都睡在铺满黄金的玉床上,每一个人都无比敬仰我。那时候有部落之主来拜见夏王,他们都必须诚惶诚恐地想我膜拜。”金乌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这些过去的辉煌了,其实后羿很奇怪,像金乌这样的神兽,怎么会是大夏的镇国神兽呢。
后羿采着药草,终于忍不住问道:“金乌,你是怎么成为的大夏神兽啊?”金乌愕然,显然没有料到少年会突然问出这个问题来。“唉,”金乌沉默一会儿,这才用不同以往的语调讲述起来。
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她很美,像是一朵娇艳的仙葩。我那个时候只是一只栖息于梧桐树上的鸟儿,而她却是洪荒巨神的爱女。我们的身份犹如鸿沟一般不可逾越,我只能默默地关注她。像是一个永远只在暗处的侍卫,守护着我心爱的姑娘。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愿知道。只是知道她父亲似乎叫她裘嫡。她那么美啊,又那么善良,像是天底下最为神圣的明珠,万众瞩目。
我有一次与蛮乌大战,蛮乌它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神兽,这你应该也知道吧。它会吞噬一切,是饕餮的后裔。我想要帮女孩采摘一枚朱颜果,使她青春永驻。蛮乌它与我同时盯上了树林里唯一的朱颜树,和那树上唯一的果子。
四周的叶片稀稀疏疏,漏出几缕清风。我拖着破旧的身躯,疲惫万分的走进洞穴。我的大部分血肉,留在了死去的蛮乌肚子里。但我很高兴,因为我得到了朱颜果。得到了这枚让人青春永驻的朱颜果!
吱!
有一头小兽从我身边越过,敏捷地夺走了我的朱颜果。我愤怒,我不甘,内心涌现出无数的悲愤。像是一股河流,将世界淹没了。我那一刻甚至想要暴体,从而获得极致的力量来重新夺回朱颜果。
但在那一刻,她的声音响了起来。金乌的声音有点梦幻,我可以感受到他跳动的心。噢,那么强烈的心跳,像是咚咚作响的瀑布飞流直下。
她说,你还好吗?我所有的悲伤,愤怒在那一刻纷纷消失了。我痴迷地看着她,啊,多么美丽的脸庞啊,那关爱的眼神……我下意识地摇摇头,而她却道:“伤这么重,我来给你包扎一下好了。”噢,多么温柔的姑娘啊。
她的纤纤玉臂抚摸着我,我很享受地闭上了眼睛。她在为我包扎伤口啊,噢,多么轻柔的动作,多么美丽的眼神……
那是我最快乐的一天。金乌这样说,然后他的声音就消失了。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后羿感觉到他那强烈的心跳声慢慢低沉下来了。
许久。
“她嫁给了大夏之主。”金乌说,“然后我成为了大夏的镇国神兽。”他的语调低沉而又沙哑,后羿感觉他散发的光芒也暗淡了。树林里忽而寂静下来,没有鸟声,蝉声,叶片摇曳声。连风都沉默了,天地陷入了久远的哀默。
“再然后,她被大夏之主杀害了。因为她的父亲陨落了,被万千诸神偷袭致死。而她,已经没有任何的利用价值了。我一气之下,将这个在凡俗只手遮天的大人物,杀死了。”金乌有点疯癫了,他突然笑了“她,我的裘嫡。连一个坟墓也没有啊。”
“她死也没有想到,自己深爱的男人,竟然狠心杀她!”金乌大笑起来,“你说这个大夏之主该不该杀!哈哈,我杀的好对不对!”
后羿没有说话,皇者自然高高在上,脑海里盘桓着无数的利益链,当一枚棋子失去了其光泽时,便是那枚棋子碎裂之际。而那卑微的黑暗侍卫,为了心中所爱,肯将仙条于不顾。
“天神为了惩罚我斩杀夏王的行为,于是罚我为阳千年,而后自裂而亡。”金乌淡淡开口,他很平静。像是一个看穿无数的神人。
“这个世界,没有光。只有那些镀以辉煌的诸神罪孽,那些高高在上的诸神俯视苍生,不允许任何人挑战它们的威严。”金乌讲道,“还有一年,我就会死亡。在辉煌的诸神注视下,化为灰烬。”
大夏历十八年,十阳横空。十头金乌突显世间,炽烈的光芒犹如一把把利剑穿透大地。民不聊生,寸草不生。
九支极致极致璀璨的神箭划过苍穹,犹如穿越时空的流星,与九轮炽盛的大日相互碰撞在一起。那是一横无际茫茫,犹如大夏之主临死前看到的辉煌一样。
光华渐渐褪去,露出一碧如洗的长空。后羿收弓而立,叹息道:“金乌,我只能帮你到现在些了。”自裂之苦,你还是不要再尝一遍吧。
天空,一阳灿烂。
那是金乌的灵魂,依旧吟唱着凄美的故事。诸神俯视苍生,百姓懵懵生存。清醒的后羿迎着阳光,看见了一方坟墓。
金乌爱人,裘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