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在我心里莫名成了一个不一样的年纪,没有理由。我看见好多人走过这个年纪,现在,该你了,我看着你走。
好久不见,你十七岁了,但你的十六岁,乱七八糟。时隔……半年多,这是在这个地方给你写的第三封信。我再一次来审视自己,让你看看,自己是怎么变的。
你会不会想起,自己也是一个很专注的人。你的专注,是把自己安安静静地窝在一个地方,脑袋里,眼睛里,心里,不会想别的。捧着手里的书,握着手里的笔,或者敲键盘。你不会让自己分心,那样的时间过得很快,效率很高。
但你分心的时候多了。需要动脑袋的时候,脑袋里会蹦出别的。不需要动脑的时候,你手上动作不会停,但脑袋里早早空掉了。你有好长一段时间空留了一身浮躁。你常这样放空自己,我知道你习惯也喜欢,你喜欢发呆,喜欢独处。但你也不该,不该这么丢了专注。
你会不会想起,自己也是一个有满身热血的人。一份专注,一份热血,对于自己喜欢的事,你一直一直向往而欣喜,一秒都不想耽搁。不能马上做,你心痒不安。
但你这份热血似乎淡了。想做但不能马上做的,大多数时候你开始只是叹息。再后来,连叹息都没有了。你自我总结出好多歪理可能还不自知。你觉得好多事情变得无所谓,我在某一刻突然质疑,你到底在乎什么。你不该,在这个十几岁的年龄抛掉最重要的热血。
你会不会想起,你也是个小话痨,喋喋不休。我知道你内敛,内向,也慢热。你不爱说话,但也很爱说话。说到兴起,你滔滔不绝还会语无伦次。有时候你说话脱口而出,说完了留给自己后悔。但有时候你说话也挺好玩儿,和人谈笑风生。那会突然意识到原来你这么个人是有幽默细胞的。
但你好像没那么敢说了。自卑的你怂怂的懦弱了,也许骨子里本就是个寡言的人。好了,你想在说话之前好好思考了,起码,少点说话以后的后悔。但你不知道,你似乎没法好好思考。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口头表达能力变差了,不怎么能一心二用了。有时候说话看起来像先天口吃似的,有时候说话音量突然大了你懊恼,突然小了你无措。你似乎也没那么敢说话了,你就是不敢了。你会怕自己说错,你会怕自己表达不清,你怕自己好不容易表达出来的并没有被理解,你没办法和人侃侃而谈。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怂,你不该。
你会不会想起,你也是个很爱笑的人。你笑点很低,初中就被闺蜜感染,她的笑声在你脑海里挥之不去。一起笑岔气,笑出眼泪,疯疯癫癫但是快快乐乐。她是个很纯粹干净的女孩子,她想得不会太多,但有时候也不会想得少那么一点点。近来你觉得她成长了,也许你没有资格说她的成长,可就是觉得她不一样了……你依旧说不出来这样的感觉。你听着电话那头尬尬的笑声,回应着笑,清楚地知道熟悉但也不一样了。
其实你笑点依旧很低。每周返校,室友会无语地看你莫名捧腹大笑。那些时候大概某条神经特别敏感,一碰就笑。她们习惯了,你全力压制,也不敢说话了,怕一张口就碰到那条神经。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笑。每次笑完我觉得你是一个好恼火的人,捉摸不透。你不该,连笑都不知道为什么。
你向来随和,去年开始越来越随和,姑且先把你经常挂在嘴边的“无所谓”当成这样。你向来没主见,让你做选择好难,做个决定你会优柔寡断。你向来暴躁,脑袋要么不替嘴巴思考要么思考太多最后不说话,上火了就是个暴脾气怎么思考也没用,语出后悔。你向来不主动,也许是个闷葫芦……
……
我在某一天突然觉得,你在慢慢地,亲手抛掉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些性子一些人,兜兜转转你不知道谁还会一直在,一直被你留着,也不知道什么样的性子会让你一直留着。
你的专注呢,热忱呢,勇气呢?一些人,一些事,我能感受到你的逃避,你想抛掉很多,但是你舍不得。你还在守着你自己的那份情怀,只有你一个人在乎的属于自己的情怀。我也希望你一直守着。我知道你表达不来,你会有你自己的方式,不要丢掉它,它已经是你灵魂的血肉了……
我竟越来越看不懂你了。行吧,我承认,我从没看透过你。我努力想要了解你,但好像都不怎么成功。在未来,你会了解吗?彻彻底底地了解?也许不可能,但也说不准。这么变啊变,每个人都会慢慢改变。三年后,十年后……你会变得不一样,也许焕然一新,也许一振不撅。那都是你的选择,你的人生,你责任蛮大的。
回头看看以前的两封信,在这个地方,你把它们保存得很好,你随时可以看。只能说幸亏,你不会轻易抛掉它们,想抛也抛不掉。
以前我一次次写信给一个个“你”,我把自己的期许,责任,信任,全部抛给你。抛给你的那一刻,我觉得有一瞬的轻松。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似乎以后的路,与我无关,那都是你的事。你不是我,但你也是我。
看见那些文字感慨很多,我还记得你是因为看了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才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和我交流。于是说了好多鼓励的,指责的,还有心里乱糟糟的烂话。这么看着看着,想起了好多。
2019年2月17日,一年多了,记忆犹新。生活好像糟透了,你感觉自己撑不住。2019年5月8日,你如愿以偿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你自己都不敢相信。那一天上午敲定结果你似乎一下子轻松了,但又不安了。2019年5月16日,从那以后,一切看起来好像都好起来了。你以为好起来了,确实好起来了,为什么你还没能好起来。
2020年是崭新的一年。1月26日,你第一次那么真切地害怕失去,感受在乎和无力。2月2日,你终于决定放下了第一件事,也许,也真正放下了。
这一年崭新,你知道你的情绪,你的脑袋辗辗转转莫名其妙,但你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会相信的。
也许今后你决定放下的会越来越多,刚开始好难,后来你会不会麻木?好吧,我也不希望你抛掉太多。我知道你也舍不得。
其实我想跟你说点别的,但好像说不了别的话题了,你知道我有话可写的时候只会顺着往下写。现在似乎只想说这些,只会说这些。你看了也许会沉重?反正我不会花功夫让你开怀大笑,也没有必要。就这么跟你说话倒我有些忍俊不禁。你像一个完全和我无关的人,而我在控诉你,让你检讨。我还希望以后你能常来看这些,让你想起一些东西,让你找回一些东西——即使你已经抛掉。我也希望你找回来拾起的,并不仅仅是我说的这些。
理智告诉我,我没有那么大的能耐让你干什么。就让我赌赌吧,堵你可以。我的输赢,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握在手心。你的输赢,却没那么容易决定。
不要逃了,有一天你会累。我知道目前可能会很难,抛开这点,我只知道我应该相信你。你从不是个主动的人,但你不能让别人推着你去走自己的路。
我希望你能想起自己鲜衣怒马少年时驻足的梦,乘风破浪,你有自己的山巅等你去奔赴。浩荡霸气,你曾驻足看这一切,你希望这些属于你,我希望你深知的,深信不疑的所谓自知之明,有一天能散去。别被自己束缚了还不自知。
你看我说了那么多,但你深知我没说完也说不清。你只要知道,这些东西,全部都是你需要翻过的山,需要渡过的江海。那些,都是属于你的山海。
“我可以原谅之前荒唐的你,只求你今后不要辜负自己。”
我想把时间撕开一条缝,走到你面前骂你一顿。虽然我嘴笨,但我能损就损,你信吗。下一次写信,你可不可以少一点指责控诉,多一点你的骄傲和自信。
希望你可以想起你对青春的感觉。我知道你心里会一直有青春的感觉,你会因为这两个字热血沸腾。在你看关于青春的电影,电视剧,书籍的时候,你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股沸腾。
你知道你正当青春,你的山海,当做属于你的青春的叛逆,那是你需要跨过的。你会历尽千帆,我希望归来仍是少年,我希望你活得通透。
回不去的旧时光和你看不见的我,引你奔赴山海。想引着平凡的你不甘平庸。
拥清欢入怀,这一刻,你要诚恳,揉亮你的眼。
你生在四月,在春天,终于到了你的十七岁。今年农历在清明,细雨纷纷,乍暖还寒时。杨柳轻拂,桃李嫣红,万物清朗。这是春天,你要再一次开始行走了。
接着奔赴,那是属于你的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