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个日子母亲与亲家商量置办姐姐的妆奁,我便偷偷躲在母亲的屏风后面。
“自是已经定下了婚事,他屋里头已是满满当当的,更不会亏待了丫头,必定拿些丫头喜爱的东西,也不至于疑心。”
亲家母亲说话妥帖,又识大体自有家母风范,我也不太担心姐姐了。便寻思着去寻了姐姐玩上一玩。
姐姐坐在石椅上板板正正。一袭淡蓝色衣裙,外套一件洁白的轻纱,头上用一条淡蓝的丝带,轻轻绑住一缕头发。
“还是姐姐这处清闲。”可能是性格缘故,姐姐便是极喜竹子的,便是在院子里种了大片竹林,时常引的鸟儿前来嬉闹。
“姐姐不久便要同那李家公子成婚可是心里已经乐开了花。”
“你这调皮,我看你啊也在家里待不住了。”姐姐放下女红,敲了敲我的头。我撇撇嘴,不再做声。
我坐在一旁的石椅上百无聊赖趴在石桌上。许是姐姐见我目光发散有了睡意,便唤了秋月拿来了些书给我看。我自是不肯答应的,便随意个理由搪塞过去。
“姐姐,我家猫儿已是叫唤许久了需去投食了。”
回到屋里却又觉得此次与姐姐的交谈甚是短暂,有些许遗憾。毕竟就在明日了那事。
便没了心思与冬雪胡闹玩耍,和衣而睡了。许是因为今个儿想的东西多了吧。可这冬雪不许,偏偏要我一番梳洗才肯放我入睡。
……
次日清晨,天还是蒙蒙亮,院里便闹腾了开来。一个个都忙的溜溜转。
也不知道这喜气何时能被我沾上。
我跑到姐姐的屋前门外看着屋内喜娘嘴里念叨着。“一梳梳到头。两梳梳到尾。三梳梳到白发与齐眉。”
姐姐坐在梳妆桌前任由一行人摆弄。只见姐姐眸含春水清波流盼,头上倭堕髻斜插碧玉龙凤钗,一颦一笑动人心魂。
不由得惊叹出声,这是谁家的谪仙姐姐。
姐姐许是从那铜镜里瞧见了我,便捂嘴偷笑,一副羞涩模样。
“喜轿来了喜轿来了!”李奶奶家孙子一早便到屋后塔下去眺望了。整个院子都闹腾开来。
待这喜轿到了府前,姐姐由母亲牵出了门。只听见边上的人惊呼感叹。
姐姐脸遮红方巾,上身内穿红娟衫外套绣花红袍,套项圈天官锁,肩披霞帔,肩上挎个子孙袋,手臂缠“定手银”;下身着红裙、红裤、红缎绣花鞋。
只见今个儿新人盛装艳服,一反常态。喜娘披着红扶着,傧相请了新人入轿。姐姐折纤腰以微步,迈着端正的步子上了轿。倒是羡煞了我。
这奏乐敲鼓,十二宫灯排着进出,好生热闹。
由于我是姑娘家的母亲便不许我出府去瞧瞧亲家那里的热闹场面,我便等那勤儿哥吃了喜酒回来,问上一问,据说傧相赞礼,拜了天地,拜高堂,还有坐床撒帐等新鲜事儿。我未见过很是兴奋,只是觉得未亲身经历过,只能听听而已,实在可惜。
只是,只是,心里却有一丁点儿的说不出来的滋味儿。
勤儿哥夺了我缠在手上的手绢,瞧着寻思事儿的我,好生编排,直道我,思了那出闺的事,等寻个日子把我嫁出去。
我恼羞成怒,也不要了那姐姐绣的手绢,凶他没皮没脸不害臊。
……
等到热闹散去已经是黄昏了,我路过姐姐的院时有些清冷,虽说平日里便寡言少语的,但也有些不习惯。冷风吹来,吹散了我的头发,有些瘆人,便快步走回了屋。
前些日子,我千哄万哄才让冬雪寻回来的杂书,都也没了滋味,那歪歪扭扭的鸳鸯也不想接着绣下去了。
“冬雪,给我热酒去。”“别了,媛儿姐前些日子你便喝醉过害我白白挨了一顿骂。”“好冬雪,就一钟。”
在我软磨硬泡之下冬雪还是随了我意。
这丫头平日里千方百计不让我碰酒,今日听话许多了。应是寻思着姐姐今日出嫁我心里不是滋味吧。确实,但这里头似乎还夹着些酸溜溜的东西,说不清楚。也不想多解释些什么,姐姐应是最懂我的人了。
两三杯下肚了有了些许醉意,正在兴头哪肯罢休,便又喝了一两杯。
“姐姐出嫁了,我这做妹妹的看着高兴。只是,我这婚事也得捉急。”托着脸嘟着嘴含糊不清的说出了这句惊人的话,只见冬雪在旁抿嘴笑。
“冬雪,给我去取我那对襟褂子去,我今个儿好兴致要去赏月。”举起酒杯豪饮而下。喝的飘忽忽的。
不知什么时候起了冷风,幸好穿着厚些,不然出门又要抖搂着了。原是黄昏的时候,月亮也是刚刚起。好像被挂在了柳梢上,好生有趣。
风一吹更是上了头,有些踉跄。
“欧阳先生的诗句。月上柳梢头,下一句是什么啊。”
“媛儿姐,那可是人约黄昏后?”
我瞅了瞅冬雪,见她笑的灿烂也只顾点点头了。只是忽的寻思起姐姐说的话了。
“其实,姐姐对的下一句是,郎君寻我来。”姐姐也不是什么才情女子。对的诗也牛头不对马嘴。
“还是田儿姐古灵精怪。”只听见冬雪清脆的笑声了。
“欧阳先生的诗有些许悲凉,还是姐姐对的适合我些。”
“我喜欢姐姐今天的一身嫁衣。”
见冬雪只顾偷笑,脸蛋硬生生红了一个度我可真真是一个不害臊的丫头。
这如意郎君啊还是早日来寻这媛儿姐吧。
案上红灯,窗前皓月,依然锦绣丛中,繁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