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因为恐惧而害怕得浑身颤抖,却依然向前迈出一步——这便是勇气。
——龙之湖太郎《问题儿童都来自异世界》
有些天才,一道压轴题都能用好几种方法解出来,课堂上也不见他多认真,考试还能考满分,从不开夜车学习,休息时间还看动漫,追星,同时还饱览群书——我说的是跟考试无关的闲书。这样的人是天才,初中、高中、大学都是领跑者,很少体味过失败的滋味。
但我身边的大多数人,不是天才,是“地才”。“地才”是什么?“地才”就是要靠后天不断努力,才勉强可以跟天才看齐的人。
蔡依林2007年发行了名为“地才”的演唱会实录DVD,演唱会上她说:
“以前有很多人说,蔡依林不够好,不会唱歌。但是现在的我,已经证明给那些瞧不起我的人看,我也可以做得到。我不是天才,而是地才,地才就是要很努力才能跟天才看齐的人。每次看新闻,我都要看到蔡依林是最棒的,蔡依林是最好的。演唱会什么的都可以给观众很大的惊喜,要有进步。我每晚临睡前都在想怎样可以改得更好。每次表演结束,我都会把自己表演的录影带看几遍,把表现得不好的地方用笔记录下来。就像昨晚的演唱会录影带就看了三四遍,看到凌晨四点才睡。我这样子做,就是不想让别人告诉我,我哪里做的不够好。因为每次看到新闻写我哪里做的不够好,我就觉得很伤心,伤心是因为我竟然不能够在这些人告诉我这些之前,就发现有这样的问题。我牺牲了家人、朋友还有爱情来完成我的梦想,我的事业……”
在娱乐圈,蔡依林的天资真的不算好,身高、唱功、演技、外貌,没有一样是特别出众的,但她慢慢用行动证明自己不再是原来的丑小鸭,只要努力就能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女王。当时台湾媒体《cheers》报道:“但你相信吗?刚出道的蔡依林,毫无舞蹈基础、常常同手同脚,老师认为她不是跳舞的料……当时弯腰双手摸不到地,如今,她竟可劈腿成一直线……”
就有这样一群和蔡依林一样的地才们,他们资质平平,在学校里从来得不到老师的关注,但他们就是不惜用尽所有力气成就自己。
“不要怕失败和失望”
有些同学,他们虽没能考入理想的高中,也没被申请的社团录取,但他们不惧怕失败,反而在失败中成长。失败让他们更深刻地审视自我,更深入地认清自己到底是谁、自己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以及他们这一生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没有这些“失败”后的痛苦,我们可能就没有机会意识到自己其实什么也不是,就会继续活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幻觉中。但我们这一生,成长最快的时候就是那些经历挫折、失败和被拒绝的时候,那是生命赐予我们最宝贵的经验。
直到现在,我都十分感谢中考时那段考试失败的经历。作为梦想着进入全市最好的公立高中的初三毕业生,我用尽各种方法,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聪明、有潜力的学生,但还是落榜。当时的我失望至极,躺在地板上给好朋友打电话,因为怕被室友听到,连哭都不敢哭出声音,挂断电话后又装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的样子,对每个人微笑,假装自己今天过的很好。
现在,我再回首这段经历,发现那是从谷底慢慢爬起来认识自己的过程。在这之前的我,好像事事都很顺利,没怎么尝过失败的滋味,人缘好、聪明,一切都朝着我,计划和盼望的方向前进着,我认为只要我努力,名誉、成功,都会朝着自己奔来。那时,我极度讨厌失望的感觉,对失败毫无抵抗力。后来,当更加认识自己,当我找到振奋精神继续前进的动力,就逐渐摆脱了失败的阴影,一切也慢慢好转起来。
“没人能做到完美”
大多同学告诉我,他们多么想在学校的每次考试中都进入前十名,他们是那种考试名次下降一位都要难过整个月的好学生。我们都喜欢成功的感觉,面对失败对谁来说都艰难。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有漂亮的成绩单,要有丰富的课外活动经历,却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应该要更加勇敢,要勇于接受挑战,从高处掉下来的时候,要更快速地爬起。
要知道,生活不可能让我们事事顺心。当我们在各种竞赛活动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满心期盼好结果时,总不免还是会有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即使家长和老师小心翼翼地告诉我们那个悲伤的结果,但再怎么小心,我们内心还是会不可避免地难过很久。
在面对这样的现实时,你得学会从内心深处寻找自己的自信。虽然你花了很长的时间准备了一场演讲比赛,却只是在十名参赛者里排第七;或者你复读了一年又一年,却还是没能去到理想的学校。要知道没人能做到完美,真正成熟的人不会一直活在“只要努力就能如意”的幻想当中,他能够在不如意中寻找可以变更好的机会。
承认自己的不足也是种勇敢,寻求帮助也是需要勇气的。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要自己想办法克服种种困难,于是我们喜欢把自己坚强独立的一面展现出来。“我最近遇到了麻烦”“我很痛苦,需要帮助”这样的话,我们甚至不敢说出口,其实说这些话并不代表你软弱。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无论是言语上的鼓励,还是情感上的慰籍。
“你要多一点尝试,不必完美”
高中时期,我们学校体育馆开设了羽毛球、篮球、壁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课程,每个学生都可以同时尝试多种。不过,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我唯一坚持下来的就只有篮球课,因为我的篮球打得不错,其他项目都比较平淡。后来,好朋友持续不断“安利”我去尝试壁球,我犹犹豫豫答应了。虽然我也打过壁球,知道些基本操作,但朋友是非常出色的壁球选手,这让我倍感压力,怕到球场上相形见绌。这让我想起很久之前跟同学一起去打壁球,整个下午我的球拍几乎没有碰到过球,碰到的时候大多数也是出界。自打那以后,我就没碰过壁球了。那个下午被同学虐得狼狈不堪的经历,让我对这项运动毫无兴趣。在这之后的任何邀请,我只会回复:“不好意思,我对壁球没兴趣,要不一起打篮球啊。”
这次不一样了,因为我是做好了被羞辱的心理准备去的,结果还真有了意外的收获。朋友是个很好的“老师”,更是个有潜力的“布道者”,我像是没花钱就上了一堂壁球发球技巧课,外加一节“克服恐惧”的心理课。虽然一上午都在练发球,但在这几个小时“克服恐惧”的鼓励下,我发现原来我的球拍是有机会碰到球并发出好球的,这让我信心倍增,迫不及待预约下次课的时间。
我们擅长做的事情,就会来来回回去做,在其中找安全感和满足感。我们不太擅长做的事情,就会选择逃避不做,还假装说服自己,认为自己根本不感兴趣。很多同学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我考的不好,是因为我对学习真的没兴趣。”未来等到他们上大学之后就会说:“这个专业糟糕透了,我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如果当初选了某某专业,情况应该会很好。”大学毕业后走入职场很可能会说:“我只是对现在的工作不感兴趣,所以我根本不会尽力去做。”
如果你在尝试一些你并不是太擅长的事情,确实会面临着让自己难堪的风险。你尝试去向喜欢的人表白,会有被拒绝的风险;你去球场上跟大家一起打篮球,就有可能被骂“猪队友”;你第一次上攀岩课,很有可能还没爬到你身高的高度就掉在垫子上……如果我们被这些羞耻的感觉打倒,那永远只能活在熟悉的领域里。
“生活中有些险是值得冒的”
正反馈有时候像催化剂一样,让我们对所做的事情产生舒适感和优越感。比如来自外界的夸赞和物质回报,很容易让我们对这件事情产生更多兴趣,愿意花费更多时间,去获取更多的正反馈。但“勇气”一词的定义是:面对畏惧、痛苦、风险、不确定、威胁的气魄。也就是说,一个人冒险去做,值得做,且自己还不擅长的事,可以被称之为有“勇气”,生活中有好多好多险是值得冒的。
初中时,我羞于当别人面说英语,尽管我的口语发音还算不错。我非常害怕犯语法错误,尤其在外国友人面前,我更加不敢表达,我很介意万一自己说出来被大家笑话怎么办。直到有一次,我听到有个同学用他那可以说是十分蹩脚的英语口语接待外国的访问学者,我不确定他有没有完整地说过一句没有语法错误的长句,但他们的交流看起来十分顺畅,那个同学像在国外生活过好多年。那以后,我就知道我的问题出在哪儿了,不是英语语法问题,而是勇气和信心的问题。说到底,语言就是门工具,拿扳手转螺丝钉的时候,会在意扳手的颜色是黑的还是黄的、是长条的还是圆的吗?好用就行。
如果我能早点儿意识到“自信地说出来”比“漂亮地说出来”更重要的话,那么当年跟外国友人在校门口愉快地吃麻辣烫的,可能就是我了。
事实就是,你的尝试一旦成功,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你会结识跟你完全不一样的人,你的生命会有更多更丰富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你会知道原来自己惧怕的那些东西,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