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颤抖着笔尖,终是落最后一笔。
天被大片大片的红光所染,本洁白无瑕的云彩被染成一种瑰丽的红色——似一个血色黄昏,预示着不祥。
图书馆。宁静无人的角落,他正在翻阅着一本书。忽地,他猛然一愣——他看到了一张纸条,而那张纸条像极了他所翻阅的那本书上正描述着的纸条——等价纸条!他愣了愣,而后又自嘲一笑——怎么可能有那种东西。他站起身来,准备离开。但不知为何,临行前他鬼使神差的看了那纸条一眼,将它攥在手心。
他走出门口,夕阳只剩一点余晖,他面对这夕阳,不由回头看了图书馆一眼——图书馆在落日的渲染下,显得有些阴森。他忽得打了个寒颤,却冒出一身冷汗——他手中的纸条已被他手心冒出的汗给浸湿,他回过神,匆匆叫了辆出租车。
破旧的路灯维持着微弱的光芒,他在微弱的光芒之下,走向昏暗的楼道,楼道里时不时响起老鼠“吱吱”的叫声,这里也是蟑螂的聚集地。“哒、哒、哒……”楼道里的声控灯随着他脚步声闪烁了几下,而后归于沉寂——它已经坏了很久了。他感到满身疲惫,他推开了家门,这其实或许并不能称之为“家”——因为这只是一间一厅一室狭小的出租屋罢了。隔壁邻居的吵闹声大到可以穿透墙壁传到他的耳朵里,他随便泡了个泡面,就算解决了今天的晚餐。夜渐深,梦渐入,他也随万家灯火一起归于寂静的睡眠。
天刚蒙蒙亮,他就被自己定的闹钟给吵醒了。他需要早起——他住的地方离公司很远,需要先步行一段距离,才能挤上拥挤的公交车,到公司。
“小俞,顺便帮我打份早餐。”“你看你做的什么垃圾文案,重做!”“小俞这份文案做完给我哦,麻烦了。”时间在忙碌的间隙中流逝。他拖着万分疲惫的身躯推开出租屋的房门,无力地倒在沙发上。他想到白天的种种,不由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这一切都能改变该多好。他忽然想到了那张纸条:说不定……是真的呢?他好像又有力气,他从沙发上翻起,急匆匆的奔向浴室——他昨天懒得洗的衣服在里面。
他从外衣口袋掏出那张纸条,小心翼翼的将它展开,只见昨天还是无字的纸条上面赫然写着“等价纸条”四个字。他颤抖着双手,神情恍惚——真的?哈,真的!他不知道过了多久,也许是几秒,也许是几分钟,欣喜若狂代替了他脸上的恍惚。在这欣喜若狂之中,他忽然想到他昨天看到的关于等价纸条的所谓的使用说明。他的满腔热血稍微冷却,他将纸条的轻轻翻转,果不其然,上面备注一行小字——只能使用一次,且需等价交换。一次、等价交换,他看着这些字眼,想:那我应该好好考虑要交换什么?怎样交换?
时间在思考中的流逝,日子还是这样。他始终举棋不定——稳定高薪的工作,舒适整洁的住宅,交通便捷的出行,和谐的人际关系……
“现播报一则新闻:在今天下午五点四十分左右,有位寻儿多年未果的母亲因为救一位八岁的孩子而车祸身亡,这位有八十一岁高龄的年迈的母亲,她的遗愿是希望少年时因叛逆而离家出走的儿子回家……”他看着电视上那位憔悴苍老的母亲——即使她已经被岁月改造成另一种模样,但他依旧认的——那是他的母亲!视线逐渐模糊,而耳朵早在听到那“车祸身亡”四个字的时候,就已经拒绝接受任何声音。妈妈……是他听错了吧!可能只是长的像!他在虚无的思想中拼命想扯着一根稻草,但最后却还是绝望地坠入了深渊。妈……他失声痛哭。
他年少时因叛逆而离家出走,发誓不在外面闯出一番天地,绝对不回家。那时真是年少轻狂啊,以为什么都很简单。直到他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与轻视,他才懂得——原来这个世界并不是你想的那么宽容。他逐渐了习惯平庸,习惯了泯然众人,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忙碌。
他也想过回家,他也曾无数次定下回家的车票,他甚至无数次踏入村口,但他却从未踏入家门。他也曾在伤心失意的时候无数次想拨打母亲的电话,但他却没有一次按下拨打键。他从家里带来的衣物其实很多,但他很少再穿。他不敢,他怕他踏入家门,面对都是一群陌生的家人,怕他们即使没有他过的依然一如既往,甚至更好,怕他拨打出去的是空号,怕他穿上这个衣服,会睹物思家……
……妈妈,他似想到了什么,忽然奔向他的卧室——那是他藏的纸条的地方。他颤抖着手拿着纸条,仓促的找着笔,他颤抖的笔尖,落下了最后一笔——以我之命,换母之命。
他感觉到意识正在逐渐脱离身体,眼前归于黑暗,又复于光明。“小伙子,醒醒,要关门了。”这……是哪?“哎,真是看书都能看睡着。”我……没死?“天都黑了,该回家了。”家?……妈妈!他猛然从恍惚中惊醒:“好,好的。”
老大爷看着他匆忙的身影,笑了:“哎,这孩子。”老大爷弯下腰,将他摊在地上的书籍捡起,一张纸条悄无声息地掉落……
“嘀——嘀,喂。”他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妈……”带着哽咽。他手里拿着一张纸条,这是从他外衣口袋翻找出来的,这件外衣是他从家里带来的衣物中的其中一件,那张纸条上面写着——家永远是你的家。
“俞儿……”对面也泣不成声。夜还很长,但天总会亮。
万籁寂静中,有一张纸条,它说
——世上所有真情皆为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