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府。妙睛跪在地上,她的三千青丝垂在脑后,丹凤眼底尽是忧愁,标准的鹅蛋脸苍白而无力,朱唇紧悯,淡绿色的轻纱薄衣,她白皙的玉手轻轻垂在腿上,她面前的,是她的父亲一一南战。南战不过五十,硬朗的五官中有英气尚未逝去,他将茶一股脑倒进去了,低头看着妙睛,"你是真的想通了?"南战问道。
"是的,父亲,我此身非他不嫁!"妙睛眼底尽是坚定,忧愁被一扫而空。
南战微微唉了口气,抬步走了。
妙睛这才慢慢起身,看父亲的这副样子,八成是答应了,她终于可以嫁给他了!他便是漓王,皇逸漓。那年,她一身淡绿色的浅衣,姣好的面容上一双清澈无比的眸子,妙睛轻抚竹琴,身旁那寂寂梨花缓缓落下,平添了几分仙气,一曲无名,却有如高山流水般,皇逸漓吹起了玉笛,妙睛一惊,随即又抚起了琴,她还记得,皇逸漓一身白衣,故绝世之颜,也即温润如玉,但对待外人,却并非如此。
笛声悠悠,琴声曼曼,皇逸漓与妙睛在这一曲中相识了。自此,每月2日,他们便会赴约此地,于钟子期两人因高山流水而结成的友谊,而他们,这种微妙的友谊却萌发了爱的种子。这一曲既叫做漓之妙,妙睛并没有察觉到,皇逸漓眼底的笑意甚浓。此后,两人更是相互表白心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大婚那日,红妆十里,铜锣声万里,张灯结彩,甚比皇后之盛典,皇逸漓高坐白马之上,嘴角微微勾起,方可倾国倾城,后面跟着的,是红艳的喜骄。妙睛与皇逸漓结婚后,倒安逸了不少,皇逸漓更是把妙睛宠上了天,嘘寒问暖,让众人好不羡慕。
但,水泌(本国)近日战火不断,边疆常受到灵盼(阾国)的干扰,皇逸漓政事繁忙,鲜少再回府,妙睛也好些天未见他了,日思夜想,却等来了皇逸漓与纳兰于飞的归来。纳兰于飞是灵盼的三公主,只为和亲求和,皇逸漓这才纳了纳兰于飞为妾,皇逸漓倒没有注意到妙睛,他扶着纳兰于飞到了正屋,纳兰于飞长得也到是美丽,虽不说倾国倾城,也倒是美人一个。
皇逸漓眼底尽是温柔,刺得妙睛心一阵一阵的痛,妙睛若无其事移步到了皇逸漓面前,皇逸漓高兴的抱住了妙睛,拉起纳兰于飞的手道:"妙儿,这是我的侧妃,飞儿。"纳兰于飞不作声,只是作了个礼,但眼中的狠辣却很刺眼。
一天,二天,一个月,二个月,皇逸漓再也没有来过妙睛屋里了,妙睛也去找过几次,皇逸漓总以公事繁琐为由,拒之不见,但他的身旁总有纳兰于飞的踪影,妙睛的心,彻彻底底地死了。后来,皇逸漓终于来了妙睛屋里,他轻轻的蒙住妙睛的眼睛,磁性的声音传入耳里。
"猜猜我是谁?″
”漓王啊!"妙睛的语气生疏了几分。
皇逸漓有些不悦,曾经的逸变成现在的漓王,他转过了身子,不再逗妙睛,像是察觉到什么,道:"妙儿,你企是不恋我了?"
"人非往昔,我恋你,你恋的又是何人呢?"
"妙儿,你要相信我,纳兰于飞只是应付一下而已!"皇逸漓焦急道。
妙睛并没有回答,两人陷入僵局之中。殊不知,纳兰于飞的脸己气得扭曲,随后诡异的一笑而离去。第二天,妙睛的丫鬟芷兰匆匆跑来:"王妃王妃,侧王妃己怀胎二月了,今日恰好侧王妃的生日,邀全府前去祝贺呢!"妙睛一怔,二月前,他们才刚回来的日子!她的脸苍白无力,一下子瘫倒在床上。正屋里,皇逸漓对着纳兰于飞道:"你真的有孩子了?"纳兰于飞点点头,覆上微隆的小腹,楚楚可怜,"若是君上不想要,于飞也可以打掉,皇逸漓微微唉了口气,转身离去。
宴会当日,却遇见了剌客,那剌客想必也练过几招,身手不凡。宴内顿时惊慌一片,不过数分,府内已血流成河,一剌客直接向皇逸漓跑来,一进一躲,纵然他皇逸漓过人万千,虽武功高强,也奈何不了这一众人啊!
纳兰于飞在帘后瑟瑟发抖,剌客似乎看见了她,一把把纳兰于飞揪了过来,纳兰于飞惊慌失措,皇逸漓一脚踢飞了剌客,把纳兰于飞护在身后,而妙睛却陷入绝境,她早己受了重伤,淡绿米裳染得血红,皇逸漓把妙睛卷入怀中,怀中人已奄奄一息,他推开了纳兰于飞,这时,一剌客闯来,剑头对准了皇逸漓,怀中人却奋力抱住了皇逸漓。
"嘶!"剑穿过了妙睛的身体,妙睛面如死灰,那一刻,皇逸漓的理智完全崩溃了,他不顾纳兰于飞的劝阻,他紧抱着妙睛越来越冷的身体,刹那间,芳华尽逝,皇逸漓一夜白头,化作一灵石于相思崖上,那荷叶也开的极旺,不见荷,也不见水,石与荷叶相依偎,如其石,俗称皇逸漓,仙名曰漓玳,那荷叶,凡世名称妙睛,仙名曰:莹玉。
数年后,纳兰于飞带孩子来到了相思崖,她苍老了许多。
"珠儿,这是你爹与你干娘的墓。"
"娘,为什么没有墓碑呢?″
"因为他们是神仙眷侣,不是凡人。"
"哦!"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终究是我太肤浅了。″
"祝你们愉快。"转身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