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话的逻辑。
通常我们说人往高处走的时候指的是人思想要往高境界里走,而并非是去爬山。就如同我在前文中所提到的人类的五个阶层,人的天性是贪婪的,首先是要活着,其次是想好好地活着(温饱、被尊重、凌驾于他人之上都属于这一类),最后是想一直都活着。“水往低处流”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一种智慧。
古圣先贤们,有些已经把精神活了下来,与世长存。也许肉身也以我们未知的形式活了下来,也未可知,不是?!
高处不胜寒。从已知的知识我们可以知道: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气温越低;温度越低,新陈代谢越慢,生命延续时间越长――这是物质世界的高处不胜寒。
小时候我们都崇拜过许多英雄,许多除暴安良的大侠。高处不胜寒,孤芳人自怜――这是一种境界,精神境界。既是孤芳自怜,那么,肯定无人能够帮衬,生命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转必须得另寻出路,这也体现了得道之路的漫长与艰难。渐渐的我发现这里面有问题:英雄和大侠都是人。是人,鲜活的人就离不开吃喝拉撒,离不开温饱,自然还是一个凡人。于是出现了最早的法术――辟谷之术。
这些问题我都能想到,自然古圣先贤们也肯定能想到,于是他们参禅、悟道、炼丹、成仙……。只为脱离身体的脆弱,于世长存。就连近代最伟大的百科全书似的“全才”艾萨克·牛顿在暮年的时候也开始炼丹,修习神学;中国导弹之父,伟大的数学家、科学家钱学森晚年的时候也曾炼丹。
这些都是巧合吗?好吧,你说巧合就巧合吧。――呵呵,你要这么想,那就不用再继续看下去了。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地球人对生命的探索正逐渐揭开生命起源的遮羞布。在火山口的温泉中发现了生存于70℃的鱼,在硫酸中发现了微生物,地球碳基生物尚可如此,由此推测生命构成的基本要素并不是我们先前所断定的水、空气,也可以是其他。
除了碳基生物,难道不能有别的生物?生物难道不能有别的形式?
我们再来聊聊我们周遭的植物。
我们先来说一说植物的共性。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物是如何分辨温度的呢?他们又是如何知悉“春天来了”?
“光合作用”是每一株植物与生俱来的必备的本领,其技术含量是人类目前科技总和所无法比拟的。“给点阳光就灿烂”。
(如果人类发明了光合作用的机器,简直不敢想,环游银河系也会是小儿科。有兴趣的读者我们可以一起畅想一番)
植物一定是有着灵敏的“神经器官”,可以感受外界温度、湿度、光照、紫外线强度等等,用于判定周围的环境是否有利于自身的生长。2018年江南的春天很是特殊,日最高气温从20摄氏度降到4度5度,又突然上升到现在的30度左右,是不是觉得我们周围的植物今年的花开的特别“茂盛”,我想它们一定是事先知道了什么,正在做着某种准备。(植物适应环境的能力,远远超过了动物。)
植物一定是有着“智慧的大脑”用于控制、指挥、协调营养的吸收、转换、储备、供应。每一株植物都恰似一家全自动化的工厂。植物的手续营养与水分是如何被运送到各个需要的部位的?几米甚至几十上百米的大树,每天所消耗的水分与营养的输送,绝对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所消耗的能源仅仅是阳光与水分。如此智能化的系统,至少目前的人类科技是无法做到的。
而上述的一切却仅是植物表现出来的一般的共性,作为优越感十足的人类,你还有优越感吗?
如同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一样,总有些植物拥有着与众不同的特性。
猪笼草: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猪笼草叶结构复杂,可捕食昆虫。苹壮体的瓶盖负面能分泌香味引诱昆虫瓶口光滑,昆虫会被滑落,评论平底分泌的液体淹死,分解昆虫营养物质,逐渐消化吸收。
这个家伙用的不就是人类所说的伪装陷阱加化学攻击吗?而且还是吃东西不吐骨头的主。如果没有高级智慧,能做出如此精致的陷阱吗?如果没有高级智慧,能产出份量合适的“消化酶”吗?按照我们的分类标准把它归为“高级植物”不过分吧。
植物也拥有着贪婪的欲望。只要一有机会它们就会不断的扩张自己的领地。1986年因核泄漏事故而被封闭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植物们经过20多年的自由生长(现在已局部开放),已经占领了全部区域。甚至在厚厚的混凝土上长出了诺大的松树。
人生百年,树木千年。
记得相声大师郭德纲说过:老艺术家――三个搞艺术的人,最没成就的那个人活到了100岁,另两个人早都死了,他自然就是艺术家。虽然是说笑,但这就是事实。
回到正题,目前已知的生命形式最终的追寻目标就是长生。人类的修仙之道就是要与世长存。既然如此,那么现在的影视节目中所演绎的树精幻化成人形绝对是子虚乌有,而应该是相反:树精是人类得道成仙过程中的一个片段。
解放后禁止一切东西成精限制了国民的想象力。在那动荡的十年,遭到破坏最轻的应属佛堂庙门,你知道原因是什么吗?
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我们又将去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