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第十五个前来接受心理治疗的病人,我有些疲惫地整理起他们的病历。接到女人的电话,我立刻停下了手中的工作。那是怎样的语气呢,平静而又冷淡的声线,又像是溺水的人,并不算太小的声音在水下配着水的咕噜声更显得模糊。
“帮帮我。”她说。
我抓起外套就往外面赶。外面下雨了,好在不算大,淅淅沥沥的雨轻柔的落在我的头发,我的肩膀,不轻不重,却狠狠的击在我的心上。我来到女人的家,礼貌地敲了敲门。“您好,我是您的心理咨询师。”女人的房子很简单,砖红色和瓦白的配色给人的视觉带来强烈冲击。她闻声打开一点门,只露出一条缝隙,我轻轻握住门把,侧身进了门。借着屋内的光亮,我这才看清女人的脸--鹅蛋脸,柳叶眉,一双充斥着疏离感的眼睛。她礼貌地对我点点头,示意寻个地方坐下,我坐在她对面的椅子上,双手交叉放在膝上。“您的姓名?”我试着从她的面部表情中读出什么有用的信息--可是并没有。“杨光,”杨光不自在地清了清嗓子,“我是一名......编辑。”
编辑?我不禁对她更加好奇。
“那么杨光小姐,请问您有什么喜欢的事物吗?”她愣了一会,片刻后摇了摇头。我低头在本子上画了个叉。“您儿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杨光仍是摇头。这样问下去是没什么结果的,我干脆撇开刻意的问题,同她闲聊起来。当我提及她的工作时,她似乎放松了一点,顺着我的话说了下去。“我并不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她接着说,“我一直想当一名话剧演员。”
杨光想当话剧演员。可她不能。话剧演员需要丰富的表情和生动的表现力,从而达到塑造形象的效果,杨光只看这一点,就已经与这个行业无缘。她跟我说,她第一次去面试的时候,有多么绝望。因为无法对外界的刺激作出相应的反应,表情冷漠,她的同行者从而认为杨光高傲自大,根本没把他们放在眼里。这些想法杨光并不知道,她察觉不到外界对她突加的偏见。等到考核的时候,考核老师让她临时发挥,她肢体表达很好,唯独脸上没有一丝色彩。
毫无疑问,她被刷掉了。她很难过,很想哭,但她流不出眼泪,甚至表现不出难过的样子。杨光死死抓住老师的手,恳求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可在老师看来,面无表情的杨光是在无理取闹。而那些被录用的,更免不了让杨光难堪。“他们说我是傻子,一个没有表情不懂得尊重人的傻子。”杨光深呼一口气,说到这里,那双本该一直平静的眼睛仿佛亮了光,但很快又熄灭了。
一切都很顺利,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她无法表达她的情感,甚至连最基本的表情都控制不了。她的脸色十分呆板,像一面绷紧的鼓皮。我拿起记录本写了下来。“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面部表情呆板,总是对外界持不信任和不满意态度,对感人的事件怀疑,甚至拒绝感动。”她的目光顺着我的手看向记录本--感情缺失症这五个大字映在她眼底。
“杨光小姐,您知道吗,这世界上,不止您一个患有这个症状。”我安抚她,“不要害怕,在您没有走出困境的这段时间,我会一直陪伴您。”我走向她,自然地拉过她的手,露出一个真诚的微笑。“试一试,你可以的。”我知道的,像杨光这类的患者,只是缺少善意的关注和鼓励。“杨光,我相信你可以的!”我握紧她的手,以此让她感受到我对她的鼓励。
杨光试着扬起嘴角,可是失败了。我感受到我握着的她的手突然无力地垂下,杨光松开手,转身走进屋子。看着她落寞的背影,心头有些酸涩。我以为她是放弃治疗。刚准备追上她,就看见她拿着一个铁盒子出来了。“这是我这些年画的表情。”杨光打开盒子,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表情卡片。作为一位心理咨询师,要尽可能不去主动询问病人的隐私。我很震惊,抬头看着她,想说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我一直没有放弃练习怎样做出表情,我以为我只是肌肉无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我以为只要我好好练习,他们就能喜欢我,我以为只要我没有这个病,他们就能把我当正常人看待……”她拿出几张卡片,抽出一张举在自己的脸旁。“你看,这是我在笑。”“这是我在哭......”
她的表情仍毫无变化。但好像有什么东西正在变化。是什么呢?
我看着她,想起社会上许许多多像杨光一样的人。他们仰望星空,渴望阳光,他们都需要关心和鼓励,需要引导和支持。他们需要我,我想。也许过一段时间,杨光会走出这个包围圈,真正笑出来,表达属于自己的情感,我相信她可以,也相信他们可以。
我也拿起一张卡片,卡片上的涂鸦是一个开心的笑脸。“杨光,这是我在笑。”
总有人身处深渊却仍向往光明,我希望做他们的光,而不是凝视深渊的人。“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
宋子舒(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