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是那么和醺,连漫上脚背的温柔海浪都显得醉人。月儿垂目,为在蔚蓝海水下掩藏着的悲痛落下怜惜的目光。
十年里,常常会有一个人来这。他从不大喊大叫,从不在海边走动,只游鱼般跳入海,静静地,静静地落入海中。然后在海水中看这深海中唯一的光源——一个沉在海底的巨大城市。
或许用“城市”来形容都不够真切,他在海水里看不到这个“城市”的边界,而且更为奇幻的是,这城市被包裹在一个半圆形的巨大玻璃样防护罩内。
按理来说,是能透过玻璃的防护罩看到里面的情况,但整个城市上空都漂浮着金灿灿的尘土,只能模糊地窥见这城市里华丽的建筑。
从他的角度看,整个城市散发着温润的金光。里面金色的尘土像是雪一样上下沉浮,有点像特大号的水晶球,有种童话般的美好。
可它同时也像是无声的水晶球一样那么寂静、沉默。像是时间凝滞,时间线被陡然截断……断在最能让人感到安宁温暖的时候。看着它时,连海波沉重的挤压声都隐匿了。
——神眷顾的黄金国,古罗伦国。
里面金色的尘土也不是尘土,是真正的金子研碎而成的粉末。
那个常常潜入海的人啊,不是依靠海而生活的贪婪渔夫,也不是为海而歌的庸俗诗人,他是这个失落的、被封存的国的大皇子,乔治亚。他是最受人民爱戴的一代储君。
其实古罗伦国与春天有个协定——在漫长的冬休之后,每年春天第一次开采后,大家会把开采出来的第一车黄金磨成金粉,欢呼雀跃地洒在城墙之下,与站在城墙上的储君乔治亚和乔治亚的父皇一同庆祝又一个黄金国无忧无虑,童话般的春天到来。孩子们呢,就会将金粉洒向他们想要祝福的人身上。
十年前,乔治亚只要下去在古罗伦国走一遭,他的头发和肩膀上都会落满厚厚的金粉,有时候甚至会比他父亲肩上的还多,连他的父亲都会嘟囔着抱怨,乔治亚真的是太受国民喜爱了。
他们笑着闹着,调笑地大叫着,让金粉落满他的衣摆长发:“乔治亚!”“乔治亚!”
乔治亚回头看他们,心里想着——要是这一幕,能在他的保护下,永远存在就好了。
然而,有一年,漫长的冬休过后,春季开采的第一车矿甚至装不满半个矿车。民众惶恐又迷茫地望着坐在矿车上的矿工,所有人都在等着春季第一车黄金矿被磨成金粉洒向高空。但那一年取消了,所有人都知道,因为这样贫瘠的产出,他们不能举行这样奢侈的仪式了。
——就像是一个预兆,古罗伦的春天再也不能到来了。
乔治亚早就知道了。
但他无能为力——
一千多年前,古罗伦可不是什么黄金国。
是国王向神许愿,希望古罗伦的黄金源源不断地产出,神明欣然应允了之后,才有了随手一挖都能得到的,古罗海的海水会干、古罗伦稻田会枯萎却取之不完、用之不竭的黄金。
然而只有每一代国王和王储知道,孩子们的“神爱世人”的童话书是假的。一千年前,神明微笑着对国王说,祂会来收取痛苦。国王要让古罗伦国将痛苦化为泪水,装满祂手上精巧的灰黑色沙漏——要价值千年的黄金的泪水。
乔治亚父王的上一任国王退位时已经被病魔折磨了很久,痛苦不堪。在临终之时,他让乔治亚的父亲将沙漏放到他脸旁,努力地挤下眼泪。
——终于流下了一滴,他期待又欣喜若狂地看着这滴滴进沙漏的眼泪。他渴望这滴眼泪能装满沙漏,终结那个千年的交易。
但不幸的是,眼泪落入沙漏,就像一水滴落入大海,毫无声息——
他在痛苦和错愕中死去。临死前,他死死握住乔治亚父亲的手,告诉他,千年就要来了,在神明降临来抽取民众的痛苦之前,国王一定要将沙漏填满,这是他们的职责。
“永远不要让在童话里长大的子民不相信童话,这是国王的失职。”
所以别人都还相信童话,所以有人又向神明许愿了,得到了埋下就能源源不断产出黄金的“点金石”——他以为孩童的嚎哭可以填满沙漏。
只有乔治亚察觉了不对,却没有来得及阻止点金石爆炸,用黄金粉末将古罗伦感染为黄金国——所有人和动物,会呼吸的,都变为了黄金雕塑。
除了他。
除了以前肩上会落最多金粉的乔治亚——这是神明对聪明小孩残酷的奖励。
为了防止黄金粉末的扩散,有人出现将古罗伦国套上一层罩子,沉入海底。而乔治亚因为没有被感染成雕塑,允许离开,去到别的地方生活。
可他怎么会离开?
十年,他一直留在这片沉没着他故国的海域边。一次又一次地在黄金国外徘徊——他进不去。
可十年后,因为参与了神明一场打发时间的游戏,他又站到了古罗伦的土地上——他的身上再度落满了金粉。
走在街上,他再回头,见到的是变为黄金雕塑的动物,孩童,守卫,和大殿里正皱着眉的父王。
一动不动,肃穆旷远的寂静中,只有满天、满地、满肩的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