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这位刚回国就炸了微博头条的经纪人黄靖宇,冉慧颖处处都显得有些拘谨。在公司碰面后,对方提出找个地方好好融洽的聊聊,已方便交接了解对方。
哪知道黄靖宇大气的挑选了个单人价格较为昂贵的法国餐厅,言称这一顿他请客,算是为他们合作开端庆祝。
他微微举起酒杯端庄大气,“这一杯该敬我们合作愉快。”
冉慧颖见状也不得马虎,跟着举起酒杯碰撞了下,点头微笑了下。
“冉小姐最近有想去试镜《深渊》?”他放下酒杯,“我有听说你前些天向《深渊》剧组递过简历。”
她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黄靖宇也能查到,不过转念又想,也是,既然已经是自己的经纪人了,自然也会调查清楚自己这边的方方面面。
“你叫我慧颖就好。冉小姐这样的叫久了会很奇怪的。”
他点了点头算是默认赞同了,又道,“你现在戏路不广,而且暂时也只能出演些小角色,但是我手里拿到的推荐剧本有很多,可以供你选择。所以我建议你放弃试镜《深渊》。”
话说到这里,冉慧颖蹙起了眉头,“为什么?我觉得《陪你到深渊尽头》剧本很不错,里面的女二一角貌似也很有发展空间。”
“《深渊》是由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虽然看起来在上映的时候一定会热度爆涨,原本就有的原著粉加上凑热闹的路人粉说不定还会有因为影片宣传吸引来的粉丝观众。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想饰演的角色会给你带来的影响?”他目光犀利盯着她脸上面部表情的一举一动,一遍又一遍,好似仔细的观察冉慧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她眨了眨眼,“你的意思是?”
“《深渊》的女二荆棘髅,一个十九岁的杀人狂魔,她从小就被培养训练成一名职业杀手。在剧中杀人如麻,是名副其实的大反派。她嫉妒男主的实力,擅自暗杀男主,导致男主角从海涯摔下九死一生,遇上了女特警身份的女主角。她以新女警员的身份待在女主身边,对其有暧昧不清的情感。到最后甚至病态到想将女主制成标本藏在她的收藏室里。”他一口气概括了女二的事迹,随后又不自觉的笑道,“你觉得这样一个角色,你要是演成功出名了,在观众的心理会给你留下怎样的第一印象?”
冉慧颖想也没想就道,“决绝敢爱敢恨的人啊。”说到这里,她的眼底似冒着烨烨生辉的星光,不假半分。
黄靖宇顿时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她,怎么会有人觉得这样的角色敢爱敢恨呢?
他连忙摇头,“观众所看见的,是以男女主角为第一视角的故事剧情,不会有这么多人注意到一个恶毒女配个人的故事和感想。不管你出演怎样的配角,你在主角的视角永远是绊脚石。这个角色恶毒入骨,很有可能引起公愤。到时候你难免会在观众面前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这很可能导致你后面的影视剧也被牵连。”
“所以,我才建议你放弃。”
放弃一个有主要戏份的大反派,选择去饰演那些“善良”的小角色。貌似的确是最稳的道路,可是不知道怎么冉慧颖的心里顿时腾起一股不甘心的情绪。
她花了很久的时间仔细将荆棘髅这个角色如何坏到骨子里彻彻底底的了解个遍。一出生便被定义为“恶”的角色,在书本的小说世界里,对荆棘髅生世背景的叙述只有短短几段话。
她出生那天黑云乌压压一片,刚出生便在滂沱大雨中被父母厌弃,婴孩在大雨中倔强的哇哇大哭,凄惨的哭声参杂着雨声中连绵不断。她幸运的被人送到了孤儿院,1005是她的编号,从没有过名字。
某一天,她在故事书中叙述了一种名为荆棘的鸟,那是传说里虚构的一种奇特的动物,它一生只会唱一次歌。它会离开自己的巢,执着地寻找美丽的荆棘树。当它如愿以偿时,就把自己娇小的身体扎进一株最长、最尖的荆棘上,流着血泪放声歌唱。
一种信念,一种信仰,让她疯狂的喜欢上这个令人发指的故事。
荆棘髅才真的诞生到这世上。
“可我觉得,这会是一次挺而走险却能很快上道的机会!”坚定的语气像是希望黄靖宇能从中理解一样,“让我去试试吧。毕竟我不可能一生只有这一部影视,如果成功了,反倒会是个好机会,让大家都能记住这个角色的影子。”
黄靖宇还是有些犹豫,“但你能承受得住后果吗,就算有可能满屏都是辱骂你的脏话,你甚至有可能会被街上的人认出来指指点点?”
“我能的。我答应过一个人,我要努力向上走,证明自己。”
他紧皱的眉头缓缓舒展开来,无奈摇摇头,紧接着长舒了口气,“……既然这样,那就听你的吧。但是后面真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得自己扛过去,我不会帮你。因为这是你自己选的路。”
她扬笑,“谢谢你啦,黄靖宇,你费心给我说了这么多。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这角色会不会轮到我演呢。”
黄靖宇微微一愣,“你也叫我靖宇就好。”随即又笑道,“你会拿到这个角色的,没有几个人会像你一样对待一个配角这么认真。”
“哎?真奇怪,好像我做了什么你都知道似的。”
他嗤笑一声,解释说,“我在公司见过你,那时候你认真的在看《深渊》的原著小说,上面满是荧光笔圈画描写的解析。因为你是个认真的人,我才会对你这么认真。”
冉慧颖挠了挠头,冲他笑了笑。两
他像是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情,穆然的脸色一正,对冉慧颖说,“有件事情我希望慧颖你能谅解,每年我都需要有两次假期,可能会长达一个星期左右。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会接受处理任何事情手机也会在关机状态,我的去向也并不会向你告知……”
“就连去向也不会告诉吗……你究竟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需要每年都去啊?”
“你就当我是去陪一个重要的朋友了。不管怎么说,那段时间里有多急的事,我都会推掉。觉得我固执也好,傻了也罢。”餐厅里温和的灯光洒在他的侧脸,眼底的温情脉脉好像即刻就要溢出来般。冉慧颖见过这种温柔的眼神,在zero的眼里,在过去安然的眼里都曾有出现过。
她忽然说笑,“是女朋友?我看你眼里面的感情都快溢出来了。”
女朋友?他苦笑了笑,摇头,“不是女朋友,工作这么忙我又刚从国外回来,哪会有女朋友。说起来,你和我那位朋友还算是同校同级的同学关系。”
“啊?”冉慧颖一下子兴趣来了,“你朋友以前是哪个学校的?”
他勾笑,“第九中学的学生。”
记忆如烟般一下子关于九中的记忆涌进了脑海,“这是真的巧了!你朋友叫什么,说不定我和她当年还见过面。”
“刘梓昕。和你一样是一个性子温和的人。”
听罢她就冲着黄靖宇摆了摆手,“我以前可不是这个性格,我以前毛毛躁躁的像个调皮鬼,现在越长大越活泼不起来了。不过你朋友我好像真的在哪听过,她以前成绩是个蛮不错的学生吧,在学校广播听过优秀学生代表的名单里有过这个名字。”
他的笑容逐渐落下,一个这么优秀的人,怎么会想不开自杀?他还是不明白刘梓昕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信里也从没有明确的写过。
“后来她好像……”说到这里,冉慧颖的脸上色顿时煞白,话嘎然而止。因为她想起了一段,学校里发生过的令她发指的事情。
“后来怎么了?”见她忽然凝神他急切地问。
冉慧颖皱紧眉头,脑子里断断续续模糊的记忆围绕这个叫刘梓昕的人,“我真的见过她……在路边邮筒旁,我看见她在寄信。我和她打了招呼的,当她那天失魂落魄的好像没听见我在叫她所以没有理我。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
再后来,刘梓昕在寝室里自杀了。学校选择的是第一时间封锁消息,可还是有不少传闻在学校流传,所以还是有人知道她死了的真相的。没人知道她死之前经历过什么,会这么决绝的了断自己。
“之后她怎么了……我也记不太清楚了。时间过的太久了,我和她也不熟所以只记得这些。”
黄靖宇沉默了,脑子里蹦出几天前,zero约见他的场景。
“真抱歉之前没认出来是你。”zero礼貌性的笑了笑,那笑容一看就知道是假笑,没有任何笑意渲染眉眼,随后他说出了让黄靖宇在意的事情,“我知道你每年都会抽时间去给一位姓刘的小姐扫墓,你给了守墓人一大笔钱叫他们帮忙打理墓地,你们之间关系亲密,你喜欢她。”
黄靖宇错愕的望着zero,讽刺一笑,“你专门调查我?你不会和那些人一样,也想让我……”
“是的。”zero突然中途打断他的话,时间很紧,他马上就要乘飞机飞往日本,所以容不得半点耽误,虽然行为很不礼貌也仅此一次。“我想请你帮我照顾一个人,那个人你见过她的照片。她和你喜欢的人曾经校友,很巧的,我也是。你很迷惑当年刘梓昕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个人会选择死来结束自己吧?”
他举止言谈散发着一种淡漠的凛然傲气,幽深的蓝眸里反着清冷的光,他就那样静静地盯着情绪逐渐变得急切的黄靖宇,眼底仿佛隔着一层黯然的灰影,黄靖宇怎么也猜不透看不清此时此刻对面的人在想什么。
冰冷磁性的声线慢条斯理道,“我们做个互益的交易。”他像是知道黄靖宇一定会为此上钩似的,唇角勾起似笑非笑的弧度,拖长了尾音细细问,“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