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静静地淌着,尽管经过一晚的沉寂,依然浑浊不清。昏暗的油灯继续将灯罩熏着,天昏地暗。这是沉寂的黎明。
“一个,两个……”雪儿静静的在灯下数着千纸鹤,这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妈妈说,“只要折一千个,她就会回来”它静静的数着,周围没有声音。雪儿一个一个将千纸鹤装进盒子,仔细封好,小心的藏在柜子角落,用衣服细细的盖着,锁好柜子,将钥匙放进口袋,拍了拍,笑了。雪儿十二岁,她一共数了两年,也折了两年。
“今天是周末,姨娘应该在睡觉,没有半点声音。”雪儿喃喃说着,拿着早已准备好的东西,悄悄走出家门。天空昏沉沉的,黑云渐渐向地面逼近,风,还在刮。雪儿紧了紧衣服,她穿了一件黑色的大衣,乌黑的长发垂在肩头,她今天身体不舒服,想着快去快回。经过两条街道,转了个弯儿,来到郊区,一个她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这墓地还是那样,看来没人来过呢。”雪儿缓缓来到碑前,看着碑前的一尘不染。她每次都会打扫干净。她不知道自己对于墓碑后埋葬的人是什么感觉,就如同她不知道父亲是一个怎样的词汇,她只知道这里有这一个名为“父亲”的人在地底,自己只需要每年机械的来这里就没错了,如同机器人,就像姨娘一样,只需要……也许,她对父亲还是有期望的。风,还在狠狠的刮。
雪儿快速拔了周围杂草,打扫干净,放好贡品,照例准别离开。“你和他不说些话么?”声音从墓旁白杨树下传来,白杨树在风中摇曳。
“快要下雨了,找地方躲躲。”雪儿没有停下脚步。他是一个流浪儿,没有父母,和雪儿差不多,不过是没有家罢了,也是这里墓地的常客,用祭奠的贡品为生,雪儿也见过几次。
“你知道么,在你前面有还一个女人来了,烧了纸,说了很多话。其实你的父亲还是很爱你的”树下的流浪儿慢慢爬起来,靠在白杨树根上,看来很久没有吃饭了,头上挂着几片树叶,上身只穿了一件短袖,掉了一个袖子,上面还有几个洞,印着一个残破千纸鹤的图案,长裤的裤腿也断了半截,看上去滑稽可笑,活像一个小丑。风,刮的更大了,飘起了小雨。白杨树仍静静伫立着。
雪儿停下脚步,“你又懂什么,我看你和我一样的孤独无助,所以才会允许你在这里呆着,才会和你说话,不要让我讨厌你。”雪儿淡淡说着,有一股毋庸置疑的语气,“你知道吗,现实就像雪儿,看似光洁靓丽,空中飞舞,落到地上,化为一摊雪水,随即消逝不见。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说着雪儿拿起地上的贡品,走向树下的流浪儿。他的头发枯黄,脸色苍白,靠在白杨树下,双臂无力的垂着,穿着一双破鞋,没有袜子,那一双漆黑的眸子好像没有一点光亮。雪儿看着他的眼睛,愣住了,眼中闪过一丝惊愕,风吹开了大衣也没有发觉。风更加了肆虐,白杨树在风中好像要倒。
“不,不是你想的那……”流浪儿的眼睛渐渐有了一丝光亮。
“那到底是怎样!你想要怎样!还想要我怎样!”雪儿脸色通红,突然喊道,打断了流浪儿,将贡品摔在地上。风一直刮,雨一直下,雪儿把被风吹散的头发弄好。“口口声声说不是我想的那样,那要我怎样,要我抱着一次又一次的期望去掲开现实,换来的是残酷磨难和一次次的头破血流,你说啊?我宁愿抱着那些期望不去触碰现实,我有时在想,要是我折了一千个千纸鹤,妈妈突然就回来了呢,数够一千下,妈妈是不是就会突然从后面抱紧我,对我说’雪儿,妈妈是很爱你的’你知道吗,我宁愿去相信那些不切实际的谎言,并用我的期望去将它弥和的天衣无缝。谁说的清呢,要是突然期望成真了呢。”雪儿从大声的叫喊渐渐的变为呢喃,而风没有减弱的迹象,头也昏昏沉沉,”对吧,妈妈,我相信是真的。”雪儿眼角留下了热热的东西。
流浪儿眼睛忽然变的释然,“我明白了,你,是叫雪儿吧,算了,送你一个东西吧,希望你可你实现你的期望。”他费力的靠着树干站起来,张开手,一只千纸鹤静静地躺在手心。
“啊,谢谢。”雪儿不知为什么没有拒绝,刚刚说完就感觉一阵天旋地转,倒了下去。白杨树在雨中飘摇着,雨下的更大了。
轰隆,一声雷响,雪儿迷迷糊糊中睁开双眼,微眯着眼睛适应了这洁白的天花板,千纸鹤正静静地躺在口袋,“这…是哪啊?”忽然一道白光从口袋射出,那只千纸鹤缓缓从口袋飞出,到床边变成了一个雪儿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妈妈?”雪儿睁大眼睛,莫名的热泪又留了出来,雪儿挣扎着抱住妈妈,而妈妈只是站在那微笑不语。“看来,期望实现了呢。”雪儿喃喃低语着,忽然又是一到白光,眼前的妈妈变为上千只千纸鹤飞舞而去。
“妈妈,妈妈,”雪儿突然坐起来大声喊着,忽然愣住了,看着洁白的床单,洁白的天花板,一片洁白的世界,“是梦吗?我讨厌白色,看似纯白无暇,其实就只剩下了肮脏腐败。”就只有身上的黑色大衣可以给予些慰藉,“这是在哪,”她裹紧了衣服,慢慢的走出房间,看到的是一片洁白的世界,一颗白杨树映入眼帘。
一片雪白,飞舞着雪花,她擦了擦眼角的泪珠,脸颊的泪痕,她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流的,也不想知道,她只想知道妈妈在哪,还有那一只千纸鹤。忽然天地被撕裂开,她看到妈妈冷漠的面孔,拿着血红镰刀将世界分为两半,白杨树被撕裂,世界瞬间变成血红色。红色的雪,燃烧了世界。妈妈将血红的镰刀对准了她,露出残忍的微笑。
“雪儿,雪儿……”
“好像有人再叫我,还有谁呢,谁会关心我呢,算了,好想死,妈妈不要我了吗?”雪儿看着眼前的妈妈,绝望的闭上了眼。
“雪儿雪儿,快醒醒,醒醒”雪儿睁开了眼睛,疑惑的看着周围熟悉的房间,还好,是在做梦。心里输了一口气,一只千纸鹤立在床头。
“雪儿是做噩梦了吗。”姨娘在旁边问到,她的脸色蜡黄,穿着已经有十几年历史的衣服,一头短发散乱不堪,额上还有几滴汗水。
“嗯,没什么。”
“那就好。”姨娘淡淡说,她没有说刚刚雪儿一直在喊着妈妈,转过身去,落泪无声。
已经到了中午,天已经放晴,听姨娘说早上的时候墓地那颗白羊树被雷劈了,只剩下半截树身在地上,都烧焦了。她不想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无论梦还是现实,只有床头那只千纸鹤给她带来慰藉。
“记得姨娘以前也是留有长发的,什么时候变成短发的呢?那妈妈是不是也变成短发了?”雪儿看着自己的一头长发,在床上胡思乱想起来。钥匙依旧在口袋静静地躺着,她轻轻将千纸鹤小心拿起,打开柜子,拿出盒子,将它放在最上面,小心放好,看着这盒子痴痴的笑。忽然想到了什么,放好盒子,快步走了出去,仍旧穿着黑色大衣,穿过熟悉的街道,她在早上看到流浪儿时,就感到他不对劲,他不应该那么狼狈,总觉得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她的步子更快了。正午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几只鸟儿还在她的旁边叽叽喳喳,要是以前她肯定会驻足观看的,不过她现在现在没有时间。
来到墓地,那一颗白杨树触目惊心,主干全部裂开了,树身全被烧成黑色,一多半倒在地上,只剩下少部分树根还在地底,流浪儿仍旧在树下,不过是站着,穿了一件完整的短袖,印有千纸鹤,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
“我就知道你会来的。”流浪儿微笑着看向跑来的雪儿,微眯着双眼。
雪儿输了口气,张了张嘴,没有说出什么。她现在有些气喘,温热的阳光映射出额上的几点闪光。。
“这是我最后一次来这里,之后就要离开了,来与你道个别,知道早上要是你直接离开了,会发生什么吗?”流浪儿淡淡的说着,轻靠在被劈的白羊树上。雪儿摇头,她不愿去想。
“知道欧鸥鸟吧,雄鸟在求偶时后发出动人的声音,听到的雌鸟也会应和,然而世界上有一只雄鸟,它的鸣叫永远也不会等到雌鸟的应和,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这个物种,只有死亡。”流浪儿缓缓的说,他的眼睛更加清澈无垢,“不过我很幸运,在那之前听到了你说的那些,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对世界抱有期望,无论结果如何。”
“所以呢,你想怎么办?雪儿眼里露出一丝欣慰,几分释然。
“我要走了,去别的城市,从新开始,不能再这样了,希望我们下次见面时,都可以将自己的期望变为现实,再见。”流浪儿转身,向着远方走去,“对了,早上你在这里昏倒后……”
雪儿笑了,想要追过去,“还不知道名字呢……算了,总会见到的。”她抿了抿嘴角,向着太阳扬起一抹微笑,之后看着墓碑发愣,忽然是想通了什么,忽然向家里跑去,并没有姨娘的身影,只能空叹一口气,缓缓来到自己房间,拿出盒子。
她从流浪儿的口中得知,之前来墓地的就是她的姨娘,雪儿也知道了,当时姨娘一直都在看着她,将她抱回家里。“我知道了,原来一直都在的,我的姨娘,妈妈,一直都在的。一直都在!”最后一句雪儿喊了出来,她只觉得自己好累,只想美美的睡一觉,和他的千纸鹤一起……
夜,又是昏沉的夜,河水依旧浑浊不清,在房里,雪儿抱着千纸鹤,甜甜的睡着,姨娘轻轻打开房门,昏暗的油灯熏着她发黄的面孔,轻轻的靠在雪儿床边,闭上眼睛。只剩下一只千纸鹤静静地躺在雪儿的怀里,还有那一颗白杨树新发了嫩芽。
“一个,两个,三个,……,九百九十九个,一千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