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没东西写了,写写我小时候吧,五岁那年,我在父母面前唱歌了,唱的很努力很努力,但是,爸爸妈妈还是没有夸我,姥姥姥爷们还笑我跑调,当时我在想,跑调是什么……”
(一)
玉子是一名千禧宝宝,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母亲是一名美术教师,父亲则是一家公司的技术人员。
玉子的童年不说是含着汤勺度过的,那也是衣食无忧。
在玉子的印象里,父亲一直很忙,很少能见到他,母亲虽然是名教师,但同时也在外面开了个美术画室,周末也很是忙碌,所以三岁的玉子就被送到了幼稚园,双休日也待在那里。
玉子最早的记忆就是在她五岁那年,那是二零零五年二月九日大年初一,这天也是玉子的五岁生日,玉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晚上会来玉子家准备为这个孙女庆生,玉子的母亲一大早就忙活起来,父亲也带着玉子去游乐场玩了一天,还去糕点店给玉子买了一个大蛋糕。
玉子那天很开心,在生日宴会结束后,玉子决定唱一首歌,这是玉子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玉子很紧张,唱错了几个字还跑了调。
这“动听”的歌声让父亲笑弯了腰,让母亲直摇头,姥姥姥爷说玉子唱跑了调,爷爷在一旁打趣道:“咱们家玉子是要成为画家的,音乐还是不合适,不合适。”
长大后的玉子也知道那不是嘲笑,但是这个画面却定格在玉子记忆深处,这件很小的事情,却让玉子始终不敢再在别人面前唱歌,生怕被别人说自己五音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