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菊小镇离城市较为偏远,是个山清水秀的小镇。
一年四季风景优美,柳绿花红,日子也过得安稳舒坦。唯有缺憾的是东头的小木屋中,住着一个令小镇都畏惧的姑娘。那儿无人问津,人烟稀少,因此很快就败落下来了,为艾菊小镇的景色平添了一丝污渍,但不久就被人们遗忘了。
镇里的人们都淳朴善良,过着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
城市逐渐灰暗,冰冷麻木我的身躯,我猝然间发觉自己的作品愈加悲伤,兴许是城市的生活压迫了想象的天地。不久,我手中的画笔收在沉积灰尘的抽屉里。
某一天在外旅行,途中迷路,只得找个临近的小镇歇上几天,顺带询问回家的路。那时已临近夜晚,我这才发现小镇的星空格外湛蓝,心中顿时燃烧起绘画的希望,有着稀奇古怪的想法。
小镇处处灯火通明,唯有不远处的小木屋无灯光,让人感到头皮发麻。我进到一家小旅馆,询问前台月光城怎么走,之后找了间干净的客房住下了。帮我收拾客房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脸上白白净净的,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
“诶,小兄弟。这不远处为何有间无光亮的小木屋啊。”我漫不经心的望着窗外的风景。
正在收拾的小伙子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神秘地望了望四周,轻声应我,先生恐怕不是镇上的人。传闻小木屋住着一个可怕的姑娘,常年不与人交道,镇上的老人称小木屋的姑娘是巫婆。听后,我不由得哈哈大笑。这年头,还有人迷信这些。
小伙子见我不相信,眼睛睁得老大,无奈地晃了晃头。“你们城里人都不相信这等传说的。”我喝足桌上的茶水,不由得感概,是啊,但我们信奉神。我向旅馆里的工作人员要了一张白纸与铅笔,兴致勃勃地画起了窗外的景色。城市果然比不上小镇,连黑夜都会被月光照耀的如此明亮与柔和,城市的黑夜漆黑一团。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叹了口气。
清晨的第一束阳光洒入室内,我睁开睡眼惺忪的双眼,看到这大好春光,立即拿起铅笔动手打草稿。啊,是小鸟清脆悦耳的鸣声,是花朵芬芳的清香,是阳光照向眸子的耀眼。我只恨自己为何没带上画笔,望着未涂色的画纸,我心中荡漾起五彩缤纷的世界。
我去小镇上买画笔时,身旁的老人看我这幅模样,口气老成地问道,请问先生是画家么。我欣然地点了点头,并不见怪。老人微微一笑,什么话都没说,背着手扬长而去。
一连几天,我都待在艾菊小镇中,食欲大增,脸色逐渐红润,完成的作品都堆积在客房的角落里。
竖日傍晚,借着美丽的黄昏,我在小木屋附近写生。多年不见如此美丽的天空,我用橘黄色的颜料在白纸的上方涂抹着,只见黄昏之下有个美丽的长发姑娘。我灵感突发,将不知名却偶然望见的姑娘画进了我的作品,但只是一个细小的背影,因为她是背对着我的。
我决定将此作品取名为“黄昏之下”。
当我正准备收拾画具,起身离开时,那长发姑娘蓦地间出现在我面前。我看清了她的面貌,很清秀的面孔,清澈如水的眸子,仿佛是湛蓝的大海,高挺的鼻子,樱桃小嘴,白皙的皮肤,长发及腰,她身上有着这里天然的气质,却也不失城市人的味道。
“诶,那背影是我么。”她一眼就看见了我的作品,用悦耳如铃铛的声音询问我。
我机械般的点点头,她冲我嫣然一笑,若有所思地说道:“这幅画缺乏了些什么…”她望见天边的夕阳,拿过我手中的画笔,在即将消失的阳光中触碰了一下。神奇的是,画笔上有阳光的色彩。她轻轻的将颜料涂抹在白纸上,只见画中的事物似乎都生动形象起来了,仿佛随时都能飞出来。
我在一旁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
“你……是怎么做到的。”她浅浅一笑,将手指放在嘴唇中间,示意我安静下来。
她压低嗓音说道,嘘,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只有拥有美好心灵的人才行。姑娘说罢,长发在身后飘扬,向小木屋的方向走去,逐渐消失了。
我趁着最后一丝余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拿起画笔轻轻触碰着。啊,有颜料了。我不禁感叹起这神奇的色彩,使我的作品总有一种魅力,销售的很快,甚至被著名的出版社邀请去作画插图。
可惜的是,继我的作品获得如此大的成就后,我却发现再也无法获取那特别的颜料了,许是我的虚荣心膨胀了,让那颗从前追求美好的心灵逝去了。
我望着城市苍茫的天空,内心生起几丝悲伤,长叹息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