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瞧一瞧看一看,卖糖葫芦喽!好吃的糖葫芦喽!”小贩的叫卖声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也不算多大的声音,足以听见。元宝拉着吉祥在大街上逛来逛去,听见糖葫芦的叫卖声不禁流起了口水,元宝戳了戳吉祥:“哎哎,那边有卖糖葫芦的!”
吉祥虽然不屑地撇撇嘴,但是还是掏出了腰间的荷包,破破烂烂的荷包里只有几文钱,也只够买糖葫芦的了,吉祥没有给元宝看自己的荷包,直接去买:“你在这儿乖乖等我,我去去就回。”元宝高兴地点头,他是很信任吉祥的,元宝和吉祥都是小时候被卖来当太监的,都受了宫刑,元宝只有两个比较要好的兄弟,但是世事无常,那个从闽南进贡来的阿祺惹了一个宫女,那个宫女可是太后的宠信的宫女,为了帮宫女泄愤,阿祺受了棍刑死掉了,这里说的棍刑,不是用棍子打人,是拿根棍子直接从人的嘴插进去,整根没入,穿破胃肠,让人死得苦不堪言。
得知阿祺死去后,吉祥不过是翻了个白眼,说几句风凉话就算了。而元宝可是哭的肝肠寸断,一连几天吃不下饭,只是干呕,害怕着自己会不会因为这个而死去,吉祥照样过得好好的,安抚元宝几句,然后该干活干活,该吃饭吃饭。
“你没长眼啊!蹭到我家主子身上了!”一个尖细的声音响起,旁边的人都看着热闹,躲得远远的,生怕这位爷波及了自己,也有人兴奋不已,叫着好。那叫好的声音刺耳的很,叽叽喳喳的孩童都被家长带走了,现场一片混乱。
元宝也有好奇心,把吉祥嘱咐自己的“不要随便看热闹”抛之脑后,凑了过去,可他一看,瞬间就脸色惨白:一个不知那家的公子哥儿身穿一件苍蓝净面衫子,腰间绑着一根佛头青宝相花纹大带,那珠宝金玉每一件都价值连城,一看就知道不是好惹的人物。可他这时候把吉祥踹倒在地,元宝也顾不得什么了,一个劲儿往前冲,终于到了人群的最前面,公子哥儿的小厮一副狗眼看人低的样子,踩着吉祥的腿骂骂咧咧的。吉祥看到了元宝,对他做了个口型:不要过来,不要管我。
怎么可能不管你!元宝急得快哭了,阿祺死了,这下子吉祥如果也死了,那就只有自己一个了!吉祥似乎知道他在想什么,又用唇语说了一句:没事,我能回来。吉祥长相不错,打扮起来也是个像模像样的美少年,吉祥从小就知道用身体取悦一些性向不同的人,他可以比拟那些头牌小倌,有求于人或者缺钱就可以多接点活,吉祥眼底闪过一抹像嘲笑又像心疼的颜色,暗暗想:“傻元宝,真以为自己现在可以活的好好的,是因为运气好?”
吉祥已经被带走三天了。元宝愈发担心起吉祥,这几天吉祥不在,也没人和元宝一起挑水,没人和元宝说话,元宝寂寞又痛苦,不过倒是结识了一个新来的小太监,叫安桥,眉清目秀的,皮肤让元宝都羡慕,元宝和安桥聊的很开心,但是他就是担心吉祥,元宝暗自策划着要去救吉祥。
元宝把心里的小算盘告诉了安桥,让安桥给他保密,安桥脸色带着病态的白,他闷闷地点了点头就去继续干活了。元宝也没把这安桥的脸色放在心上,就决定晚上行动。
利益和朋友摆在面前,安桥一定会选择朋友,但是,如果是自己的性命呢?安桥此时正遭受着惨无人道的折磨,面色扭曲狰狞的肥胖老太监粗暴地剥开安桥的里衣,露出安桥白皙光滑的皮肤,皮肤上还有前几天的青紫痕迹。他抽出一根鞭子,安桥缓慢地闭上了眼睛,一点也不想回想,道:“我说我说!元宝,他去救吉祥了!”老太监放下鞭子,拍拍手吩咐:“告诉……”
元宝这时候已经被抓住了。
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行动多么幼稚,也不知道到底是谁背叛了自己。元宝看见了披头散发的吉祥。吉祥的白色衣服上满是血迹,凝结的和湿哒哒的血交错在白色衣服上,莫名有一种美感。元宝浑身发抖,吉祥听见脚链叮当的声音一抬头,元宝正在用扭曲的目光看着自己,其中一个狱卒笑了一下,腹诽道:“哟,认亲的?你俩什么关系?该不会……”他看向另一个矮一点的狱卒,继续道:“该不会是你姘头?真是有趣啊。”矮一点的狱卒没有那么开怀的笑,一扬下巴道:“你来救他的?”元宝忙不迭点头,没看见吉祥的嘲讽神色。
“求求你们了!放了吉祥吧!用什么换都行!”元宝哀求着,往自己的腰包掏去,却被制止了:“好了好了,就你能掏出什么?再说了我们也不稀罕。就用你来换吧!”“啊?”元宝不太明白,那狱卒被老太监嘱咐了,元宝换吉祥,吉祥的皮相和元宝不相上下,可是吉祥他识趣儿啊,不像元宝,木头疙瘩似的……
高一点的狱卒不耐烦了,也不和元宝废话,开了锁把元宝推进去,又把吉祥拉出来,嘟囔一句:“算你小子幸运!”就把吉祥放了,吉祥看了元宝一眼,头也不回地走了:“傻瓜。”他一定回来救我的吧?元宝望着吉祥的背影喃喃自语,狱卒挠挠头发道:“明天再请你洗脚,嗨——欠,困死了先睡一觉。”
洗脚是什么?元宝不再想下去,闭上眼躺在冰凉的铁床板上睡了。
耳边模模糊糊有声响,元宝被踹了一脚,有人骂着:“起床了!猪猡!”元宝揉揉眼睛,见两个人各端着一盆水,以为是送水来洗漱的,就什么也没想爬了起来。“啊——!”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从隔壁传来,元宝不禁缩了缩脖子,那两个人把水放在地上,一个冒着腾腾热气,一个是刺骨冰凉。
一个中年男子冷笑道:“呵,怎么?还需要我帮你洗?不过也对,你还不懂规矩。”什么规矩呢?元宝眼睁睁看着男子靠近,鸡皮疙瘩冒了出来:“你要干什么?!”干什么?男子一句话都不说,不顾他的挣扎拽起元宝的脚摁进热水盆里。说是热水,不如说是开水,元宝还没反应过来两脚又被摁进冷水盆里。元宝的脚渐渐失去知觉,痛心从脚一直到心头,他的脚受不了这样的交替,皮掉了一层那人才罢休。
……
一天过后元宝已经没了双眼和手指盖。两天后手指和一只耳朵也没了。元宝快要死掉了,他很想死,可是还没有见吉祥最后一面……吉祥,会不会救我了?来看看我也是可以的啊,他现在在做什么?不要我了吗?元宝用仅存的手掌掩住脸颊,他已经没有眼球了,用白布包裹着的部分渗出红色的液体,流到嘴角,一股铁锈味儿伴着咸味蔓延在嘴里,已然分不清是血还是泪。
“你真的不去看看他了?!”安桥无力地嘶吼道,而吉祥连眼皮都没抬。安桥继续吼:“他可是为了就你的啊!你怎么这么狠心呢?”吉祥露出讽色,那是掩盖他情绪的最好表情:“你就别五十步笑百步了,到底是谁背叛了他?”安桥垂下手臂,现在不是愧疚的时候,再说了,自己又有什么脸来愧疚?他鼓起勇气道:“那你……把你常用的熏香给我。”吉祥瞅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算是答应了。
安桥熏了吉祥常用的熏香,换上吉祥常穿的衣裳,塞给狱卒一些小费,狱卒才臭着脸允许安桥进去。安桥打开牢门,屋内的血腥味充斥安桥的鼻腔,安桥一言不发地坐在硬邦邦地小床上,原本蹲在地上的元宝一下子站了起来,摸索着道:“是你对不对?是你对不对?吉祥,吉祥?你说句话啊!你怎么不说话啊?”颤抖的声音可怜极了,安桥依旧不说话,元宝一下子抱住了安桥,絮絮叨叨地说了好一会儿,虽然没有得到答复,但还是语无伦次地说着听不懂的话。
对不起了,元宝。安桥站起身,拂去元宝抱着自己的胳膊,他已经不忍心再去骗他了。元宝嗫嚅着不知说什么,久违的安全感又不见了,安桥匆匆走了,他的眼泪打湿衣襟,却也是头也不回地走了,任凭元宝一遍一遍喊着:“不要走!不要走!”
或许吉祥的决绝,对于元宝来说才是最痛苦的刑。
(完)
后记:元宝最后受了梳洗刑,梳洗并不是女子的梳妆打扮,它指的是用铁刷子把人身上的肉一下一下地抓梳下来,直至肉尽骨露,最终咽气。
老太监最后死了,吉祥和安桥没了靠山,吉祥是剥皮而死,剥的时候由脊椎下刀,一刀把背部皮肤分成两半,慢慢用刀分开皮肤跟肌肉,像蝴蝶展翅一样的撕开来。
安桥是灌铅烫死的,也就是把融化的铅液灌进人的肚子。
最后所有人的下场都不好,在这个死人如风吹的朝代,也是很平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