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叶落。
天,乌黑的,像沾了一些水的墨一般,墨色中带有几分低调的灰,那么浅却又那么深,将无奈和忧愁包裹着。
细数下来,这已是第六十五个秋季了吧?他们,过得还好吗?
岁月,果真是不饶人呐!回想当年,十五岁便已身披战甲,而如今,我老了,却未曾有过甚么成就,现在无功而返,他们,肯定很失望吧?
那年,真的是年少无知啊!
本以为,参了军就能建功立业,搏得一番成就的。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的太天真了。且不说报效祖国,就连是否有命回乡,都还是未知数呵!谁又曾想到,血战沙场数十年,却一直得不到重用,枉我用尽一生捍卫我国国土江山,却未曾得到一点好处!还差点落了个有去无回的下场。也许,一开始我就错了,在这个兵荒马乱的社会上,何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之说?有谁说过,男儿生来就应当志在四方的呢?与其徒劳一辈子,倒不如--当初就把双手双脚剁了,也好陪在爹娘身边,安安心心的过上小日子。
可是,现在后悔又有何用?已经无济于事了呵!
场景一:回家途中
我颤颤地直起身来,拾起随身带着的铁剑,一怔,剑身遍布着锈斑,已无当年风采了,楚楚可怜的模样,甚是好笑。罢了!留在我身边,当作拐杖,也不枉它与我日夜相伴的兄弟之情了!
“呵。”我冷笑一声,语气冷得直教人胆寒,“真没用啊!连站起来都那么吃力了吗?”
望着这蜿蜒曲折的路,不禁长叹一声:“唉--快到尽头了吧?”回望已经走了的路,不觉间竟开始感伤了,“走了那么远了,也该结束了吧?”
场景二:途遇故人
我想,我已经筋疲力尽了。
蒙胧着,眼皮又开始打架了。
无奈。半倚着不知何时已来到身旁的参天古树。
揉着惺忪睡眼,正巧看到迎面走来一位拿着农具的妙龄少女。我不觉瞳孔已放大了数倍,眸子里显出格外的精神。那是?那张面孔,似曾相识!是她吗?不,不,不是她!如今的她也快八十了吧?我拼命地摇头。而眼前的这位姑娘,只不过才二三十岁啊!
“那个......姑娘,且住,请问.......”也许是好久没见到异性了吧?一开口,竟有些羞涩。
我还没说完,就被她打断了:“你......你是.......司空煜?”她的反应很吃惊。恰如见到了一个早已在阎王殿里居住了好长时间的人一般。
“我是,你怎么知道.......你认识我吗?”
“你还记得当年的芳吗?”不知怎地,我似乎听到了她的抽泣声。是错觉么?
“记得。”我当然记得,那是我小时候的青梅竹马,是我日夜思念的人啊。我绝不会忘记的。
“她是我娘啊!”这我倒并不觉得惊讶。事实上,面前的这位,跟她长得实在是太像了。这眼睛,这鼻子,这嘴,简直就是从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啊。只是,她终究还是违背了那个承诺。不禁有些失望。
记忆被拉回六十多年前。
“芳,等我回来!等我建功立业回来,我一定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
“嗯,我一定会等你回来的!只要你平安回来,无论怎样,我都会一直等你的!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呀!”
她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这些年,她一直在等你啊!她没有忘记你啊!她每天都在念叨你啊!她成婚,也是被逼无奈啊!她以为,你已经不在了啊!否则,她又怎会如此焦虑,怎会得了重病,卧床不起,直至死去!是你负了她啊!”
我怔住了。对!是我负了她。我强忍住眼泪,无法原谅我自己。这些年,战争连连,只有起初的那几封信,便再也无联系了。让她担心了吧?对不起!我错了......
场景三:家庭坟墓
野草遍地。
风,肆意吹刮着。
依稀看到三块紧挨着的墓地。
都已经......不在了么?
那是,为我立的坟么?
爹,娘!孩儿并没有死啊!我还活着啊!我回来了!我平安回来了啊!我不参军了!我不要甚么功名了!我也不建功立业了!我只想好好地陪陪你们啊!我撕开喉咙大声吼叫着。
如今,望着这冰冷的墓碑,我一个人活着又有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要抛下我!你们说过的,你们说过会等我回来,会陪我一辈子的!原来,都是骗我的么?你们怎可这么残忍啊!
这么多年,我又何曾有一天快乐过,有一天舒坦过,有一天不想家、不想你们啊!
曾经多少次,在战场上差点有去无回;曾经多少次,看着身边一个又一个倒下的战友,自己却无能为力;曾经多少次,倍受他人的欺凌嘲笑,却只能一声不吭;曾经多少次,被狂风暴雨摧残,被困难挫折打败......
但是,是你们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啊!
你们总说,我是你们的那一缕阳光,那一缕可以照耀黑暗的阳光,我是你们的光明,是你们的希望!但是,却不曾想过,吾之平凡,吾之渺小,吾之司空,又如何能驱散黑暗,带来光明呢!司空煜......哼!好一个司空煜!倒不如说是:思空,郁!
也罢!这都是命运的安排啊!死了,也算是一种解脱吧!我抑制住眼泪,不愿让它在我脸上留下痕迹。
场景四:“家宴”
细观昔日和伙伴们嬉戏打闹的庭院,四周弥漫着一股令人作呕的腐臭。
当年的那棵桃树,已经不在了么?。
如今,似乎还能看到母亲坐在桃树下,而我蜷伏在母亲腿边听她讲古代英雄豪杰的故事的情景呢。我试图伸出手抚摸,记忆缓缓褪去,愈来愈模糊了,我慌忙张开双臂,想将它抱住,却落了个空。我多么想把它留住啊!却是如此的无可奈何。
那狗洞,现在已成了兔窝了么?那野鸡也真是让人生厌,趁家中没人就在屋顶上肆无忌惮地飞来飞去么?这满院的杂谷、满地的葵菜,也无人收拾了么?我自然不能将这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即使心愿意,身体也不允许啊!也好!随它吧!有这些陪我,大概也不会感到寂寞了吧?
我从屋里寻了几个碗。可惜呵!没有酒!借酒消愁是办不到了!
不过,这刚做成的米饭、葵菜羹,倒也可以填饱肚子。凑合着吧!
“爹!娘!小时候,你们总说我不会做饭,现在呢,厨艺还不错吧?”我正正经经地捧起碗,却发现四周根本没人!
唉!如今只有我一个人了,只剩下我了,只剩下我这伤痕累累的身体了!问君能有几多愁啊!恐只能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无意瞥见倚在石凳旁的铁剑。哦,兄弟,还是你懂我啊,知道我寂寞,知道我痛苦,还无声无息的陪着我。余生,只有你能陪我走下去了。我轻轻拿起铁剑,满身的锈斑,颜色早已褪去了,竟已分不清纹理了。这些年的风雨毫无保留地施加在他的身上,兄弟,让你受苦了。我深情地望着他,眸子里多了些许宠溺。我轻轻地擦拭着他的身子,生怕弄疼他。又是一怔。剑锋上竟还残留着,几天前血战沙场是留下的血迹!满身戾气的冷血道具呵!你本不是这样的啊!曾经的你,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见不得杀生,连只蚂蚁都是不敢得罪的呀!可如今,眼中除了杀戮,还余下甚么!你终究是杀红了眼了啊!我无助地叹息了一声,也不知,这番话是否只是对我这位久经沙场的兄弟说的,还是......对我自己说的?呵!
场景五:饭后散步
暮。
日落。
天,酡然了,是那般的羞红,一时间,竟有些一发不可收拾。
懒散的在夕阳下踱步,独步古巷,深情地抚摸早已物是人非的绿瓦黛砖,用身子触摸那古墙,好熟悉好陌生的感觉。
来来回回走了数遍,却发现四周并无熟人,举目无亲啊!不禁仰天长叹。天啊!为何留我一人孤独地活着啊!
泪水无情地拍打我的衣裳,我已无力制止了......爹,娘,你们若是泉下有灵,就将我一起带走吧!哪怕是阿鼻地狱,我也愿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