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神笔马良自从人间消失后,贫苦的人们非常怀念这位助人为乐、不畏强暴的好儿郎,千呼万唤马良有一天现身人间再用神笔济世救助贫穷百姓于水火之中……
此时的马良正置身于神笔画下的世外桃源中隐居,正想着如何用神笔来帮助尘世中的黎民百姓们摆脱苦难贫困地生活;可世间疾苦百姓多如牛毛,神笔再如何神通广大也救济不了那么多人呀!再说那些贪得无厌、欺压百姓的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们一听说贫穷百姓们有了牛与木犁等农具也会强取豪夺据为己有;不行,须另想个万全的法子才行。
正当马良日思夜想也想不出一个好法子时,突然看见神笔流出墨水洒黑地上,马良靠近一看,哦,地上正显现出一幅图来,画中人有个五短身材的老公公正手握拐杖、胡须发白脸现慈祥,就少了半张嘴正微笑着看马良。
马良心想这位老公公是何人呢?少了半张嘴,我何不再补画上半张嘴就可知道老公公是何人了;马良随即神笔点着地上残墨随手一挥洒,半张嘴瞬息画成,只见画中老公公从地上站起来说道:
“孩子,你的心愿爷爷能明白理解,可这世道几千年来一点都没改变,穷人受剥削奴役、忍饥挨饿,地主老爷土豪劣绅却过着花天酒地奢侈的日子,这是为什么呢?苛政猛于虎啊,这是因为世道无正统平等的新法来维护正义的结果呀,穷人才越来越多,你的神笔也是无能为力呀。”
“老爷爷,请问您是土地公公老爷爷吗?您说有什么法子才能使世上所有的贫苦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而不再受地主老爷们的剥削奴役呢?”马良满脸迷惘的问道。
“孩子,世道兴衰百姓愁苦,土地公公我也爱莫能助啊,只有等到天道轮回、天下大公的那一天到来时百姓才丰衣足食不再受奴役剥削啊,爷爷送你一本前人留下来的天书,看了就懂得曰后世道的所有大事了。”土地公公从怀中取出一本书递给马良。
“老爷爷,可是我不识字,哪能读得懂呢?”
“孩子别灰心,那就借助你那支神笔吧,它能帮你做很多事情。”老爷爷说完化做一缕白光遁没地下……
马良寻思要想识字自已没钱上私塾,这可如何是好呢?若是想借助神笔来生钱去读书,那可是不劳而获有损天德,不能那样自私啊;罢了,还是用神笔画请先生来教书识字吧。可是画谁好呢?啊,有了,那就画万世之师孔老夫子来作我的先生吧!
于是挥洒神笔、墨如行云流水勾勒其间,瞬间孔老夫子跃然纸上,神笔再力点双目,只见老夫子眼含笑意向马良招手而来,马良忙躬身施礼道:
“学生马良见过孔老夫子先生,马良身无分文无法上私塾读书识字,唯有拜读求师先生足下才可实现,望先生不吝赐教!”
孔老夫子忙还礼道:“不敢当,免礼,孺子可教也。”于是马良在孔老夫子精心调教下学了半年多,识字不少进步增速,孔老夫子亦是满意而辞。
马良从怀里拿出土地公公赠送的那本书,只见那书名为“推背图”,瞧那书中字里行间如堕迷雾中不知所言,书中图画亦是不明其中画意,暗想此书历代相传为唐代术士师袁天罡与李淳风合著,书中最后一象有一人正用手去推另一人的后背,想来画中人必定是他们二人。
马良手挥神笔一气呵成将画中二人画完后再画手掌一推,只见那二人哈哈大笑转过身来朝马良呤道:
“一阴一阳,无始无终;终者自终,始者自始。茫茫天道此中求,世道兴衰不自由;万万千千说不尽,不如推背去归休。”
“敢问二位老爷爷可是‘推背图’的著书先生吗?能告诉我书中的未来与天下大公的世道在哪一象呢?我好想知道。”马良翻开书中,迷惑不解的问道。
两人互视一眼,后面推背的长胡须老爷爷道:
“孩子,天机不可泄露,否则必遭天谴,不可告诉外人,丁未象是兴盛之象,离天下大同不远了。哈哈……”只见两位老爷爷携手同行离去……
马良翻到丁未象,见那一象写道“日月丽天,群阴慑服;百灵来朝,双羽四足。中国而今有圣人,虽非豪杰也周成;四夷重译称天子,否极泰来九国春。”心想未来那个朝代有圣人出现安邦治国,国泰民安且四方蛮夷臣服、太平盛世,我何不提前超越时空赶去那个未来年代瞧瞧?
马良神笔一挥,一只栩栩如生的大鹏鸟正展翅翱翔蓝天云彩里,笔锋再点头部两点成目,大鹏鸟‘呼’的一声展开翅膀盘旋上空,马良高兴极了:
“鸟儿啊快点飞落地上,驼我奔往那梦中的国度去吧!”
只见大鹏鸟俯冲落地,马良喜出望外忙跨步骑坐大鹏鸟背上,又‘呼’的一声大鹏鸟展翅腾飞凌云之上,盘旋良久没飞走,马良奇怪了:
“鸟儿啊你为什么又不飞走了?是不是还留恋这一方美丽天空舍不得飞走啊?”
只见大鹏鸟左右摇头摆目望向四周,哦……,明白了,原来鸟儿又不知飞往哪儿。
马良抽出怀中的神笔向东方浓墨重抹的画了几下,遥远的天空里琼楼玉阁耸立顿显大地之上,大鹏鸟又‘呼’的一声腾翅高飞奔向那遥远的地方而去……
不知飞了多久,前方有一股黑云滚滚而来,黑云中站立着一个身高百米、巨腿粗掌、蓬头垢面的妖魔,那魔头张口一个喷嚏,一股巨大气流压向大鹏鸟,马良顿感头晕脑胀,急抱紧大鹏鸟脖子不放,大鹏鸟亦被迫翻飞向后,眼见那魔头又欲将追近正要张开大嘴……
马良急掏出怀中神笔,笔锋疾划纸上画出齐天大圣孙悟空正举手待跃,马良再挥神笔重重一划,一条巨大墨痕的金箍棒落入大圣手中:
“俺老孙来也,魔头还不快快逃命去?吃你孙爷爷一棒!”
只见齐天大圣翻跃黑云之上挥棒砸向那魔头,那魔头眼见不敌忙化做一股黑烟逃匿而去,大圣亦挥棒尾追那魔头……
马良长舒口气,好险呀,险些被那妖魔吹倒,幸有神笔相助才把那魔头打跑。
大鹏鸟再次调头朝东飞去,马良犹若神仙履风涉云飘游天上美景,但见白云飘飘足下过,旭日冉冉灿红霞……
大鹏鸟不知飞了多久,突然盘旋云端之上良久,马良忙垂眼下瞅远望,只见云端之下一座座高大四方形楼阁耸立于平原之上,中间地带有大片宫楼城门被高大四方形楼阁包围环绕着,大街上满是铁马车在穿梭,道路错落有致似一张巨大的渔网,天上有很多大铁鸟正喷拉长长的黑烟呼啸而过……
马良惊呆了,以为在梦境之中,忙双手揉揉眼,再次向远处北边望去,只见崇山峻岭之中有一条婉似巨龙的古城墙穿越巍峨群山延伸西方而去,心想莫不是到了被誉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古长城上空,脚下宫楼城门难道是紫禁城?
大鹏鸟突然往下低飞飞过一座巨大红色的城楼近空,只见城楼上红旗飘扬,短发怪装的游人正欢声笑语地游览,城楼门前上方挂有一幅巨大头像画……
大鹏鸟把马良驼到一处僻静的大沙漠后飞离,马良心想终于来到了这个盛世年代,物生人非,连人的长发也变短发,衣服也都穿得紧身,看来我也要入乡随俗了。
马良拿出神笔把刚看到的衣服随手一描,画上扣子,只见一件活生生的华丽衣服显现眼前,当即把旧衣服脱下而换上新衣服;再用手一摸长头发,发觉不妥,应改为短头发才行;当下拿出神笔画了一把剪刀,只见那把剪刀竟也飞临马良头上修剪起头发来。
沙漠上空烈日炎炎,空气干燥,万里黄沙漫无边际,一阵狂风吹来,杂着铁铲声从沙坡后传来,马良奔足坡顶往前一瞧,只见坡下正有几个头戴草帽手握铁铲的大人们正全身冒热汗的挖了好多坑,正辛苦地将手中的小树苗栽入坑中填土。
马良看在眼里,心想他们这是在植树沙漠,也不知小树苗将来能长成大树吗?宽广辽阔的大沙漠想要变成绿洲也许还要付出很多时间才能实现,今天碰上了我,何不用神笔助他们一臂之力,让他们实现梦想。
马良忙从怀中取出神笔神采飞扬的画在一张纸上,一座座沙坡之上画满参天大树,鸟儿追逐树枝间,花儿正绽放飘香万里,神笔在天空上又画上几缕春风吹来,只见画中景物一瞬间竟变成了现实。
春风吹拂参天大树吹绿了整个沙漠,鸟语花香而充满勃勃生机;一片欢呼声传来,震醒了整个沙漠绿洲……
马良离开沙漠绿洲一路向东走去, 翻过一座大山脚下的山坡顶中,看见远处前面田坡中有一人正在吃力的犁地,木犁前不见有黄牛,却只见一人正满头大汗使劲的用肩膀拉着木犁拼命地朝前拉,马良很吃惊,想不到还有‘人犁’?看来他们的生存环境很艰苦。
马良又挥神笔画了一头雄壮勇猛的大黄牛脱颖欲出,笔锋在黄牛鼻子上画了一条牛绳,马良左手忙拉绳子一晃,只见大黄牛发着‘哞哞’声跟着马良朝那两人走去。
“两位大哥辛苦了,送你们一头黄牛缓解替代人力。”马良朝那两人喊道。
那两人欣喜若狂,还以为听错了,直到接过牛绳这才相信不是在做梦:
“多谢小兄弟雪中送炭!家住哪儿?请随我俩兄弟到寒舍一叙。”
那兄弟俩宴请马良到家中用饭,这才了解到现在年代是人民共和国年代,人民当家作主、自由平等参政,那人吃人的旧社会已是黄鹤一去不复返了;只因兄弟俩家居深山与世隔绝,现代化机械派不上用场而被迫作‘人犁’,如今全民要奔小康社会,兄弟俩也准备出发北京务工来增加收入,兄弟俩便诚邀马良一同去游览北京城。
北京天安门城楼前,马良独自一人站立于毛主席画像前缅怀一代伟人,突然听到叹息声:
“哎,这天气说变就变,昨天还烈日当空,今天就刮起狂风暴雨来了,搞得奶奶一不小心就着寒,这都是全球变暖惹的祸,以后呀碰到这种天气要多加点衣服才行。”
“奶奶您说说这全球变暖是怎么回事?”一位小女孩问老奶奶道。
“全球变暖呀原因很多,最主要是汽车尾气排放、工厂排放废气等等,排放到天空里造成空气污染,乱砍滥伐森林导至生态不平衡,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多,天气就会变得越来越闷热,就好比一阵大风吹到尘土中造成空气混浊,人吸气就很困难,而且容易患病。”老奶奶回道。
马良一旁听着暗想,现在环境那么遭糕,科技那么进步,为什么气候变暖就越难解决呢,是否有什么好法子去治理呢。
有了,马良脑海里闪现出一个新点子,何不用神笔画出自己心中地那个想法。
于是手挥神笔在白纸上画着,眼见一台机器的轮廓就要画完了,四方形物体,左右伸出吸管,左边吸管负责吸进烟气废气,将氧气自动分离排出机外,烟废气经过四方形物体里面产生化学反应变成碎石,然后从右边圆管排出。马良又画上一些烟气被吸进那台机器里面,只见机器顿现地上正工作着,无数废气被吸进后立刻变成一颗颗小碎石被排出。
“奶奶您快看,这位大哥哥的机器好神奇啊,会变出很多石头来。”小女孩突然惊奇的叫道。
“大哥哥你这机器的名称叫什么?好新鲜神奇啊!”老奶奶深有感触的问道。
“奶奶,这叫‘废气分离化石环保机’,是我新发明的机器。”马良于是把机器的功能与原理仔细的介绍给老奶奶听。
“孩子,你真聪明!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这个世界有你们的创造与发明,奶奶相信这个千疮百孔的地球妈咪明天会变得更美好!”
……
『狗尾续貂神笔显奇迹,超越时空马良亮今世』
二0一六年二月三日东莞求雨岭下结书
后记:
令人难忘、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神笔马良’,是全中国的小朋友们最喜爱的优秀文学作品之一,希望我的续写能跟着沾上点荧火星光……
诸位读友们,莫见笑!给点掌声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