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没有下扬州,而是一路北上,去逃离,逃离这个令人伤心的地方。
当爱情画上了句号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旅行,用沿途的风景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去治愈去安慰那颗受伤的心。叶珞也不例外,当她终于确信自己已经和男朋友宋瑞分手,他已经心属他人时。便连夜收拾好行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宋瑞家,只留下了一个潇洒而又倔强的背影,看似洒脱,实际在踏出那扇门时早已泪流满面,我本想强颜欢笑,可是我做不到,只能带着一身的骄傲落荒而逃。
因为闲居在家中,整日颓丧不已,精神低迷,她的父母便开始对她进行思想工作,开导她,要她出去看看,不要老是沉浸在过去。由于无法忍受父母的唠叨,她又匆忙的订了张去西安的火车票,想逃离父母的唠叨。
终于到了行程的第一站——五台山。叶珞摇了摇脑袋,只觉得这里一路上昏昏沉沉的,沿途的风景一点也没欣赏到。她背上重重的旅行包下了车,看了看四周十分迷茫。这是她除了上大学外,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她完全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之前只是为了逃离父母的唠叨,所以才订了张去西安的车票,也没有提前做任何准备。啊,我是谁,我在哪,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叶珞为自己的冲动后悔不已,懊恼自己匆匆做了决定。
青砖红瓦,古老的城墙上留下了深浅不一的痕迹,那是战争的炮火留给它的勋章。长长的古道两旁,摆满了小商铺,上面陈列着各色各样的小挂件,小商品。叶珞买了一些带有当地特色的锦绣和瓷器,拿在手中把玩了一会儿便丢进背包里了。她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古玩珍藏家会将那些瓷器视为珍宝,不就是年代久远了一点吗?她只觉得色彩好看,至于更深层次的东西她欣赏不来。她也不明白为什么恋爱的时候需要两个人都同意,两个人都点头,而分手的时候往往只需要一方做决定就行了。
她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在街上游荡,都说旅行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待腻的地方,这话一点也不假,明明并非五一小长假,国庆七天假期的这样特殊的日子。这里依然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低头脚脚脚,抬头人人人。目之所及皆是人,也不知道是来看风景还是来看人。看着操着各种口音的游客来来往往,各种型号的相机与自己擦肩而过,叶珞越发的觉得烦闷,自己就不该来旅游。
正当她准备往回走时,仿佛见了鬼似的愣在了原地,大白天的哪有鬼?她见到了一个她做梦都想不到会在这遇到的人。她看见了何野——她的死党。
他乡遇故知啊,叶珞鼻子一酸,欣喜之情难以言表,简直就是激动得快要哭了,她提了提背包,向何野奔了过去。何野也是十分惊喜,没想到会在这遇到他朝思暮想的人。寒暄的话还没有说出口,大包小包的东西就向他砸来。得,这是把他当做仆人帮她拎东西了是吧。但这又能怎么办呢?这个世界上,能让他束手无策的也只有叶珞了。他只得任劳任怨的帮她拎着行李。刚刚还郁闷不已的叶珞遇见何野之后一下子就活了起来,这里瞧瞧那里看看,就像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孩子一样,诶我刚才怎么没觉得这里这么有趣呢?叶珞在心里嘀咕着。
遇见了何野就像有了依靠,她完全融入了这古城独特的风土人情中,在拍了许多张照片之后便一门心思都投入到修图,发动态之中,毫无顾忌,而何野只能把她挤到古道的内侧,时不时的要提醒她要注意前方的电线杆,小心撞到,要为她阻挡来往的车辆和行人。
天色渐晚,由于遇见了叶珞,于是何野临时改变了他的行程,打算陪着叶珞一起去旅游,因为她总是笨手笨脚的,出去旅游居然都没有事先做一下攻略,简直太不让人放心了。他们坐上了去往下一站的大巴,三个小时的车程足以酝酿一场睡意,也许是白天玩的太开心了,叶珞靠着何野的肩头睡着了。何野看着白天还张牙舞爪,上蹿下跳的小野猫居然如此乖巧,嘴角不由得上扬了一个好看的弧度,眼里满是柔情。
思绪拉回往昔,他和叶珞同桌三年,她彷徨,我迷茫,她神经,我失常,她浪荡,我疯狂。他和叶珞同桌三年,彼此的影子和粉笔灰交织在一起,黑白分明,在记忆中旋转交织。他们两个就像两条平行线,互相鼓励互相进步,所说看起来放荡不羁,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学习,但他们各自的成绩却一直都很好,从未掉出年级前五,这也是令老师百思不得其解的,也许他们两个就是天生的一对,由于学习成绩好,所以老师也是对他们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放肆。他们彼此相依却也……永不相交。
他们就像一对金童玉女一样,校园里的人都以为他俩在谈恋爱,时不时聚在一起八卦一下。像是为了证明什么似的,不久之后叶珞找了一个男朋友,随即何野也找了一个女朋友,谣言不攻自破。同学之间一片哗然,自己看好的一对居然没有在一起,但更多的还是对他们的祝福。事实到底如何,只有何野自己心里清楚,他心中所喜欢的人自始至终都只有叶珞一个,当他和叶珞谈恋爱这一消息在同学之间流传时,他面上毫无波澜,内心却窃喜不已,巴不得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在谈恋爱。当有人问道他是否在和叶珞谈恋爱时,他只是淡淡的说:“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
可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叶珞便官宣她和一个叫宋瑞的在一起了,这一消息深深刺痛了何野的心,他竟也赌气似的找了一个女朋友。他也曾想过把她当做叶珞来宠,给她所有的温柔,但……她毕竟不是叶珞,叶珞在他心中的地位无可取代,不久后他们便分手了。
偶然间,他得知了叶珞的QQ号,然后将那串字符记下来,烂熟于心。他怀揣着这几个短短的阿拉伯数字,就像一个小偷一样拿着刚偷来的赃物,紧张的不知道该将这个宝贝藏到那里,如何处理,不敢加好友又舍不得丢掉。一个个夜晚,他都会在搜索中输入这一串数字,搜索到她之后,看着她的头像,始终没有勇气按下那个按钮。
终于有一天,在经历了艰苦的思想斗争之后,他加了她的好友。普通的问候在手机里敲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发给了她。作为一个网瘾少女,她回复消息很快,起初是满满的疑惑,在多次询问无果之后便放弃了。他每天都会发一句早安,中午好,晚安。偶尔也会像对方说一说今天发生的事情,简短的几句问候仿佛给了他莫大的安慰。他会第一个在她发完动态之后点赞并评论,但每当看见她和宋瑞秀恩爱时,他的心都会像被狠狠揪了一下,颤抖而又难以呼吸。在一遍又一遍查看完动态之后便删去了浏览痕迹。你怎和舍得让一个满眼都是你的人,扛住所有负面情绪和压力,逼着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放下你?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何野一家将要去美国。她的父母曾问过他,是否要和他们一起出国,在国外读大学。他之前还很犹豫,因为她在国内,他喜欢她,舍不得离开她。可现在她已经名花有主了,喜欢就要放肆,但爱……是克制。于是他打算放手,在她的空间动态里评论了一句祝久久,看着她的头像,心中五味杂陈,他有许多的话许多的的不舍,想要发出去的消息编辑了一遍又一遍,最终给她发了一条:如果以后再也见不到你,那么祝你早中午都安。他不再犹豫,决定跟随着父母去美国。
在机场,曾经的许多好友,同学,都来和他告别。他在人群中看见了她,缘起,在人群中看见你;缘灭,看见你在人群中。他看见她哭了,他想要去安慰她,可他办不到,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他看见她在冲他说着什么,可是他听不见。也许她在向他告别,他冲她挥了挥手,上了飞机……
似乎是察觉到有人盯着自己,身边的小人动了动,一下子就将何野渺远的思绪拉了回来。“醒了?”“嗯”叶珞抬起头,正对上何野的目光。“怎么这样看着我?我脸上有东西?”“没有”何野看着叶珞不知怎的竟鬼使神差的说了句“I miss you”叶珞愣了一下随即笑着说我也想你了。
“诶,你的眼睛真好看”
“因为我的眼睛里有你”
“哈哈,土味情话吗?已经过时了”
“哈哈,是吗?这我在网上看到的”【情话虽是网上学的,但爱你的心是真的】
“……”
“……”
“你喜欢过我吗?”叶珞看着何野问了句,心中竟升出一丝期待
“哈哈,你不是男朋友了吗?”
“是啊,我有男朋友了”
叶珞突然没来由的觉得心痛,特别想大哭一场,但她不能。她觉得这次旅行糟糕透了,她就不该来旅游,不该来西安。
何野看着叶珞【如果当初我可以勇敢点,向你表白,如果我没有去美国,结局是否会不同?I miss you 我终究还是错过你了。】
这世间有很多擦肩而过,有的有因可循,有的无疾而终。这世间有很多久别重逢,有的蓄谋已久,有的出人意料。这世间有很多的不合时宜,比如在错误的时间去了错误的地方,爱上了错误的人。不过这些都没有关系,人生很短,不如大胆一点,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别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