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出了名的的小乞丐叫“一凡”,他很聪明,善良,好学。
一凡每天都和父亲去乞讨,因为会一些小杂技,所以每次都讨了很多的钱,但每次乞讨都很不顺利,那里有个出了名的恶霸大家都叫他“老大”名“天霸”只要他看见别人讨的比他还多,他都会去抢,若是不给他们就会打人……轻者青皮脸肿,重者遍体鳞伤!
有一天夜晚,小一凡问父亲:“为什么我们要做乞丐?我们明明可以过更好的生活,为什么要向别人乞讨?还要去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父亲摸着一凡小脑袋温柔的说:现在我老了,走也走不动了,只有靠乞讨我们才能生存。
一凡有些激动地说:爹爹您还有我呢,我可以去赚钱,养您!
父亲弯了弯眉毛笑着说:小凡呀,你还小呢,不可以出去赚钱的,外面很危险,你的心意爹爹知道,早些睡吧,明天我们还要早些去占位子呢。
一凡不喜欢过这样的生活,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他的有生之年若是能成为“大富翁”和父亲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自从小一凡有了这个目标之后,每天早上和父亲去乞讨,下午早一点空闲的时间,去偷听夫子讲课,若是被夫子逮到便是一顿胖揍!晚上再捡一些别人不要的书来看,不久之后父亲察觉到了有一天晚上他问一凡:“你最近是不是在学习!”父亲的表情非常的严肃,一凡从未见过父亲如此的严肃,把一凡吓得发抖的回答:“是……的爹爹,但您不用担心,我会一边去讨钱一边去学习的,不会耽误讨钱的时间!”
父亲苦笑的说:“傻孩子,学习是一件好事,有了成就以后能报效国家还能过上“大富翁”的日子,但是……以我们现在的处境,恐怕……很难……很难,平时连饭都吃不饱,又怎能有钱去供你读书呢?还是……放弃吧,和爹爹去乞讨又有何不好?”
小凡坚定的说:“爹爹您放心,我读书的钱,我会想办法去挣的,所以您不用担心……我不会用乞讨的钱”!
父亲说:“小凡呀,这并不是钱不钱的问题,如果你没有成功呢,那些钱岂不白费了?!”
一凡:“也许我会失败,那些连去试的勇气都没有的人那岂不已经失败成顶了?!如果我失败了,那也总比那些不去努力的人会成功一些,至少我已经努力了,不是吗?!”。
父亲:“你已经下定决心了是吗?!”
一凡坚定的回答:“是的,爹!哪怕您不帮助我,我也一定要去试一试!”
父亲哈哈大笑:“不愧是我的好儿子,有志气!爹挺你!”
一凡高兴到:“什么?真的吗?爹爹!”
父亲:“我啥时说的是假,嗯?哈哈。”一凡的父亲抱着一凡哈哈大笑。
一凡也甚是高兴!
早上父亲让一凡在家看书,他一个人去乞讨就行,父亲临走前给一凡说了一句话:“你在家好好用功读书,别辜负了为父的一片苦心和你的决心!莫到时候后悔莫及!也来不及!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全心投入到读书!等爹回来就给你一个惊喜!”一凡谨记在心。
日中
父亲回来了,一凡急匆匆的跑了出去问:“爹爹今日乞讨的怎么样?”没有了一凡的小杂技,这乞讨也有些不顺利呀,但是又不想要儿子担心的爹爹开心的说:“今天讨的可顺利了,对了,我还给你买了几本最重要的书,你好看看吧,对你有帮助,你可要抓紧时间多多复习呀,至于钱的事,你就不必担心 了,一切都交给爹,爹会搞定的。”
父亲从背后拿出那几本书,递给一凡,接过书后的一凡高兴坏了毕竟是第一次见过这么新的书嘛,爹爹您的钱还够吗?您把乞讨的钱给我买了书,这会不会……
“傻儿子,钱你不必担心,认真读书吧哈,争取金榜题名成为大富翁!也好不辜负,为父了一片苦心呀。”
一凡点了点头:“会的,我一定要成为大富翁!一定要让爹爹过上好日子。”
父亲非常的高兴差点儿哭了说:“好……好孩子!”
几年后
一凡长大了,父亲老了,终于要赶考了!
晚上
父亲病怏怏的杵着拐杖,千叮嘱万嘱咐的说:“只要尽力就好,注意身体,可别为了读书而伤了身体!这次没考上,咱们还有下次呢,若是生了病了,连去考的机会都没有了!”
一凡坚定地说:“我一定考得上!
父亲从口袋里掏出了点碎银子递给一凡说:“家穷,就只剩这点碎银子了,出门在外带上银子会方便。”
一凡:“父亲,孩儿不孝!几年的时间都在学习上,没有去挣钱,还害您生病了,没有钱去给您抓药,孩儿有点后悔!若是当初我……”父亲用手捂住了孩子的嘴咳着说:“傻孩子,你怎么能这样想呢?这不是你的错,不要说那后悔的话!赶紧休息吧,明儿个一早还要去赶考呢,早点睡养足精神!”父亲杵着拐杖进了屋。
一凡握着手上的银碎银子,眼泪不停的往下流,“绝对不能辜负父亲的一片苦心!”
因为他知道这些年父亲吃过很多苦,学习的时候,父亲一个人在外乞讨,很不顺利,经常被人打骂!一个人省吃俭用,把最好的都给他,把所有希望都记在他的身上。
一早父亲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一件漂亮的新衣摆在桌子上,还留了纸条。
上面写着:
儿子加油!穿上漂亮的新衣,吃的饱饱的去赶考,父亲在这里等着你凯旋归来的那一天!
一凡换上漂亮的新衣,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穿的新衣服,所以格外的小心,吃完了早饭,就前往赶考的路上了。
一个月后
赶考的成绩出来了,一凡非常的激动,有一个胖子叫“胖墩”是一个富家子弟,从小经常欺负一凡,结果反倒被一凡捉弄了,他讽刺的说:“哟?这不是我们镇上那个出了名的一凡穷乞丐嘛!你也来看结果?就你?恐怕没有你的名字吧哈哈”
最后榜上有名一凡考中了!“胖墩!以后没有看到结果,就别狂妄自大!”
他喜气洋洋地回到了家中,父亲却倒在地上,父亲去世了,几年的时间,一凡等的起,可是父亲却等不起,毕竟年纪大了,一凡在地上痛哭!“您还没有跟儿子去享福呢?您怎么就先走了呢!爹爹!”
一凡把父亲风光埋葬之后,过上了“大富翁”的日子,却不是很开心。
他把钱捐给了一些贫穷的家庭,乞丐,还教训了那些的“恶霸”!让他们不再欺负老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他内心有一个信念“一定不能辜负父亲!那个为了他省吃俭用的父亲!把最好的都给他的父亲!”
一生很短,在不经意之间它就已经溜过去了,一凡最后说了一句话“如果我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或许就能赶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