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这么多年了生活还是一成不变,温寻有些多愁善感。许问安也没有变。
许问安和她有一种奇妙的缘分,从小学开始就是同学,一直到高中。但他们说的话不超过十句。
许问安本来就话少,和女生讲话更是困难。白净的脸上总是会出现奇怪的红晕,即使是日常的普通对话。而温寻可能习惯了别人与她交流,也许是因为小时候都被大家疏远,她几乎封闭了自己的内心。既然大家都没有真心,那就虚伪地笑笑好了。
也许在更小的时候她和许问安讲过话?温寻有些苦恼,她记性不太好。
她有点羡慕许问安的,可能是因为他活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样子——平淡无奇却拥有最简单的幸福。
许问安沉默寡言,笑容也不常有。有同学和他套近乎,他冷漠得有些不近人情。他不会做违心的事,每一天都坚持自己,不曾迎合别人。
他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中游的样子,但至少他还有几个玩得很好的朋友。有时可以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但大多数时候他都是静静地看着朋友们玩闹,偶尔也说上几句话。
温寻觉得她和许问安都不属于这个纷乱的世界。
〔二〕
他们真正的交集是在分科之后,许问安的座位排到了她的后面。
温寻一趟一趟地把书搬到新教室。教室里还没有人,四周都是空空的,她也只有一人来搬这成堆的书。
只剩最后一摞课外书了,温寻擦了擦额上的汗。当搬进新教室的时候却发现后座上多了一摞书。有人来了?温寻也想不了那么多了,把书重重地放在桌上就扶着桌子喘气,形象全无。
“嗨,你也喜欢《小王子》吗?”一道略显低沉的男声响起,吓了温寻一跳。
她定了定神,露出招牌微笑∶“阿,是的。”定睛一看,发现来人竟是许问安。
许问安在她有些狐疑的目光下,脸一点一点地红了起来,讲话也有些不利索了∶“我能……借来看看吗?”
温寻有些迟疑,这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平时爱护得紧,都只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看。谁知道半路杀出来一个许问安,但她又不习惯拒绝别人,脑子还没捋清楚就把书递给了他。
许问安看出了她的为难,正打算放弃时,她又把书递了过来,他眉头皱了皱∶“我尽量早点还你。”
温寻心里一下安定了许多,书在他手里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她收拾了一下便开始准备接下来的月考。
晚自习上,温寻正和一道函数大题死磕,许问安在后面小心地戳了戳她∶“还给你,我看完了,谢谢。”
温寻转身接过,不经意间触碰到他有些温热的指尖。接过书,她却再也没有心思学习了。正心烦意乱地翻着书,书中却掉出了一张纸,端正的字迹吸引了她的视线。
“你很优秀,不用刻意去讨好别人而委曲求全,做自己就好,想要的都会有。”
温寻悄悄把字条收了起来,珍藏着属于他们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