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她林秋扇本是一把被弃在清心谷的折扇,因此地灵气浑厚,修炼五百年,化为人身,为一妖。自取名为秋扇……
独自一人过百年,泪落湿枕不曾断。南熙朝二吕年间,(注:一百年为一吕)出谷。愿沦为一凡人……
相传当朝三皇子南若初好游山玩水,喜惊奇怪物,吹得一口好萧,体谅百姓,菩萨心肠,从不参与皇位之争。
南熙二吕十七年,三皇子年岁十九。南若初来到所属景阳的南宁小村,(隔京城很远的一偏远地方,很少人知道)被村景所迷,打算小住。化名南初借住到一老婆婆家中。
次日,遇良人。见一粉衣女子舞于桃林之间。取出一萧,予她伴奏。萧声萦绕耳畔,舞姿迷人心魂。桃花纷飞,乃一胜景。一曲完毕,女子也不再舞。
“姑娘,可告知小生汝芳名?”一舞已动心。
女子不语,微微一笑,转身欲走,却想起什么,取出袖中扇放于桃枝上,随即消失桃林之中。南若初取下扇,一惊,见扇面上画着一片桃林,一女子舞于其中,一男子吹萧在旁,不正是刚才的场景吗?扇柄用极好的楠木做成,一边刻着“秋扇”二字,你是叫秋扇吗?
后来,林秋扇和南若初渐渐熟起来,二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挚友,心中那道窗户纸谁也没有去捅破。本以为这样快乐安稳的日子能过很久,不曾想,宫里派人来,告诉南若初皇上病危,望见他一面。
南若初紧紧握住林秋扇的手,“秋扇,等我回来,你嫁我可好?”林秋扇点了点头,原来她早已爱上了他,许久不曾开口,只因为她是妖,他是人。人妖殊途,林秋扇还是懂的。但他说嫁他,她还是忍不住拒绝……
“好,我等你回来娶我。”
南若初离去,林秋扇守在茅屋前,她知道他这一去,便不会回来了,她早已算到有今天,他注定是南熙下一代的王……原身在远方的你一切安好。
-------------------分界线--------------------
几十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南宁村还是过去的南宁村。林秋扇还是老样子,容貌不变,在小茅屋旁等着一人,一个曾许她娶她的人……民间都在说南若初是个好皇帝,勤政对百姓好,是南熙朝一大福气……
皇宫内,南若初埋着头批奏书,一把陈旧的折扇放在一旁,三十年来此扇从未离身……旁人问道,只答缘一人。虽膝下有三子,但后宫只有三人,大臣多次劝他立后,选佳人。可他不曾答应,只因这折扇的主人,那个他曾说过要娶的女人……
“秋扇,你可还在等我?”像是问自己,又像是问扇子。“如今你应该嫁人了,为人妻了,孩子都应有了,过的很快乐吧,对不起,我当年没有回去找你……”
扇子似乎有了灵气,竟发出一阵耀眼的紫光。林秋扇出现在南若初的面前,似铃铛响耳的笑声响起,“南若初,你都下聘了,我都允了,你还想我另嫁他人?”
“秋扇,真的是你吗?”南若初的声音颤抖了,真的是她吗?
忍不住的冲上去,想把佳人拥进怀抱,可谁知身体穿过了林秋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只见林秋扇的身子渐渐透明,最后消失不见,扇子的光也停止了。他明白了,是折扇,“折扇折扇,可让我在见秋扇一面?”
南若初不知道,这扇子乃是林秋扇用一魄一魂赤练而成,算是林秋扇身体的一部分。当年她赠送他,便希望这扇子在他有危险时能保他一命。把这么贵重的东西赠予南若初那一刻,一切都已命中注定,虽她为妖,可也逃不过天命……
南熙二吕三七年,当朝皇帝得一怪病,宫中太医束手无策,一片哀怨。宫外百姓纷纷举荐明医,向天祈福,愿皇帝康好。
南若初这病说来奇怪,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可不管怎样,南若初还是抱着一老折扇,太医曾去取过,可奈实在抱太紧……“秋扇秋扇,”这是南若初昏迷时叫过最多的名字,经查,宫中并无此人。忽一小将想起,“当年先皇病危时,派人唤皇上归来,当时皇上正和一绝色女子在一起,分离时我听皇上就唤她秋扇!”
“你可还曾记的当年的地方?”
“记得记得。”
“还不快去!”
……
寂静的宫殿内充满着难闻的药味,若大的寝殿只有那床上奄奄一息的人儿,除此,在无外人。
几日后,皇帝南若初的病竟自己好了,大家都说是天在保佑……
南若初也不知道自己的病是怎么好的,依稀记得曾有一粉色佳人闯入寝殿,说着“若初,我是只妖,此生遇到你,是我的荣幸,我会让你好起来的……”其余的都不曾记的,至于那佳人南若初也忘了,她是谁?
折扇也被遗忘在某个角落,只见上面多了一排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南若初再也不会想起有林秋扇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