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一间小店的店主,我的店不卖任何东西,唯一的商品,便是帮人寻找丢失的东西。
——前言
这天,我照常坐在店里,等待顾客。在正午时,小店的门被推开了,门上的风铃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我这才抬头打量眼前的人。
门边站着一位女子,大约十六岁,乌黑的头发扎成一个低马尾,朱唇也微微张开,却唯独脸上的眼睛没有半点神采。我依旧像往常一样问顾客:“小姐,有什么能为你效劳?”
姑娘也没多做什么,只是轻轻地问道:“听别人说,您能帮助人找到任何东西。”我也不惊讶,毕竟每个来店里的人,大多都不相信我什么都能找到。我回复她:“是的,你要找什么?”
她听到我的回复,高兴地说:“太好了,我想让你帮我找心。”
找心?我经营多年,还头一次见找心的,有点意思。“你想找什么心?童心?还是爱心?”
她微微摇头,说:“都不是,我想找回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支撑我活下去的初心。”
哦,活下去的心?终于不至于那么无聊了。我也站了起来,问她:“这好办,但你可知我的报酬是要你的寿命?”
“寿命吗?不要紧,只要你能帮我找到初心,我愿付你五十年寿命。”她的眼中也终于闪现了一股坚韧的神色。我嘴角微微上扬:终于有人肯付出生命来找一件事物了。她,可能就是我要等的人,罢了,先不想这些,反正只要帮她找到初心,一切自会清楚。
“好,既然你已经答应了,那就先进你的记忆里吧。”我停止了思考,向她说出这句话。
“去记忆里?店家,我知晓您会一些常人办不到的事,可为何得到我的记忆中去?”
“记忆,乃一切的源头,你的记忆里包涵你经历的一切,自然,也包括你的初心。”
“哦,那就走吧。但我该怎么做?”“什么都不用,只需你闭上眼。”
话音刚落,我便让她陷入沉睡,紧接着,便开启了她的记忆之门,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也不知过了多久,她才进入记忆中,满脸好奇地问:“店家,这就是我的记忆吗?可我们该怎么找啊!”
我望着她慢慢浮现在眼中的天真,活泼,不禁又想起了我记忆中的那个女子,也同她一样。只是,当年的事,让她不知去向。如今,那个人可能就在眼前,我却不敢面对她。
“店家,您怎么了?店家!”就在我沉思时,她的声音又出现了,我才从思绪中走出来。意识到自己的失礼,才不紧不慢地回答:“在你进来之前,我已经将你脑海中的记忆都查看了一下,有一道记忆被加了封印,先从那开始吧!”“嗯。”她用力地点点头。
————————分割线
来到那股被封印的记忆前,我好不容易才解开封印,向她点点头,示意她可以进去。当我们进入记忆时,在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幅江山社稷的宏伟画面。这时,一个女子从我们身边跑过,边跑还边向后喊:“灵儿,快点,马上就要开始祭典了!”我循声望去,见一个约十五岁的女子在后面跟着她,也喊道:“慢点,语兰,反正祭典每年都有。”
就在这时,她问我:“为什么刚刚那个被唤为灵儿的女子和我长得那么像?还有,她们看不见我们吗?”
我其实也有点诧异,因为语兰,正是我的名字。但我也回复了她:“在过去的记忆中,别人看不见我们。但如果那个灵儿长得很像你,只能说明她是你的前世。况且你应该叫夜灵瑶,对吧?”
她见我说出了她的名字,也没有很惊讶,只是有点兴奋地问:“对啊,我是叫夜灵瑶。难道只要弄清我的前世,是不是就能找到我的初心?”“理论上是这样。”“那太好了!”
…………
可不知为何,我的心有些发抖,仿佛接下来的一切我已经历过。我和夜灵瑶也跟着两个女子来到了一个大天台前,天台上一个红衣女子正翩翩起舞,宛如一位从九重天降临到人间的仙女。这应该就是她们所说的圣女吧!突然,夜灵瑶问我:“店家,圣女是干什么的?”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圣女在古代有很高的地位,每一任圣女都准为皇族祭司。有时,就连皇帝都要问圣女如何治理国家。但圣女无不例外得将肉身献经天神,也就是要在火中死去。”我很严肃地说,因为在我前世记忆中,我便担任过一次圣女。
就在祭典结束时,众人也都散去了,却唯独夜家和苏家人没走。我正纳闷怎么回事,一位太监双手捧着圣旨来到众人跟前,用公鸭般的嗓子喊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苏家嫡女苏语兰已到十五芳龄,又聪明伶俐,温柔贤惠,特封她为我国新一任圣女。’”“谢吾皇厚爱。”跪在地上的苏家人随即谢恩。
我本以为没事了,可太监又说:“传太后口谕:夜灵瑶为哀家侄女,又已到嫁人年龄,便封夜灵瑶为皇后,五日后大婚。”夜家人谢恩。
夜家与苏家人都很高兴,但只有夜灵瑶和苏语兰不高兴。苏语兰问:“灵儿,你真的要嫁给紫霜皇上吗?自古帝王多无情!你不要过断送自己的生命!”
夜灵瑶只是微笑地看着苏语兰,眼中充满了不舍,压住眼中的泪水,对苏语兰说:“语兰,你担心我,不如担心你自己。我是皇后,不会有人敢动我。可是你要做的是圣女!每一任圣女虽地位尊贵,但二十岁便必须要以火自焚,你又如何能逃过一劫?”
苏语兰抬头看了看天空,仿佛上天都在悲哀自己的命运。“呼,是吗?如果我二十岁真的死了,那你下辈子还会等我吗?”“会!”
“灵儿,若你在我死之前就被赐死,那我拼死也会谎报天命,救你。但奈何圣女殿与凤仪宫相隔甚远,我们今后可能很难相见。”
“无妨,即然我马上要做皇后,便可像皇上请求让你住在凤仪宫边,就说是为了能更好涎下皇子。”“好,一吾为定。”“嗯。”
时间飞转,转眼便过了四年,此时的苏语兰和夜灵瑶都已二十岁了。夜灵瑶也成功地生下了太子,这可是皇上的第一个儿子,所以夜灵瑶倍受宠爱。
恍然间,叶灵瑶的婢女来通报:“皇后娘娘,圣女求见。”“快宣!”
苏语兰进入凤仪宫,看到夜灵瑶和太子都很好,自己心里也松了口气。于是也跪下道:“拜见皇后,祝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快起来,跟你说多少次,你我之间没有那么多规矩。”
苏语兰站起来,又夜灵瑶说:“灵儿,明天我就走了,你一个人,要好好的。”说罢,便离开了凤仪宫,又听到背后夜灵瑶的喊声,泪水终于还是忍不住,泪了出来。
次日,苏语兰穿戴着祭典的专门服装,走向了天台,看着那熊熊烈火,心底却没有丝毫害怕。毕竟对自己来说的最重要的人,她平安活看就好。可就在她想走进火中时,她又向身后看一眼,看到夜灵瑶正向这边奔来,她笑了,四年来第一次笑。她用口型对她说:来世,请等我。保重!
————————分割线
到这里,这段记忆便结束了。我望着夜灵瑶,想确认她究竟是不是她。可夜灵瑶却忽然抱住我,嘴里不停地嘟囔:“语兰,我找到自己的初心了。我也找到你了!”
我的泪在忍不住了,顺着脸膛流下来。也将这几年的寂寞都流了出来。
从此,她和我一起照看小店,时不时的小打小闹,也不那么单调。
完
问世间情为何物?
十生十世,不离不弃。(这是我摘抄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