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子,回去吧,风再也不会来了。”婆婆擦着眼泪,吃力地抱起站在门口,望着巷口,迟迟不肯回屋子里的里子,“天冷了,别吹着寒风,免得着凉,风也不希望你生病吧。”
里子回头看看那条巷子,它承载了太多太多的难忘回忆……
十年前一个寒风刺骨的日子里,被主人遗弃的里子被好心的婆婆收养。在随着婆婆回家时,一条体型巨大的金毛冲了过来,它用舌头舔舐着里子的毛发,然后“汪汪”地叫着,欢快地摇着尾巴。
里子几乎吓傻了,连忙躲在婆婆身后。此时,一个长得很可爱的小男孩走过来,张开双臂紧紧地抱着金毛,轻轻地抚摸着它金黄的毛发。金毛似乎很喜欢男孩,也用舌头舔舐那双小手。
婆婆笑着,蹲下来对里子说:“小猫咪,别害怕。这位小男孩是我孙子,他的小名叫里子。那条金毛叫风,它很黏人,也很热情,刚刚的举动说明它很喜欢你。”
里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自言自语:“它很喜欢我吗?”里子又看看风,好像傻乎乎的,的确没什么恶意的样子。放下心的里子随着婆婆走进房里,并回头看了看在巷子里玩耍的男孩和风。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风摇着尾巴,用脑袋把自己的碗向里子推了推:“多吃点,你的碗太小了,吃不饱的。”
里子还是有些害怕:风的体型比自己大太多,万一它护食又爱捉弄猫,今天自己吃了它的饭,以后它欺负自己就有理由了。里子摇摇头:“我的饭够了,你自己留着吃吧。”
风有些失落:“我还以为你愿意吃呢,原来你很讨厌我。”风没有继续吃东西,找了个阴暗的角落,自己趴在那里闷闷不乐。
里子吃完饭,看到趴着的风,有些自责:“它好像很不开心,是因为被我拒绝了吗?”想到这,里子走过去,用身体蹭了蹭风的毛。风心情转好,用爪子把里子放在自己背上,在院子里欢快地跑了十几圈。
次日清晨,睡醒的里子走出院子,在巷子里活动着筋骨。不巧,里子看到一群公猫围着一只娇小的母猫。
里子冲过去,一爪抓伤了其中一只公猫的背,然后站在小母猫面前,冲着公猫们发狠:“给我滚远点!”
被里子抓伤的公猫是它们的老大,公猫们一看老大受伤了,全部扑了过来。里子见状,赶紧带着小母猫逃跑。但是里子才来这里一天,根本不熟悉地形,长居这里的公猫们开始围捕。被逼入角落里的里子和躲在里子身后的小母猫看见身旁倒下的垃圾桶,连忙把垃圾扔过去攻击。
愤怒的公猫们再次扑上来,却被赶来的风一爪击飞。“到我背上来。”风转头对里子和小母猫说。“坐稳了!”风大喊一声,带着里子和小母猫快速冲出包围。
趴在风背上的里子轻声问道:“那个……风,你不用牙齿攻击它们吗?”风一边跑着一边回答:“它们的主人住在这附近,如果我把它们咬伤了,它们主人会很担心它们的。我也有主人,所以我知道看见自己小伙伴受伤的主人的心情。”
里子又说:“可人类不是总说‘对敌人的善良就是对自己的残忍’的话吗?”风反驳道:“人类也说‘用爱感化万物’的话,我想成为后者,避开残忍血腥的伤亡,哪怕很累。”
听到这里,里子对风有了些好感,自言自语道:“他总是独自扛起所有事情吗,哪怕吃亏的总是自己?”风把小母猫送回它主人身旁后,又带着里子赶回家。
里子趴在风背上问:“风,你应该比我大吧?”
“嗯,你应该不到两岁吧。我已经三岁了,正值狗生大好年华。”风微笑着说。
“那你会陪我度过一生,做永远不分开的好朋友吗?”里子问。
“当然,我们永远是好朋友。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哦。”风许下了这个诺言。
几天后的夜里,风突然惨叫一声:“汪!”被惊醒的婆婆和男孩连忙去看风,而里子也赶过来。
“风,你怎么样了?”男孩抱着风,带着哭腔说。风依然用舌头舔舐男孩的手。
里子心中有些不安,看着风说:“你说好会陪我度过一生的,你真的能做到吗?”风忍着痛,笑着说:“能做到。没事,我只是腿有些痛,让婆婆和主人带我去宠物医院看看就好。别担心哦,安心睡觉,明天早上你一醒来就能看到我。”
里子点点头,有些失落地走回自己睡觉的地方,趴着,看着,直到风被男孩和婆婆带走,没有一点身影。
第二天,阳光正暖,里子睁开双眼,而身旁的风正在呼呼大睡。里子蹭了蹭风的毛,然后用脑袋把自己的小碗推到风的面前,再用爪子推醒风:“喏,多吃点,你的碗太小,吃不饱的,何况你是病狗,我要照顾你才行。”
看到里子的风有些激动,用爪子抓着里子的身体,然后转着圈圈:“你看,我答应好的就不会变哦,因为我们拉勾啦!”
玩闹后的里子看着大口大口吃着饭的风问道:“对了,为什么你腿疼?”风看看里子,摇摇头说不知道。里子只能自言自语:“难道是昨天他带我去山上玩的时候受伤了,却一直没告诉我?”听到里子说的话的风惊了一下。里子看到风的举动,便更确信了,对风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那个时候你受伤了?”风低着头,小声说:“因为我怕你担心我,而且如果我告诉你,你就不让我背你回家了。”
“所以……所以你只是为了送我回家又不让我担心?”里子听后有些感动。
“嗯,没想到还是惹你生气了,对不起。”风依然低着头,就像一个犯错的小孩一样。
“你这条傻狗……”里子抱着风说。
一两个月后,新年到来。十几条巷子里的人家张灯结彩。风则上窜下跳,高兴地叫着:“我的狗年到来了!”里子有些失落:“我没有猫年。”风看到失落的里子,便又背着她,在大街小巷里穿行,烟花爆竹,里子笑着看尽。
“谢谢你,风。”
在元旦的那天,风再一次身体不适,而宠物医院的医生则摇头叹气:“狗狗的情况很糟糕,恐怕……”跟着过来的里子,感觉自己的心,像是在被锤子狠狠地捶打,痛苦不堪:“怎么会这样,明明拉勾了的……”
在宠物医生开始为风做手术前,风冲里子说:“别担心,我会没事的,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里子知道他在骗自己,只能装作相信,好让他减少点痛苦。
这天下午,寒风刺骨,而风则安静地离开了。婆婆和男孩带着里子绝望地回到家,那一天夜里,里子失眠了。
面前是婆婆准备的晚饭,里子没有心情吃,只是把碗推到旁边。此时,里子看到一点白色的纸角在风的碗下面。里子推开碗,看到这张纸,什么都明白了:原来那天风觉得腿疼,被送到宠物医院后,宠物医生便发觉风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男孩和婆婆为了不让自己担心,选择帮风隐瞒这件事。傻乎乎的风把诊断书放在饭碗下,平时用身子和泥土掩饰。
“两个月……”里子用爪子撕碎了诊断书,“你一直在骗我。”
“为什么……”里子趴在风睡觉的地方哭起来。
因为风的离开,男孩伤心欲绝,最后病死家中。心痛的婆婆给里子取名为“里子”,以此怀念自己的孙子。而自从风离开后,里子也没有对任何一只狗笑过。
每天吃饭,婆婆还是会在风的碗里放上风喜欢吃的食物。而里子总是在吃饭时把自己的碗推到风那边,再吃:“我们拉过勾,你必须陪着我度过一生,和我做永远不变的好朋友。”
每过一年,里子总会在自己被婆婆收养,遇见风的同一天,站在家门口,感受着寒风的凄凉,静静地望着巷子。
今天,是风离开的第十年。里子已经从一只成年猫,变成了老猫。里子知道自己活不长,因为猫的寿命就那么十几年罢了。
这天下午,里子等着婆婆睡着后,独自推着饭碗,顶着刺骨的寒风,向埋着风和男孩的地方,吃力地走去。终于,在夜幕降临时,里子到了埋风的地方。但是一路上吹着寒风,再加上年老体弱,里子没有站稳,摔倒在地,腿几乎要折断。她趴在地上,用脑袋推着饭碗靠近风的坟墓。
里子用颤抖的嘴发声:“喏,多吃点,你的碗太小,吃不饱的。”说完,里子忍着腿部传来的剧痛,爬到坟墓旁,用身体蹭了蹭冰冷的坟墓,就像当初蹭着风金黄的毛发那样。里子在坟墓旁自言自语:“你冷吗?没事,我陪你。因为拉过勾,所以我们要一起度过一生,做永远的好朋友。”
“汪!当然,我们是永远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