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皇宫之中的生活更是平淡如水,还不如那住在山里的有趣。这一晃,又是三年过去了。这三年中,我行尸走肉般的活着。我踏着父皇母妃的鲜血,以及那次兵变中死去战士的鲜血,成为了他的伴侣,也成为了这大唐江山的皇后。
有时候我问自己,值得吗?为他付出的那些,都值得吗?不,这世界上本就不存在什么值得,或是不值得。付出是心甘情愿的,想,那便去做了;既如此,那也就没有什么不值得的了。
听鸢儿说,皇上今早又赐封了一个嫔妃。想来,他怕是把当初的誓言都忘了吧。算算日子,皇上已有几个月不曾来看过我了呢。我的身体近日来是越来越差了,我想着,怕是要坚持不住了。我不害怕,相反,还有一点开心。你看,我马上就要见到父皇和母妃啦,总算是能给他们一个交代了呢。
又是一阵剧烈的猛咳,鸢儿疼惜地帮我拍着背。嗯,现在还不能走呢,还有一件事没完成。我拉住鸢儿的手,气若游丝的请求她,“鸢儿,帮我个忙好吗?帮我去把皇上叫来吧。”鸢儿点点头,哭着跑了出去。
然后发生的事情,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最后是鸢儿一人回来的。
那天晚上,我拉着鸢儿的手,感受着体内的生命快速流失。我拿出一块玉佩,一块和他贴身玉佩一摸一样的玉佩,将它交给鸢儿,嘱咐她将玉佩交给皇上。我知道,他会明白这其中的含义。
屋外有桃花瓣随风飞进了屋里,带来一股桃花的清香。
恍惚间,依稀回到了八岁那年。一个女童,将手中的银票放进男孩手中。男孩笑得很开心,道“你真是个好人。你等着,我长大以后要做一名将军。到那时候,我一定会娶你为妻。”闻言,女孩也笑了,男孩又道,“你别笑呀,我说到做到的。对了,我叫顾澄,你叫什么名字呢?”女童思索了一会,回道“这样吧,若是你长大以后当了将军,找到我了,我再告诉你我的名字吧。”又从身上翻出一块玉佩,塞进男孩手中,“以后,你就用这个来找到我吧。”说罢,转身离开。男孩盯着他的背影,正值三月,有桃花飘落到她身上,将她衬得仿若仙子一般,烙印在男孩的记忆深处。
桃花瓣依旧在继续飞舞,只可惜,欣赏它的人,却已经撒手人寰。
原来,又是一年桃花开。
【后记】
我叫玉儿,是新进宫的奴婢。
我对皇上可好奇了。听姐姐们说,皇上特别痴情,一生只爱过一人,只有过一个皇后。只是,那位皇后没有福气,早早地就死了。皇后死之后,皇上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整整三天三夜,不吃东西也不喝水,后来也没有再纳过嫔妃。
可是,我又听到了不一样的诶。
那天,我去河边洗衣服,路过桃花林的时候看见一个人在捡拾桃花花瓣,一时好奇,就跟了过去。带那人转过脸来,我惊讶的发现,那人竟是当今圣上。
只听得圣上低声喃喃:“嫣儿,最近还好吗?我可想你了呢。你看啊,虽我负你在先,可你却抛下我一人在这世间,你好狠的心呐……”
剩下的声音和故事,都被刮来的风吹散了。零零碎碎,夹杂在风中,飘向远方。
除此之外,这世间,再无人知晓他们的故事。